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股東持股變化判斷公司走向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股東持股變化判斷公司走向

2019 年 5 月 20 日

 
展開

許多企業管理層在舉辦法說會或接受採訪時,會表達公司前景樂觀,然而對理性的投資人來說,不免有『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想法,不會直接相信管理層的說法,但管理層或大股東(持有股份高於股份總額 10% 之股東)怎麼做就有較高的可信度了,因此追蹤這類股東的持股變化對於投資來說相當重要。

大股東與董監屬於相對於外部的投資人來說具有較多資料,能更精準地判斷公司營運狀況及合理股價,因此當持股增加時,很可能代表公司前景樂觀,值得投資人進一步研究甚至買入,反之,當這類股東賣出股票時,有可能是因為這些人先知道了對公司營運不利的消息,因此持有股票的投資人要小心。

雖然大股東或董監持股變化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但投資人切不可僅根據這項數據就做出投資決策,而要搭配對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才行。為什麼會發生大股東或董監持股變化趨勢與股價趨勢背離的情況呢?主要原因是投資人並不清楚股東賣股理由以及時間落差。

當股東加碼買入股票時通常原因是看好公司前景,比較不常有其他原因,但股東賣股的潛在原因就多了,例如股東有高額資金需求、理財規劃變更或者想將獲利落袋為安等,這些原因跟公司未來發展較無關聯,因此無法作為投資人決策依據。

另外,因為這些股東買賣股票時,散戶並不是立即知道買賣狀況,而是要等公司定期公告,所以有一定的時間差,且投資人並不知道這些股東在了解公司營運狀況後得出的目標價格,可能當散戶了解到主要股東買入股票的消息,並準備跟著主要股東進場時,主要股東已經準備出場了。

雖然有缺陷,但董監與大股東持股變化還是相當有用的資料,那麼投資人該如何追蹤這些數據呢?根據法律規定,公司需要申報董監與大股東持股變化,申報又分事前與事後兩類,事後申報較容易追蹤,公司董監以及大股東在每月 5 號以前需要向公司申報持股變動,而公司則要在每月 15 號前公告數據,投資人除了直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外,有許多網站已經幫投資人整理好相關資料,投資人能善加利用。

若這些股東是加碼買入更多公司股票,並不需要事前申報,但若要轉讓持股則需要事前申報預計轉讓數量以及轉讓方式,且在申報 3 天後才能開始轉讓股票。這類的事件不會在特定日期公告,因此需要投資人頻繁的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其他股市資訊網站查詢。

除了董監與大股東持股外,外資或本土自營商如何買賣個股也是市場上許多人關注的對象,概念上是認為這些法人的資源較多,能對公司狀況有更完整的了解,然而過度關注基本面並非理性投資人應採取的策略,徹底了解公司基本面後拿股東買賣資料作為參考才能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