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生活中找投資趨勢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生活中找投資趨勢

2015 年 2 月 25 日

 
展開

從1990年代與2010年代,全球市值最高的十間公司看來產生了不少變化。從這些變化當中,我們可以去分析這十年之間大環境有什麼樣的趨勢變化,或者是因為什麼科技的發達,所以讓前十家公司洗牌了。

巴菲特_02

在1990到2010的清單中,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科技的崛起,在2010年度新增的6家公司當中,其中3家是Apple, Microsoft, Google是科技公司;這也正符合著我們現代人的生活:脫離不了電子產品。而從1990年到2010年當中,屹立不搖的,則是消費性產品:生產石油的Exxon,生產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家電的GE,美國最大的連鎖零售商:Wal-Mart以及從1990年代由硬體轉軟體及技術有成的IBM。

而從1990年前十大除名的則有受到禁煙法令影響的Philip Morris;因替代能源越來越多而使英國殼牌跌出榜外;在2002年發生會計醜聞的Bristol-Myers Squibb;而默克(2014/10/5市值172.79 billion)與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2014/10/5市值:188.59billion)沒有在前十,則是因為新進的科技股像apple, microsoft, google等市值太高了,因而被擠落到十名之外。

而新進榜的非科技業的股票,則有以巴菲特精準投資眼光聞名的Berkshire Hathaway,積極投資替代能源的世界最大石油公司之一的Chevron以及全球最大的日用品公司Procter & Gamble。

因此投資最重要的,就是從生活中觀察,在新聞、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展望未來,進一步推測世界未來的趨勢會是什麼,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創新,一旦技術的不連續創新產生了一個新的市場,制造了一項新產品,一個新的產品生命週期就會隨之產生。

在現在這個社會當中,除了有形我們能夠看得到的產品外,因為科技的進步而造成的無形的技術發展,在未來的趨勢中也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就像是google、apple、microsoft除了創造新的產品之外,近幾年因為智慧型手機的興起,也造成了平台創新,讓平台創新掀起一場龍捲風暴,吸引了所有智慧型手機的消費者不得不加入這個平台。因為我們一但使用了這些科技產品,我們就必須要使用他們所提供的平台,如apple store、google play、windows phone等等。因此他們除了產品的獲利外,還有平台的獲利。因此這些科技公司才能夠創造出這麼大的市值。

至於未來十年的趨勢會是什麼呢?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的預測,從2015年開始,物聯網、3D列印、雲端、大數據、智慧型機器未來可能會破壞企業現存營運模式,改變消費者的使用階段,並帶來IT結構的變革。

巴菲特_03

投資人如果要投資,應該要放眼未來,掌握世界的動脈,以及未來的趨勢,尋找下一個能夠掀起龍捲風暴的產品。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