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看英國石油的危機管理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看英國石油的危機管理

2014 年 12 月 23 日

 
展開

這樁被喻為影響程度如同911恐怖襲擊的國家級災難

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不僅止於單一國家,總賠償金額也正不斷向上增加

所採取的危機管理卻為企業形象止血,這或許是許多經營者必須引以為鏡的

根據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於10月份所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英國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簡稱BP)於2010年所發生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約有200萬桶原油沈落海底;報告中表示,從分析可得知原油最初是漂浮在深海處,最後則沈入底層海床。《海洋生態學系列》的研究也發現,此次漏油事件對於墨西哥灣海洋生命的影響仍被大幅低估,目前死亡的海鳥數量已經達到上百萬隻,而部分海鳥物種的數目更大幅減少了30%。

地球漏油

事實上,2010年的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號油井泄漏事件可謂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難,因爆炸所引起的意外更使得英國石油公司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在法務和清理工作方面支出超過400億美元的費用、且此數字正持續擴大當中;禍不單行地,美國法院近來也正考慮是否要針對英國石油公司求償因違反聯邦潔淨水法案(Clean Water Act)而造成的180億美元罰款。

回顧英國石油公司的漏油事件,整起事故發生於2010年4月份該公司所屬的外海探鑽平台“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故障並爆炸,導致了11名工作人員死亡以及17人輕重傷;此外,估計每天平均約有1至10萬桶的原油外漏至墨西哥灣海域,嚴重影響當地漁業和旅遊業的發展,並且造成被定義為“國家災難”般的環境生態浩劫。墨西哥灣漏油事故不僅使得沿岸經濟和生態環境遭受重大損失,也使得英國石油公司必須負起巨額賠償的責任、並造成該企業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大損,更一度連帶影響其公司股價大幅崩跌。

面對災後巨額受害者補償金的索賠金額,英國石油公司仍舊不斷在與美國法院進行協商當中,此次漏油事件所造成的環境災害更是受到環保人士們大肆撻伐;然而,就另一角度而言,該公司在面對危機時的反應速度、應對步驟,乃至於公共關係上所採取的一連串措施則仍有不少值得學習之處:

在事故發生當下,英國石油公司立即組成事故緊急指揮中心以進行危機控管,先將油井封鎖並全面開展海面和海岸清污工作,企圖控制污染範圍以期將傷害程度降到最低。此外,該公司也邀請各國專家組成危機管理智囊團,共同商討相關應變對策,並於24小時內成立漏油事故調查小組,獨立進行漏油事故調查工作;此外,英國石油公司結合政府相關部門力量,在墨西哥灣沿岸共同合作負責生態環境修復、社區恢復等長期工作。最後,該公司則建立出一套理賠程序以及專責受理機構,計劃以設立賠償基金、出售部分非核心資產的方式用以支付事故後續處置和賠償金額。

石油危機-2-01

身為石油業三大巨頭之一的英國石油公司,面對公共關係的方式則是在其官方網站上設立漏油事故專欄,隨時更新與漏油事故有關的進度與資訊,以提升事故發展透明度並且避免大眾因資訊不足而再度感到恐慌。同時,英國石油也善於透過媒體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不斷公開表示將全力控制漏油狀況,並承擔起所有應負的社會責任。根據報導指出,英國石油公司傾向於採用集體訴訟方式達成和解協議,以解決10萬多位個人與企業的經濟和健康索賠要求,預估總賠償金額將會達到92億美元甚至更多。

或許,這樁被喻為影響程度如同911恐怖襲擊的國家級災難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不僅止於單一國家,而其總賠償金額也可能正不斷向上增加中,但是英國石油公司所採取的危機管理方式、應變態度及公共關係卻一定程度地為該公司的企業形象止血,這或許是許多企業經營者皆必須引以為鏡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