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Google 到Alphabet 賴利·佩吉用公司改變世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Google 到Alphabet 賴利·佩吉用公司改變世界

2016 年 3 月 5 日

 
展開

他是誰:賴利·佩吉(Larry Page,1973-),Google創始人。他不是一個默默無聞通過科技改變世界的人,而是一個相信商業力量的理想家。

安迪·魯賓可能很難想到這將會是他最後一次開著自己的法拉利(Ferrari NV, RACE-US)來Google 總部,因為這一天後Google就會斥資5000 萬美元與部分股權購買他的整個Android 團隊。要知道,當時Google 兩個老闆賴利·佩吉與謝爾蓋·布林還只開著豐田普銳斯,開的車最好不要比老闆的好太多一向是個常識。

2005 年的Google 雖然只有7 歲大,但卻一點也不小了。自去年8 月份上市以來,Google 股價一路高漲,2005 年已經達到近700 億美元。

對於安迪·魯賓來說,Google是否投資他們這7個人的小團隊至關重要。一方面公司已經沒有資金繼續發展,老朋友史蒂夫·帕爾曼救急的10萬美元即將見底;另一方面,他前不久剛跑到韓國首爾三星總部去推銷Android,結果竟被奚落一番。

因此,儘管老闆賴利·佩吉晚了幾分鐘才到會場,但魯賓卻迫不及待地開始兜售起Android 這個未來的行動操作系統。相比魯賓的焦急,佩吉卻一副從容不迫的樣子,他只是偶爾輕聲細語地提出幾個問題。這部分自然是因為他的一直不健康的聲帶,部分則是因為他早有定計,如果未來屬於行動裝置,那麼Android 將會是一個好的突破口。

賴利·佩吉很早就看到了行動裝置的潛力。在收購Android 後,該部門幾乎獲得可以得到的一切特權,包括獨立的開發空間、高度保密的環境、沒有上限的預算等等。他一開始就把蘋果(Apple, AAPL-US)的iPhone 視作對手。

賴利實際上並不熱衷於成為大眾的技術提供者,在《世紀大格鬥》書中,Fred Vogelstein引述一位Google 高層主管的原話,“他想開發產品,擁有用戶,將公司的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所以這僅僅作為蘋果公司iPhone 的技術提供者根本就不是個選擇,儘管我相信蘋果希望我們如此。”

智慧手機將會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產品,由於它輕巧又強大,人與電腦​​的距離將會無比貼近。用戶將會用它來瀏覽網頁、收發郵件、查詢地圖等等原來需要在桌機完成的工作,換句話說,智慧手機將會替代桌機。

個股介紹-美股-賴利·佩吉&謝爾蓋·布林
早年的賴利·佩吉(右)與謝爾蓋·布林(左)

2005 年,Google 搜尋引擎的市場份額已經接近50%,這意味著其使用者成長已經接近瓶頸。今天看來也的確如此​​,Google 搜尋在美國的市場份額在2008 年左右達到60% 後就幾乎停滯了。

單純的用戶成長是有極限的。因此對於賴利·佩吉來說,Google 為了繼續自己“整合全球資訊,使人人皆可訪問並從中受益”的使命,Google 需要縱向對每位用戶的訊息進行整合。

2004 年4 月Google 推出了郵件產品Gmail,也就是這一天Google 首次推出了帳戶的概念。最初的Google 帳戶只限於郵箱服務,但隨著產品逐漸增多,這個帳戶逐漸成為了一個囊括所有Google 產品的通用帳戶。2005 年Google 推出了地圖,下一年,又推出了日曆和文檔編輯產品。

當2007 年首款Android 推出時,Google 已經在行動端形成了一個閉合的產品體系,用戶只要在手機上登陸Google 帳號,就能夠免費使用所有產品,Google 也可以精確地收集每個用戶的訊息。

同年,Google 成立了開放手持設備聯盟,第三方手機廠商免費使用Android 系統,作為交換條件,這些手機將會使用Google 的軟體服務框架。

個股介紹-美股-從Google到Alphabet賴利·佩吉

2011 年賴利·佩吉接任Google CEO 後,逐步削減產品線,統一設計語言,一個完整的Google 形象逐步樹立起來。剛剛過去的2015 年8 月,Google 進一步重組。新的Alphabet 成立,將一切與“資訊整合”不相關的業務獨立出來,成為與Google 平行的部門。

在賴利·佩吉看來,Google 已經足夠成熟,資訊整合的使命已經基本完成。而在新品牌Alphabet 的組織架構中,每一個獨立業務都成為獨立的公司,並擁有獨立的CEO。而作為Alphabet 的新任CEO,佩吉目標不僅僅是整合資訊,從長生不老到智慧家居,從無人車到無人機,他在投資下一個可能顛覆世界的想法。

題圖來自:nbclosangeles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Scott Beale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