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微軟財報解盤矽谷復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微軟財報解盤矽谷復興

2015 年 10 月 28 日

 
展開

10/23日,微軟(Microsoft, MSFT-US)發布了2016財年第一季(2015 年 7 月至 9 月)財報。報告顯示,微軟第一季營收為203.7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2.01億美元下滑12%;淨利潤為46.2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0億美元增長2%。

在營收縮水的背景下,利潤卻在提高。此消彼長下,說明微軟的利潤率的增長非常可觀。顯然,華爾街就是這份財報的晴雨表。因為微軟第一季業績超出華爾街分析師預期,推動其盤後股價大幅上漲逾7%。

Microsoft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事實上,上周有多家科技巨頭發布財報,其中就包含谷歌(Alphabet, GOOGL-US)母公司Alphabet、微軟、雅虎(母公司 Verizon, VZ-US)與IBM等,我們可以找到明顯復甦的信號。根據湯姆森路透的統計:迄今為止,已公佈近期財報的9家科技公司有8家獲利超過了市場預期,平均獲利預估較去年同期增長0.1%。也許從微軟的財報,可以讀出矽谷巨頭走向復興的含義。

雲端運算將決定科技世界未來格局

雲端運算業務,依然是微軟財報中,最大的亮點,這與上季的情況比較接近。

財報顯示:微軟第一季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為58.92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4.75億美元增長了8%。其中與去年相比,微軟雲端運算平台Microsoft Azure收入和計算使用量增長超兩倍。

實際上,微軟能夠明確雲端運算的轉型方向,與微軟CEO納德拉不無關係,在擔任微軟全球CEO之前,納德拉負責過微軟全球的雲端業務,所以,他將微軟定位成一個“移動為先、雲端為先”的生產力與平台提供商。在“移動為先、雲端為先”的方向中,微軟雲端業務的快速發展體現出微軟正在進行的基於雲端的戰略轉型。在Gatner發布的公有雲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中,微軟是領導者象限中僅有的兩家科技企業之一。

今天世界向雲端轉化的過程,和20年前整個世界向PC端轉化的局面是非常類似的。雲端運算是一切生態的基礎,是一切服務的基礎。微軟財報顯示,Azure雲端運算平台營收翻倍,企業雲端產品客戶翻倍,老對手亞馬遜(Amazon, AMZN-US)第三季雲端運算業務,同比增長了78%。中國巨頭阿里雲,第二季雲端運算業務營收增長106%。

雲端運算,正在成為讓矽谷巨頭實現復甦的推手。同時,也是互聯網世界的新巨頭們挑戰領導者的武器。全球科技未來格局,必然因雲而動。

微軟的復甦得益於雲的整個價值鏈

從微軟的財報可見,有許多的亮點都涵蓋與雲端運算業務的價值鏈中。比如:第一,微軟財報顯示:企業級Office產品與雲端服務收入增長5%,Office 365收入增長近70%,生產力產品及服務的用戶量持續增長;Office 365訂閱用戶總數增長至1820萬,比上一季增加近300萬訂閱用戶。

作為2011年微軟發布的雲端運算版辦公軟體Office 365。這是微軟雲端業務當中,典型的雲Saas服務。它是建立在微軟雲端運算平台之上的全新Office,其倡導的理念是無處不在的Office。我認為,Office 365讓很多用戶直接地感受了微軟的雲端運算能力。

第二,按固定匯率計算,伺服器產品及雲服務收入增長13%,其中高端產品和服務達到兩位數的增長。與去年相比,企業行動用戶數增長兩倍,用戶數超過2萬,安裝基數增長近6倍。

微軟將“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計劃”拓展到全球市場

企業的雲端化,正驅動整個互聯網時代的變革。這與中國提倡的互聯網+,實際上的出發點是一致的。雲端運算的產品和解決方案能力,雲端服務的落地能力,甚至雲端運算的生態建設能力,將成為一個企業走向全面雲端化的幾個考量維度。要怎麼看微軟在這幾個方面的能力?

首先在解決方案能力上,在今年的WPC,微軟表示將把“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計劃”拓展到全球131個市場。此外,Azure 和CRM Online 也將加入進來,與Office365、Windows Intune 和企業移動套件(EMS)一道,成為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可選服務。微軟,正服務於企業雲端化的每一個細節。

在雲端服務的落地能力上,在中國,微軟雲端業務得到了快速發展。由世紀互聯負責運營的Windows Azure公有雲服務正式商用一年多來,已經有超過50,000個用戶部署了由世紀互聯運營的Windows Azure公有雲服務。

在雲端運算的生態建設上,微軟有雲端合作夥伴計劃專為幫助合作夥伴向其客戶提供有吸引力的新型雲端服務。同時與雲端運算領域的很多巨頭開展了戰略合作關係。

總體而言,微軟在納德拉的“雲端為先”戰略的方向中,已完善佈局。而雲端運算,也將是矽谷巨頭走向復甦的關鍵。老牌科技巨頭,無論是IBM,英特爾(Intel, INTC-US),思科(Cisco Systems Inc, CSCO-US),惠普,包括微軟,都把雲端運算戰略作為公司長期轉型的方向。所以,矽谷復甦看雲端,絕不是妄談。(文/鄭凱)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