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Gamma 與 Thet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新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Gamma 與 Theta

2017 年 9 月 28 日

 
展開

一般投資人對權證總有些期待,加上槓桿比例操作。彷彿就像買樂透一樣,小錢博大利。不過博歸博,在投資權證時,各位需要先了解兩個參數: Gamma 及 Theta。

兩大參數

首先,大家都知道 Delta 是指現股每漲 1 元,對應權證價格會漲幾元的比率;而 Gamma 就是現股每漲 1 元,對應 Delta 會漲幾點的比率;換句話說,若將 Delta 比喻為權證價格漲跌的速度,那麼 Gamma 即是權證價格漲跌的加速度。掌握好加速度的正確位置、正確時間,可使你更瞭解自己面對的風險報酬,進一步掌握自己的資金!

為了更清楚說明 Delta 與 Gamma 關係,我們以下方認購權證為例:

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 _ Gamma 與 Theta-01

藍色曲線代表權證價格,橘線代表 Delta 值 (即切點斜率);當股價走得夠遠時,藍線會漸漸遠離橘線,這就是 Gamma 效果。 Gamma 效果使得權證價格上漲速度大於原 Delta 比率、權證價格下跌速度小於原 Delta 比率,急漲緩跌這麼好的特質,對於權證買方真是一大福音, Gamma 越大則這種效果又更明顯。

那麼何時 Gamma 最大? 簡單地說,價平最大、快到期最大,如下圖:

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 _ Gamma 與 Theta-02

以台積電(2330-TW)認購權證,波動率 25%、行使比例 0.1 為例,其 Gamma 與價內外、到期日的關係如下:

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 _ Gamma 與 Theta-03

進入正題,所謂買樂透權證一般認為是買進到期前幾天、位於價平附近的權證 (也就是 Gamma 最大時機),藉此達到現股大漲、權證價格翻倍的效果。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報酬跟風險是相對的,權證買方得到 Gamma 必定損失 Theta (時間價值),而 Theta 的分布圖與 Gamma 恰恰相反:

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 _ Gamma 與 Theta-04

由上兩圖可理解, Gamma 在價平及接近到期日時,變動越劇烈,影響權證價格越明顯,同時時間價值減損也一樣越快速。以先前台積電認購權證為例:

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 _ Gamma 與 Theta-05

我們發現,距到期日 22 天、價平時權證價格 0.57,若價格完全不動,三週後價格僅剩下0.12,價值足足遞減 79%;但同期間只要台積電上漲 3%,權證價格依然有 0.57 的價值,這就是 Gamma 的威力,也說明為何樂透權證是兩面刃。最後建議投資人在買賣權證前可先試算或者參考網站表格的模擬價格來決定是否願意承受高風險、高報酬,才不致慌了手腳!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新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