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童話王國到神話王國 迪士尼成功的「3T」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童話王國到神話王國 迪士尼成功的「3T」

2016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正在熱騰騰上映,不到兩周全球票房已衝破10億美元。只見老星迷紛紛帶著小孩上電影院、耍光劍、收集玩偶,重溫童年的同時,也締造與下一代的共同記憶。

併購老牌電影公司-星際大戰-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分析,《原力覺醒》可不只是一部賣座片的續集而已,而是過去十年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透過併購,從老牌電影公司不斷成長壯大的經典範例。
圖片來源:Star Wars官網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分析,《原力覺醒》可不只是一部賣座片的續集而已,而是過去十年迪士尼透過併購,從老牌電影公司不斷成長壯大的經典範例。

迪士尼在2012年以41億美元買下了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在此之前又併購皮克斯(Pixar)和 Marvel動畫,累積了智慧財產的寶藏,也成了「神話工業」的市場龍頭。

《經濟學人》把迪士尼今天的成功歸納成3個T

1、Trope(比喻、神話):無論是《雷神索爾》還是《玩具總動員》,這些故事都能得到觀眾的強烈共鳴,因為它們都掌握了神話的基本精髓和架構:一位英雄,在使命的召喚、恩師的調教之下,踏上另一個世界,經歷許多艱辛挑戰,最終獲得成功。迪士尼的電影,都有辦法依循這個基本法則,添血加肉,最後塑造出觸動人心的故事。

Marvel-雷神索爾-無論是《雷神索爾》還是《玩具總動員》,這些故事都能得到觀眾的強烈共鳴,因為它們都掌握了神話的基本精髓和架構
圖片來源:Marvel官網

2、Technology(科技):故事的精神架構萬變不離其宗,但是呈現故事的科技卻不斷翻新。迪士尼併購盧卡斯影業的同時,也得到盧卡斯旗下世界級的特效公司「工業光魔」(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讓後來推出的《雷神索爾》《原力覺醒》效果如虎添翼。2006年,迪士尼也是以併購皮克斯,一舉扭轉了在數位動畫落後的局面。

3、Toys(玩具):迪士尼的故事不只存在於電影、衍生電視影集、圖畫小說或遊戲中,還化身為實體玩具、商品和主題樂園。早在1930年,就有米老鼠的周邊產品出現,1955年開始有迪士尼樂園,這些都為迪士尼開拓獲利的新天地。

據估,《原力覺醒》一年內光是玩具、戲服等周邊商品就有50億美元的商機。其實這招其他公司也在玩,但是連《哈利波特》、007情報員在這方面都遠遠瞠乎其後。

迪士尼非常擅長重新包裝,吸引成年人買星戰周邊產品,這些人有了小孩之後,又把自己的迷戀傳給下一代。

不過3T還不足以解釋迪士尼的成功。《經濟學人》認為,歸根究底,迪士尼的故事反映了宗教式微時代心靈的真空,人們內在的恐懼。《星際大戰》是在越戰時期問世的,Marvel則是冷戰時期的產物,當時人們的心情,對受到監控的恐懼、對政府不信任、對科技日益強大的暗暗憂心,跟後911的今天如出一轍。沒有安全感,人人都期待「超級英雄」。

總之,迪士尼的故事,碰觸到人類最原始的渴望:渴望受到保護、渴望被拯救,渴望世界和諧安定。順著《經濟學人》的分析脈絡,很明顯的,任何成功的創意、輝煌的事業,說穿了,不都源自對人性最犀利深刻的洞察?

遠見雜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