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務虛到務實:Intel財報背後隱藏了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務虛到務實:Intel財報背後隱藏了什麼?

2015 年 7 月 22 日

 
展開

日前,Intel發佈了截止6月27日的2015財年第二季度財報。報告顯示,Intel第二財季營收為132億美元,同比下滑5%;淨利潤27億美元,同比下滑3%,儘管營收和利潤下滑,但由於其達到業內此前的預期,Intel的股價反而上漲。不過通過財報中某些資料的分析及Intel高層的相關言論,我們認為Intel的戰略正悄然發生著改變。

由於之前其移動晶片業務與PC晶片業務合併,所以業內關心的Intel在移動(例如平板和智慧手機)晶片的營收和利潤我們無從知曉。不過從財報披露的PC晶片業務營收同比下滑14%僅為75.37億美元(一年之前,PC晶片業務的下跌幅度僅為8%)和此前IDC和Gartner發佈的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場大幅下降看,其移動晶片業務給予Intel的營收貢獻微乎其微,更不要提什麼利潤了。

Intel

業內知道,去年Intel採取大幅補貼和超低價的策略強攻平板市場,並取得了年4000多萬部的銷量,但到了今年,據近日Digitimes的報導,基於Intel Atom晶片的Android平板出貨量今年降到了1080萬台。由於基於Intel Atom晶片的大多是Android平板,可以判斷,今年Intel在平板晶片的出貨量較去年將大幅下滑,結合Intel去年所言今年要降低對平板電腦廠商補貼的策略可以判斷,今年Intel在平板晶片市場出貨量大降的主要原因就在於補貼的降低。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Intel晶片在移動市場尚未真正得到OEM廠商和市場的認可(主要是靠錢砸出來的),同時,鑒於平板在大螢幕手機衝擊下增速也開始放緩,Intel再在此市場以高額補貼方式的糾纏已經失去未來的戰略意義和現實的商業價值。

與平板市場增速放緩類似,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增速也開始放緩,導致其所處晶片市場的爭奪更加激烈,這使得Intel在對於要求更高(例如更高的能耗比)的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的機會更是渺茫或者說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平板晶片的前車之鑒),最好的結果恐怕也就是賠本賺吆喝。與其這樣,不如淡化,這也是為何在財報會議上,Intel隻字未提移動晶片市場(主要是未來舉措)的主要原因。實際上從去年Intel將其移動晶片部門與PC晶片業務合併,就已經展露出Intel對於移動市場的淡化。

當然我們在此並非說Intel會退出移動晶片市場,淡化或者曲線進入(例如去年入股展訊)對於Intel來說應該是降低成本、節省資源務實的選擇。尤其是在PC市場下滑之時,再大舉投入移動晶片(平板和智慧手機)無疑是雪上加霜。

同樣是在此次財報中,Intel CEO 科再奇(Brian Krzanich)警告稱晶片產業所遵循的摩爾定律可能會走向終結,這與之前Intel一直強調和堅持的摩爾定律仍會延續的論調可謂是大相徑庭。那麼為何Intel會放出如此警告?

熟悉Intel的業內人士知道,過去8年中,Intel一直在遵循被稱作“Tick-Tock”的晶片發展模式。即在每次“Tick”週期中引入尺寸更小的製造工藝,在每次“Tock”週期中,晶片改進晶片架構。不過從14奈米製造工藝開始,Intel已放棄了這一模式,最典型的表現就是本應在明年進入“Tick”週期,即採用10奈米製程的“Cannonlake”將推遲到2017年年末,而此空缺將由“Tock”模式,即14奈米架構的改進來替代,也就是說本應是兩年一週期的“Tick-Tock”模式至少變為了2.5年。

Intel 財報

與Intel相比,IBM近日宣佈了一項重大的晶片技術突破,實現了7奈米工藝。這項技術突破了10奈米的瓶頸,並證明整個產業仍然可以遵循所謂的“摩爾定律”展開創新。與此同時,三星、台積電(2330-TW)已經在備戰10奈米製程的爭奪。例如此前三星跳過20奈米直接進入到14奈米生產工藝(例如Galaxy S6/S6 Edge採用的Exynos 7420處理器),針對於此,台積電預計將跳過14奈米直接進入10奈米生產工藝並於年底啟動10奈米生產工藝試生產,在明年上半年開始接受來自蘋果(Apple, AAPL-US)和高通(Qualcomm, QCOM-US)等大客戶10奈米晶片的訂單。從這個對比中不難看出,Intel在晶片產業似乎已經落後於對手。那麼問題來了,這種落後究竟是客觀事實,還是Intel刻意為之?

在此我們不妨再回到Intel的“Tick—Tock”模式,就像前面所述,“Tick”是製造工藝(製程)的改進,但具體到晶片主要是性能提升不會太大卻會帶來能耗上的顯著改進。而“Tock”是處理器架構的改進,具體到晶片主要是性能提升較大且會引入新的功能。

到此,也許有業內會質疑,既然是這樣,Intel理應加速製程的升級,畢竟Intel在移動晶片市場最大的軟肋就是功耗啊,但就像我們之前分析的,當Intel在移動晶片市場採用了對於OEM廠商最有力、最直接的補貼方式都效果不佳,且在主打的PC市場缺乏競爭對手導致升級動力不足的情況下,如期採用10奈米製程的戰略意義和商業價值並不大(畢竟製程相關的升級成本和投入要遠遠大於架構的改進),況且移動晶片市場本身的營收和利潤遠不如PC和面向資料中心的伺服器晶片,所以與其耗費和可能閒置如期推出的10奈米晶片的資源,不如在原有14奈米製程基礎上改進架構來提升在PC和伺服器晶片市場注重的性能來得務實。

這也是為何在評價Intel晶片發展策略也有其故意減緩更新步伐之說的主要原因吧。不過對於Intel自然不會公開承認這點,所以以摩爾定律即將走向終結的警告是再好不過的延緩改進步伐的掩飾。

如果說之前Intel堅持在移動市場的猛攻和摩爾定律的延續更多是務虛之舉的話,那麼此次財報中Intel高層對於移動的淡化及摩爾定律終結的警告的背後則預示著其戰略開始從務虛到務實的轉變,這也是在財報發佈之後,Intel股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文/孫永傑)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