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一輛車開始,縮短與藍天的距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一輛車開始,縮短與藍天的距離

2015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中國被“一個女人與霧霾的私人恩怨”打破沉靜。柴靜的“穹頂之下”紀錄片一經播出,在中國獲得劇烈回響,甚至也讓全世界開始思考起空氣汙染的嚴重性,而作為霧霾的最大污染源之一的汽車也成為眾矢之的。

正如柴靜所說,“空氣是沒有牆的”,霧霾不但關乎中國每個人的生活,還甚至關乎到生命,但是再強大的國家也不可能獨立治理污染,環保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這些年人類忙著提高生活水平,原本空曠的城市被汽車肆意地填充著。就以中國來說,2014年儘管汽車產業的成長速度放緩,由2013年的13.87%回落至6.86%,但是銷量依然破2000萬輛,達到2349.19萬輛,只是把北京2014年一年新增車輛的​​車頭車尾相接連起來,就可以從北京排到深圳,再從深圳排回北京。

20150302V04H460J24

也許有的人看到排放黑煙的車會拿起手機檢舉,但看不到黑煙的車呢?正如“穹頂之下”片中所言,在中國北京每天最高峰的時候,每一個小時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排放量是多少?  一噸!( PM2.5:約頭髮直徑的1/28,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平均而言,中國上海年均PM2.5是台灣的2倍,而北京又是上海的2倍。)

poluicao-atmosferica-850x468

只知消費不知克制,只知抱怨環境不知從自身改變,不會減少霧霾的肆虐,我們與藍天之間不需要霧霾來增加痛苦,加快新能源車的發展已經勢在必行,談環保不再是一種奢侈,生活中已不能離開汽車,沒有一種可以完全隔絕的口罩適合傳統汽車所帶來的汙染環境,那麼將環保的實際行動帶入身邊的生活就是一種創新,新能源汽車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種品味。

2014年在中國被稱為“新能源元年”,就許多先進國家而言,鼓勵新能源車的政策早就已推行許久,晚了一步的中國在這一年開始積極參與,祭出多項鼓勵政策,但新能源車的銷量還是不理想,根據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累計產量達5.45萬輛,與傳統汽車的銷量相差甚遠。

其實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日常的城鎮通行距離多數在50公里以內,而城郊交通只是少數特殊時段行為。一個有效可行的解決方案可能就是,已有傳統汽車的家庭,在消費第二輛車時選擇純電動車作為城市交通工具,而未購車家庭可以購入純電動車,並在需要時以租賃作為替代。

“純電動車能跑多遠?”這可能是每個人在選擇之前的最大顧慮。其實從目前來看純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已能全面超越這種恐懼,多款以城市通行為目的的純電動車如 Leaf其續航里程多已達到160公里。

此外,續航里程及充電樁配套建設問題也已不再是困擾純電動車發展的禁錮,就中國來說,其國家電網(2011年-2015年)在建電動車充電站規模將達到4000座,截至2014年底,僅北京就有1100個公用充電樁投入使用,並且諸多新能源車廠採取購車免費送充電樁,提供免費上門安裝的周到服務。

1425366221337

正如“穹頂之下”所言,2014年整整一年北京的污染天數已達175天,而其中有40%的致癌顆粒物來自汽車的排放廢氣,所以即使一輛車的力量很微小,但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作為推動綠色環保的先行者與重啟汽車工業發展價值的發掘者,以城市純電通行的汽車企業將在縮短與藍天的距離中發揮更大作用,這一點無需置疑。

電動邦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