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工廠走入人群 看看什麼是「服務型機器人」
作者 Ka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工廠走入人群 看看什麼是「服務型機器人」

2016 年 9 月 11 日

 
展開

感動無數人的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電影「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描述少年科學家在機器人「杯麵」(BayMax)幫助下,和朋友組成高科技戰鬥團隊,尋找哥哥死因真相並打擊壞蛋的故事。

杯麵是主角哥哥打造的醫療用機器人,它能夠掃描主人的身體狀況,並診斷疾病、給予相對應的藥物或者治療,除此之外,杯麵圓滾滾、軟綿綿的雪白造型也風靡了一大票觀眾。許多人都大呼:這麼「療癒」的機器人如果真的能在現實中出現該有多好!而現在,它不再只是人類想像的產物,隨著技術的演進,能夠滿足人類需求的服務型機器人(Service Robots)已經躍升為新科技的發展主流。

什麼是服務型機器人?

服務型機器人指的是為人類生活或特殊任務服務的機器人,且這些任務不包括工業的生產。服務型機器人被放置於各式各樣複雜的環境中,相比於工業機器人通常處在標準化的製造流程,因為經常需要與人和複雜的環境互動,必須更加靈活。因此,服務型機器人的重要條件,就是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自主性」,跳脫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僵硬形式,而是能夠根據收取訊息做出反應、並順應環境變化有所調整。

和工業機器人的構造類似:服務機器人也由驅動裝置、機動裝置、控制系統、感測與通訊裝置組成。服務機器人的發展路線除了運動構造的精細化與仿人擬真,最受注目的技術則是感測裝置,因為服務機器人面對的群眾、環境非常複雜,因此身上搭載著模仿人類五感的各式感測器(sensors)便相形重要,除了視覺、聽覺和觸覺、也著力於人臉/身體姿態辨識、聲音辨識等系統,以加強通訊能力。除此之外,搭配人工智慧及雲端網路系統漸成為未來的發展方向,智慧化的服務機器人得以及時反應環境狀況、在運作上更具自主性,並能更容易融入社會、為人類所用。

[精密機械]從工廠走入人群 看看什麼是「服務型機器人」-04

一般來說,服務型機器人又依據是否商用分成兩大類:個人/家庭用機器人,與專業用機器人。專業用機器人多半為該產業量身定做,例如:農業、救災、水下、建築等;個人/家庭用機器人則包含家庭事務與益智娛樂兩區塊,常見的有清掃與老人照護。

除了機器人廠商持續投注研發能量,國際上的軟體科技龍頭例如Google、Apple也爭相跨入這個領域。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Google的動向,除了一口氣收購八家機器人公司,在2013年的世界機器人競賽中,因應福島核災的救援主題,Google更是一口氣奪下冠、亞軍,向世人宣示了機器人即將成為下一個時代的熱門主題。然而由於能順利適應社會、並應付各式各樣生活狀況的多工機器人技術門檻較高,目前佔了市場大部分產值的仍以服務特定需求的機器人為主,其中一般常見的掃地機器人等家務類型機器人就佔了絕大部分的比例。

[精密機械]從工廠走入人群 看看什麼是「服務型機器人」-05

接下來,就以服務型機器人的幾種服務領域為例,看看未來機器人會如何參與人類的生活中吧!

  1. 為高齡者與病患服務

未來高齡化社會大勢所趨,年長者的生活照護漸為現今的主流議題之一。能夠協助老人生活所需的機器人因此有多樣化的發展,除了幫忙取物、搬運,也提供遠距照護、影音娛樂等功能。另外,服務行動不便者的醫療照護是一大趨勢,可協助患者上下輪椅、行走復健等。除此之外,也有提供生活陪伴的機器人出現,除了可減輕照顧者與病患壓力,也提供心理慰藉、協助病患更加放鬆。引文所提的杯麵就屬於這一種。

  1. 為多種產業服務

在外科手術中,機器人將會扮演外科醫生助手的角色,可望減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在農田裡,機器人能夠負責日常的作物照顧、採摘、收割與除草等,大大降低人力負擔;在建築工業中,機器人能負擔吃重的搬運工作,提升工作效率並減輕工人發生危害的機率;在從事水下工作時,機器人能夠克服水壓,負責深海探勘與紀錄;而在辦公室裡,機器人能扮演助理角色,記錄辦公室路徑並帶領客人導覽、傳遞物品茶水或者通訊會議的紀錄等。

  1. 為安全/國防/軍事救援服務

除了可以在社區裡巡邏、偵測危險的保全機器人,也出現了能在火災現場效力的消防機器人,除了滅火、資訊攝像與搜集等功能,也配載攀登救援與救護設計,能降低在高危險環境裡救災人員發生事故的機率。機器人也可協助重大災難現場的救災工作,比如核能災害現場的清理、地震救援、偵測毒氣或移除爆裂物等。

服務型機器人的反思

雖然服務型機器人給人們帶來更多方便,增加了人身安全與健康的保障,並使人類的生活品質提升。但另一方面,當各種產業陸陸續續都引進了機器人時,便出現了人類的工作機會將因此消失的疑慮。當服務業者引入機器人從事較低技術門檻的工作,例如以機器人來代替收銀台前的店員、點餐服務人員、貨車司機,原先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們將何去何從?在成本降低、機器人逐漸普及的未來,如何在機器進入職場時保障原有勞動者的權利、如何劃分人與機器人的工作分野,這將成為各國推進機器人的應用時不可不面對的重要議題。

而另外一個引發爭論的議題與人工智慧息息相關。Google旗下所開發的Alpha Go與韓國職業棋手李世乭的精彩對弈引發了世界關注,Alpha Go最終以4:1的成績取得勝利,向世人展現人工智慧的發展不可小覷。與此同時,機器人智慧化的速度令人驚嘆,電影《魔鬼終結者》機器人一統人類的憂慮已不再只是少數人的夢境囈語,因此在大力發展智慧機器人的同時,也有許多人著手投入了「抑制」機器人的研究中。

開發出Alpha Go的英國公司Deep Mind近日來便提出了替機器人安裝「切斷開關」的想法,也就是控制機器人做出不正確或可能導致不可逆後果的行為,以阻斷機器人可能在「自我學習」之後所產生的威脅。而特斯拉(Tesla, TSLA-US)的創辦人Elon Musk更在2015年底時,與YC孵化器的總裁Sam Altman共同成立了人工智慧的非營利組織「OpenAI」,希望消除未來人工智慧可能造成的惡果。

服務機器人究竟會成為人類生活的一大福音,或者在進步科技的誘引下走向歧路,終必須取決於人類自己。在觀察服務型機器人的發展動態時,必須謹記:它們終將是輔助人類的機器,而我們要怎麼好好的使用它?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