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彼得林區談「循環股」,我怎樣選出會漲的股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彼得林區談「循環股」,我怎樣選出會漲的股票?

2021 年 4 月 20 日

 
展開

我管理麥哲倫的期間,在 1981 ~ 1982 年經濟危機時重倉了循環股,這後來成為了這個基金表現出色的關鍵原因之一。我認為目前市場環境和當時十分相近,循環股的表現將會變好。

儘管 40 多年裡整個權益市場都在很窄的區間波動,我們已經可以看見循環股已經有領先的表現。當然看見可能並不是一個精確的詞彙,因為很多人還並沒有注意到循環股的回升,然而它們確實已經發生了,就像過去每一次從危機中復甦時那樣。

在八十年代末,消費成長股(例如:默克、吉列(Gillette Indi, GILLETTE-IN)、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沃爾瑪(Walmart, WMT-US)、家得寶(Home Depot Inc, HD-US))持續創新高;與此同時循環股則是處於回落狀態,但這種情況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從 1991 年開始,我們看到很多成長股都是今天創新高明天跌落神壇。但對於循環股,我認為它理應出現一次反彈。

1992 年,Morgan Stanley 循環股指數中包含的 30 家重要公司獲得了平均 23% 的漲幅,而同期S& P500 指數漲幅只有 4.5% 。 1993 年上半年,循環股表現仍然超過權益市場的平均收益。像其中一隻大績優股 Standard Products,主營業務是生產交通運輸業需要的塑膠和橡膠製品,目前股價已經是 1990 年的低點的三倍。

什麼是循環股?

如果你還不了解什麼是循環股,那麼讓我來解釋一下。循環股意味著這家公司的表現具有週期性,在一些時候表現突出而在其他的時候表現較差,循環往復。這些公司往往生產一些高檔耐用消費品,人們對這些產品的消費頻次不會很高,當手頭拮据時一般會延遲購買這些產品。而對於像除臭劑、牙線、巨無霸、頭痛藥等,當需要這些的時候人們無論如何都會購買的,所以藥店和快餐店不是週期產業。

當談論循環股時,人們一般想到的是哪些重工業巨頭,例如鋼鐵、鋁業或者汽車。但其實這些工業巨頭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權重已經大大低於五十年代。現在道指裡也有那些非工業企業,包括麥當勞(McDonald’s Co, MCD-US)和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試想一下,如果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麥當勞是包括在道瓊工業指數裡的,或許巨無霸就不會那麼受歡迎了。

當那些廠區裡豎著煙囪的工業循環股的數量在下降時,那些曾經不認為是週期產業的公司在壯大並且漸漸愈加表現出週期性產業的特徵。飯店業就是其中一個,當經濟向好時入住率高並且房間價格也高;高檔餐廳也是週期性產業,當經濟衰退時,他們所服務的客群會轉而在更平民化的餐館裡用餐。

一般來說,製造業、房地產、家電、家居等都是週期性產業。IBM(IBM-US)也已經是循環股,因為目前它最主要生產的是大型電腦。污廢處理公司也是循環股,即使多年前這些環保股票已經被吹捧上天,但投資者沒有清楚認識到這一點。那些在錯誤的時間(股價過高)買入的投資者,後來只看到經濟衰退開始後環保股的股價一敗塗地。他們沒有意識到,當經濟活力減弱時,需要處理的污廢也會減少。

包裝紙業也是循環股,當沒有東西要出售時,商戶就不需要包裝紙或紙箱。再說到航空業。我認為美聯航UA是循環股之母。如果某一年它賺了 15 美元/股,那麼總有一年它會虧損 15 美元一股。

循環股如何觀察與判斷

如果你不確定一家公司是不是循環股,最簡單的方法是看股票圖表,或者證券投資公司或者經紀商的指引手冊,其中有一條很有價值的曲線就是獲利變動曲線。如果一隻股票的獲利曲線是斜率陡峭向上的形態,就像默克公司那樣,那麼你交易的就是一個成長型股票。如果曲線是曲折地上上下下,像美鋁公司那樣,高機率你交易的是一個循環股票。

進入循環股最好的時刻是在經濟蕭條或經濟週期的底部,這個時候公司的獲利已經跌到了谷底,大眾情緒處於最悲觀的時候。標普每週簡訊在展望中寫道,回顧二戰以來 8 次經濟衰退後主要循環股的表現,每一次在經濟觸底後的 5 個月內循環股的漲幅會達到 50% ,是同期S&P 500 指數的兩倍。

帶領經濟走出衰退的正是消費者本身,他們開始購買汽車、房屋,更換舊電器。林業、鋼鐵、資本性產品製造商、廣告商、紙媒等,這些產業無一不是由消費者帶動業績回升的。

儘管循環股的反彈在二戰以來八次經濟衰退中都得到了驗證,但是在經濟復甦早期入手循環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次經濟衰退都會有懷疑論者認為經濟不會修復,我們會進入大蕭條時期——汽車賣不出去閒置在展示廳,房屋賣不出空置,而國家也會破產。如果有什麼時候不應該持有週期性股票,那就是蕭條時期。

悲觀者總是說 “ 這次不一樣 ” ,而事實上,每一次經濟衰退都是不一樣的,但那並不意味著會毀滅市場。為了在市場不好的時候不被困於消沉之中,我常常提醒自己現在的經濟情況已經和 1929 年大蕭條時期大不相同了。

今天看來,有 17% 的美國人受僱於聯邦、州或者地方政府機構,上百萬民眾已經納入了社保體系,享有社保、失業補償和退休金。每週都有大量的人把薪水支票換成現金去消費,這避免了經濟休克或者經濟硬著陸。我們有強大的教育體系和醫療體系,它們受經濟衰退的影響很小,尤其是教育體系。此外還有其他很多因素有助於社會穩定避免經濟蕭條,包括聯儲的政策支持、儲蓄保險等等。

1990 年開始我們進入了二戰以來的第九次經濟衰退。像以往一樣,悲觀者認為這次情況和之前衰退不一樣,經濟可能永遠無法復甦。今年是衰退的第二年,這種質疑聲仍然存在。同一時期,歐洲和日本也處於衰退之中,但我相信外圍市場的複蘇也終將刺激我們的經濟復甦。

目前部分循環股已經獲得了巨大獲利,而有一些則還沒有,參考 1982 年的經驗,接下來的幾年循環股的表現仍會很好。儘管相比於 1990 年的低點,克萊斯勒的股價漲了 4 倍、福特(FORD, F-US)漲了 2 倍,但兩者的價格也才剛剛達到 1987 年上一輪經濟復甦前的水平。

投資循環股是一個預期的遊戲

當公司業績表現從最差修復到歷史平均水平時,以及剛剛超過歷史平均水平時,投資者可以賺到錢;當業績從好到創歷史新高的時候,投資者也能賺到錢,只是沒有在均值回歸那一段賺得多。反之,當業績從歷史新高回落,繼而回落到歷史平均水平時,投資者會虧錢,而從歷史均值下跌到歷史底部後,投資者會進入新的一個週期。

所以,你必須知道我們現在處於週期的哪個環節,目前來看,絕大多數公司都處在業績底部到歷史平均之間。但實際操作往往沒有理論那麼簡單。投資循環股是一個預期的遊戲,大的機構投資者往往會希望搶在競爭對手前面,在循環股出現復甦之前就投資他們。這可能會導致一個錯誤的進入時點,當股價上升時,一個統計數據沒有顯示復甦的負面消息釋放就會把股價打回原形。

要想在循環股上賺錢,你必須去密切跟踪產業和公司基本面的變化。個人投資者在這一點上反而佔優。在 1.1 億美國勞動者中,至少有 5000 萬是受僱於週期產業,他們處於一個絕佳的位置可以比媒體更早觀察到一個產業的複蘇,這等於是說他們比華爾街的機構投資人更有優勢。那些在房地產業、汽車製造業、化工產業和航空業的從業者,他們能掌握產業內價格、存貨和銷售額漲跌的第一手資訊。那些在短期勞務派遣公司的員工會是第一個知道哪家公司用工需求增加了,這是業績回升的一個確定性訊號。

這些 “ 內部資訊 ” 都可以幫助投資者在股票上賺錢,但大部分人並沒有很好的利用這些資訊。即使你判斷在這一類復甦中現在才投資循環股太晚了,以上的經驗如果你掌握了也可以用在下一次經濟週期和下一次投資機會中。週期產業的表現循環往復,你永遠會有第二次機會。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