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Apple Watch看手錶和車是如何“在一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Apple Watch看手錶和車是如何“在一起”

2015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蘋果(Apple, AAPL-US)春季發表會上,蘋果新產品Apple Watch被正式發表。除了揭曉款式、售價和首發國家之外,隆重介紹的還有Apple Watch中全新iOS 8.2的整合與應用。同時大量第三方應用湧入經由蘋果為Apple Watch專門開發的平台Watchkit,而其中也不乏與車相關的內容。

可能是蘋果電動車項目尚在進行中,外加一貫的超強保密工作,蘋果在春季發表會尚並未對Apple Watch如何與車子結合做詳細介紹,不過從發表會現場的圖片和之前透露出的消息,筆者於底下略作盤點。

9f88818bffbf3c1e6aa40349f555305a

從左到右:Apple Watch運動款、普通款和定制款

Apple Watch裡有哪些與車子有關的APP

Apple Watch與Uber&Lyft

從Apple Watch正式發表的使用介面中可約略看出,Uber等叫車軟體已經被整合到手錶中。當Uber的黑色小車抬手可見,叫車後的整個過程中一直拿手機出來的動作就可以被省略。我們先來看看Uber等叫車應用在Apple Watch上如何被呈現。

apple-watch-2

Apple watch上Uber的使用界面

發表會現場的展示中,用戶通過Apple Watch可以語音叫車,在等待和移動途中使用車輛定位、訊息傳送。最大亮點是手錶對於定位的即時更新,隨著時間及位置的改變,用戶可以透過手錶來得知自己的最新位置、預計到達時間和路面狀況等。手錶上的信息都會與你的iPhone無縫接軌,而Uber的競爭對手Lyft也在螢幕上佔了一個icon,操作過程類似。

16f622ec5030e508602cc5fe4161c204

Apple watch上Lyft的使用介面

Apple Watch與BMW

BMW進入蘋果總部體驗Apple Watch,同時測試​​和調整為這款設備開發的應用軟體。在蘋果iPhone 6發表現場,BMW對外發言人DaveBuchko就表示,未來將會開發支持Apple Watch的應用—BMW M Power Meter。

這款APP原本就已經支持蘋果手機,並且已經在Apple Store上架。從透露的信息來看,蘋果將app功能搬運到手錶上,做了一些操作顯示的適應改良。Apple Watch可以檢測混合動力車型i3和i8電池電量的細節,以此來實現監測電量、控制空調和暖氣、遠端解鎖等功能。如果加深合作的話,在Apple Watch上完成語音通話,車載導航功能指日可待。

Apple Watch與Tesla

在Apple Watch尚未正式發售前,就已經有民間高手開發了第三方應用,用來控制特斯拉(Tesla, TSLA-US)。Eleks Labs是一家軟體開發商,他們基於開發平台Watchkit為特斯拉電動車開發了一款第三方應用。

使用者可以通過Apple Watch對特斯拉Model S進行解鎖、調節空調,對於停車和找車提供了開啟大燈來提示車輛位置的貼心功能。一些通過Model S螢幕查看的信息也能出現在Apple Watch裡,例如車況信息、剩餘電量、可續航里程以及車鎖狀態、充電狀態等等。

Apple Watch與Apple car

蘋果CEO庫克在接受採訪時也曾表示,Apple Watch的獨特設計之一是它能代替車鑰匙。蘋果先前為一項用iPhone幫汽車開鎖的技術申請了專利,加之蘋果造車已成事實,這項功能似乎正在進行。雖然BMW未來也將使用該技術,但最終與Apple Watch最配的是哪款車?Apple car和Apple Watch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還待最終揭曉。

Apple Watch之前  “手錶+車”玩了多少花招?

蘋果Apple Watch的正式推出已經有些姍姍來遲,早在蘋果之前,就有不少企業將手錶這項可穿戴設備帶入了汽車領域。智慧手錶在汽車領域經歷了不斷融合的過程,其中有與IOS始終保持競爭關係Android陣營,也有獨立於兩者的第三方系統和車廠。

如果要將智慧手錶進行分類評級,那麼最初的手錶版本只能說是車鑰匙的變形,還不能實現過多的電子化操作。韓國起亞就針對K3車型推出了一款手錶,可以在車主靠近汽車時自動解鎖車門,配戴者可在車內觸摸按鈕啟動發動機,K3手錶還可以打開後備箱並遠端為汽車上鎖。

apple-watch-3

韓國起亞K3手錶

此類與汽車相連的手錶最大特點,在於它就是一支石英錶。不同於Apple Watch通過與車廠合作開發APP來控制汽車,初階智慧手錶其實只是普通手錶加上一個內置驗證機制的小元件,或者你可以認為,起亞把車鑰匙做成了手錶的形狀,智慧還需加一個引號。不過既然不存在智慧連接,自然也就不必擔心連上網可能會帶來的駭客入侵。

而科技公司的聰明才智為智慧手錶的機械之心注入了腦力基因,使得汽車的功能開始向不同模組和使用場景延伸。也是在三月,去年谷歌(Alphabet, GOOGL-US)宣布了為智慧手錶打造的智慧平台Android Wear,系統大量運用了Google Now的語音識別技術。目前該系統下的兩款智慧手錶—Android Moto 360 和三星Gear S已經支持與車子搭配的智慧服務。在Android平台開發APP的車廠名單裡,現代、BMW、特斯拉也在列,同時,一些執著獨立系統的企業也已經出了Android版本。

Android派系

1、BMW官方發表了針對三星Gear S智慧手錶的遠端助手應用程式BMW i Remote。該應用程式允許用戶從手錶上的螢幕遠端控制BMW汽車並接收汽車信息,例如查看i3的電量、駕駛時間,控制車門、車窗、天窗等。

2、開發者Matthew Patience發表了一款全新針對Tesla旗下電動車的Andr​​oid Wear智慧手錶應用程式,目前可以實現的功能有開門、鎖門、鳴喇叭、開關天窗等。

3、現代推出BlueLink的APP,可以在Android Moto 360上使用。用戶可以通過Android Wear智慧手錶遙控雲端上智慧車載系統中大部分的功能,其中包括汽車狀態提醒和車燈亮起等。

獨立系統派系

1、告別了老一代的車鑰匙手錶,中國比亞迪自行研發的第二代智慧手錶除了一般功能外,還將車載螢幕上的信息傳送到手錶上進行閱讀,也可以在下車時將一天的駕駛行為以及導航等數據傳入手錶中帶走,以便糾正駕駛習慣,規劃生活路徑。

2、矽谷創業公司Pebble Technology公司設計的一款智慧手錶Pebble,兼容iPhone和Android手機,目前可以控制賓士和Tesla兩款車型。賓士的數位駕駛應用(Digital Drive Style app)下,可在行車過程中操作車載系統的各項功能,比如說打開應用、讀取簡訊和郵件、分享路況信息、安全提醒等,不過遠端啟動、鎖定功能還未整合。Tesla Control可以實現Tesla iOS和Android手機客戶端所有功能,比如開關車門、鳴喇叭、開啟大燈、啟動關閉馬達等。

從這些已經登場的手錶中,我們可以看到:

手錶與車的遠距離通訊成為了關鍵字

要想實現遠距離通訊,手錶必須連網,大部分手錶本身不能內置SIM卡,手機行動網路、室外wifi和藍牙成了手錶和車子的連接載體。大多數對車可控的手錶還沒有脫離對手機的依賴,很多手錶App只是手機版的搬運版本,越過手機單獨針對手錶開發APP數量極少。

手錶螢幕與汽車螢幕開始讓人們生活中的信息趨於無縫接軌

人們可以把車載系統的信息同步到手錶中帶著離開,不過這項功能是否非要經過手錶來完成,還要打一個問號。手機本身就能完成的同步功能,硬要用一個手腕上的小螢幕來處理,會不會有點費勁?

功能也從基礎鑰匙控制有所擴展

最新一代的智慧手錶通用功能裡,鑰匙功能是標準配備,車輛狀態信息讀取和通訊同步共享是中級套餐,遠端控制算是豪華版。不過一方面是因為手錶平台本身的底層技術還未完善,另一方面是也是基於車輛安全問題的考量,馬達和汽車控制模組對智慧手錶來說還是“禁區”。

這幾項在Apple Watch上會有哪些突破還不得而知。就目前來看,跳過手機直接和車子互動,Apple Watch還無法實現。Apple Watch針對行車環境如何平衡安全和使用並玩出花樣,視目以待。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