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西 :從豐富的天然資源一探產業環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西 :從豐富的天然資源一探產業環境

2020 年 4 月 30 日

 
展開

巴西的國旗非常鮮艷且令人印象深刻,國旗上的每個顏色都有其代表的意涵:綠色 -「廣大的叢林」;黃色 -「豐富的礦產和資源」;藍色 -「南半球的星空」,其中 27 顆星代表 26 個州與 1 個聯邦特區,國家的格言「紀律與進步」橫跨在國旗中。

原物料大國

全球第九大經濟體、金磚四國之一、經濟實力居拉丁美洲第一的巴西,是南美地區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共有 851 萬 5,767 平方公里,佔了整個南美洲的 47.3%,全球排名第五大。首都位於「巴西利亞」,最大城市及工商業中心為「聖保羅」,有名的「里約熱內盧」為第二大城及最大海港所在地。巴西是全球主要的原物料供應國之一,境內含有豐富的森林、礦產資源與農作物,農林漁牧礦業的產出也為巴西的出口主力,例如光是一項「黃豆」就占了出口額的 7.6%、「鐵礦砂」占出口額的 7.1%,遂其國家的經濟成長及投資市場表現都跟原物料的價格息息相關。

從生產面來看巴西 GDP 的結構:2019 年第一級產業占巴西的出口比重依然是第一名,但產出僅占 GDP 的 6.6%;第二級產業占 19.7%;最高的第三級產業則占了 73.7%。從支出面來看 GDP的結構:2018 年消費的比重最高,為 64.33%,表示巴西主要是以內需力量來拉動國家經濟;投資佔了 15.42%;政府支出為 19.72%;出口為 14.81%;進口為14.28%。

先來一瞥巴西的地理環境。巴西大部分的國土位於赤道及南回歸線之間,地形以平原及高原為主。北部的「亞馬遜平原」佔國土面積的 1/3,為熱帶雨林氣候,且全球水量最大、流域最廣、長度第二的「亞馬遜河」大部分的流域都經過這裡,其沖積出的亞馬遜平原就是有名的「亞馬遜雨林」,整個雨林有六成面積位於巴西境內,是地球上面積最廣、物種最多的熱帶雨林,被人們稱為「地球之肺」。也因亞馬遜雨林的存在,巴西的森林覆蓋率達62%,木材的儲量為 658 億立方公尺,佔全球的 1/5。

南部的「巴西高原」佔國土面積將近 2/3 ,為熱帶草原氣候,並有八成的巴西人都住在高原上。且此地的礦產相當豐富,已探明的礦產就有 50 多種,尤其是巴西高原上的「伊塔比拉」為聞名全球的優質「鐵礦石」產區。巴西的鐵礦石含鐵量高,約有六至七成(中國的鐵礦含鐵量僅有三成),儲量佔全球的 17.1%,使巴西成為全球第二大鐵礦出口國;而廣泛被用於製作特殊鋼材合金如天然氣運輸管道、噴射火箭引擎、醫學設備 … 等的「鈮金屬」,巴西產量居全球第一,全球高達九成的產量都來自巴西;巴西的「鋁土礦」則佔了全球總量的 11.2%,產量僅次於澳洲排名全球第二;工業上常用的「錳金屬」儲量也相當多,為全球四大產錳國之一,其他像是錫、鈾、鎳、石墨 … 等礦產資源都相當豐富,讓「採礦業」成為巴西的重要產業之一。

巴西高原還是優質的天然農牧場,高原的東南部為農牧的重要產地,農業更是帶動巴西經濟發展的主要根基,並為全球第三大農牧產品出口國。出口量排行全球第一的有:咖啡、黃豆、柑橘、甘蔗製成的糖與酒精、雞肉 ;排名全球第二的有:可可、玉米、棉花、牛肉;豬肉則排名第三;用於生產工業用潤滑油、繩索、紙張、蛋白質飼料 … 等的蓖麻,巴西的產量為全球第一;多種熱帶水果如鳳梨、木瓜、香蕉等產量也都相當豐富,且糧食基本上都能自給自足,可謂農產大國。

而由於巴西生產的「甘蔗」數量比第二名的印度多了將近一倍,巴西遂將其過剩的甘蔗拿來生產「乙醇」,也就是酒精,進而發展成目前成熟的甘蔗乙醇產業,朝著碳效率最高的生質乙醇能源發展,並被譽為是世界上第一個「永續生質燃料經濟體」。

豐富的能源

說到能源,就不能不提到巴西的水力資源。由於巴西境內多位於低緯度,是典型的熱帶、亞熱帶氣候的國家,年平均降雨量將近 2,000 毫升,再加上幅員廣闊,平均降雨量乘上國土面積的「總降水量」為全球最多相當豐沛,淡水含量高達全球的 12%,同時世界流量最大的亞馬遜河、南美洲第二大河—巴拉那河、南美第四大—河聖弗郎西斯科河等三大河系皆匯集於巴西。有鑑於此,巴西從很久之前就已經是個非常依賴水利發電的國家, 2015 年的發電量是1980 年的三倍之多,目前全國有 86.5%的發電量皆來自水力發電。

而就連每個國家都需要的能源 —「石油」,巴西也有產。自從 2007 年巴西在東南方深達 2,000 公尺處的外海底下發現巨大的深海鹽下油田後,從原先的石油與天然氣進口國,逐漸增加產量並發展為油氣出口大國。根據統計,2007 年發現的油田蘊藏量約為 50 ~ 80 億桶原油和天然氣,而巴西目前共發現 5 座大型的油田,總蘊藏量高達 550 億桶。2017 年的日均油氣産量為 320 萬桶,佔全球總産量的 3%,目前排行全球第九大石油生產國。

製造工業

因著以上提及的豐富礦產能源等天然資源,以及豐沛的水力發電來支持巴西的產業發展,使其工業較為發達,分佈地區也多位於礦產資源豐富的東南部。而巴西的鐵礦石儲量豐富且含鐵量高,所以作為工業之母的「鋼鐵業」在巴西的產業鏈相當完整,鋼鐵下游的應用產品更是包羅萬象,包括各類金屬製品、運輸工具、零件模具、鋼線鋼纜、建築工程 … 等多項各行各業所需之鋼材,巴西的鋼鐵出口地更是遍及全球。

巴西也因為有鋼鐵業,使其「汽車製造業」在經濟上也佔有重要地位。巴西為了保護國內市場,因此對於外國進口的汽車或相關零件的關稅都課很高,所以許多國外汽車業者都直接在巴西當地設廠生產汽車,正所謂「在地製造」,例如義大利的 FIAT、德國的 Volkswagen、美國的 General Motors 、Ford 等都有設廠在巴西,巴西遂為歐美車廠海外製造據點而聞名,為全球第八大汽車生產國。

另一項發達的製造工業為「飛機製造業」,該業者為「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原本是以製造軍用機為主的國營企業,民營化後主要製造「小型客機」,巴西甚至設立了一所大學專門培育飛機製造技術人員。且在全球的小型客機市場中,分別由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加拿大的龐巴迪(Bombardier)兩者瓜分了全球市場。但真的有那麼多小型客機的需求?有的,巴西主要的小型客機都出口至歐盟地區。因為歐盟會員國有申根公約的存在,歐洲地區人們移動的頻率逐年提高,軸心機場及廉價航空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對小型客機的需求也就更高了。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小型客機的供給與需求就是連接巴西與歐洲兩地的重要產業。

 

其他還有像是紡織輕工業、造船業、石油、水泥的產業鏈也相當發達,一樣多分布在東南沿海的各州。

所以這樣了解下來,巴西國內的產業以及所需的能源,與其本身擁有的天然資源多有關聯,如因水量豐沛又有超長河流而能發展水力發電;擁有優質又廣大的天然礦、牧場所以成為原物料大國,豐富的天然資源又能支持其產業發展,巴西可真是個「天身麗質」的國家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