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彼得林區:有些事情 你只有事後才知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彼得林區:有些事情 你只有事後才知道

2019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我們都讀過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幾本好書,像是《戰勝華爾街》。除了這些書籍之外,彼得林區很少公開演講或接受訪談。當我讀到1990年6月份出版的《傑出投資者文摘(Outstanding Investors Digest)》時,碰巧看到了編輯所編寫的演講逐字稿,這是彼得・林區在哈佛商學院紐約俱樂部於麥哲倫的年會上的演講。

彼得・林區在這次的演講當中,提出了一個重點:“你只有在事後才知道這間公司是間好公司”。以下節錄自演講稿,希望你會喜歡。

“你有許多的時間。不要只想著當下的那一刻。有太多的時間可以來研究公司了。我所投資的表現最好的股票,是在我所持有的第二、第三、第四或者第五年才有如此好的表現。

我想告訴你更多有關威名百貨(Walmart,WMT) 在1970年公開發行的故事。當時他們有38間店,財務表現不錯,資產負債表看起來也不錯。因為股票分割所作的調整,讓它以每股0.08美元的價格出售。所以你對自己說,如果我下個月之前沒有買進這檔股票的話,我就會失去我一生當中最好的機會…

五年之後,威名百貨有125間店,它的利潤也成長了7倍。你猜什麼事情發生了?答案是股價也上升了5倍。

在1980年12月的時候,它的股價是0.24美元。它當時有275間店,利潤又再一次地成長了5倍。你猜股價怎麼了?答案是股價也再度成長了5倍,當時是1.89美元。

在1985年的時候,不計算它的會員店數的話,總共有859間分店。過了五年的時間後,它的股價來到了15.94美元。所以你可以跟自己說,哇,它的股價從0.8美元漲到了15.94美元了。這太瘋狂了。要進場也太晚了。我應該要買那些大跌的競爭者。現在(演講當時)的股價已經漲到了50美元了。你一直都有很多的時間。

在1980年代,威名百貨公開上市了10年。當時它每年的銷售額已經超過了10億,資產負債表出奇地好,財務表現也不錯。最讓我驚訝的,不是你從威名百貨能賺得很多的錢,而是在1980年代,你也可以買進這檔股票,讓你的資金成長25倍。在那個年代,它的報酬率打敗了麥哲倫基金。當時我並沒有持有這檔股票,因為我認為它的價格被高估了。

優秀的股票總是會讓人驚喜連連。這就像是一種保證。任何認為買下威名百貨,可以讓他們的資產成長500倍的人,我會認為他們是從另一個星球來的。但你不會知道結果竟是這樣的情況。

你買進了一間好公司,8年、12年之後你回頭一看,並說,“天啊,看看我賺了多少錢”。你不會知道投資這檔股票最後究竟會賺多少,或是賠多少。你只有在事後才會知道。

這就像是買房子一樣。在1960年代有許多人買了房子。我跟卡羅琳(Caroline)也是。我們以4萬美元買進了一間房子。它增值了不少。沒人告訴我們,我們會因為這間房子賺了這麼多錢。在1960年代那個時候,人們不會說,“買進房子吧,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你會賺大錢¨。15年之後,它的價格上漲了許多。這的確讓人訝異。

後來的四或五年,人們繼續買進這些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房子,這也是他們持有的第二間房子。人們認為可以從這些房子賺大錢。但後來並沒有。

在股市當中也是一樣的。我買進了麻州的零售商Stop N Shop。當我買進這間公司的時候,它有7%的殖利率。這檔股票沒有漲得那麼多。我記得我應該只賺了30%。

在買進的四個月之後,我作了更多的研究,我發現它跟Bradless’s都作得不錯。當時,威名百貨的表現還沒有Bradless來得好。但它們兩者的表現開始很接近了。Bradless’s是一間折扣百貨商店,它的表現相當地不錯。接著它超越了Stop N Shop。它推出了Super Stop N Shops。表現相當地出色。在11年後,它的股價成長了15倍。

”我對這件事情感到相當地驚訝。這間公司的表現愈來愈好了,我也抓住了這個機”。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