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微型保險是什麼?有哪些特色?誰可以投保?微型保單 懶人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微型保險是什麼?有哪些特色?誰可以投保?微型保單 懶人包!

2021 年 11 月 2 日

 
展開

金管會於今年 1 月發布新聞稿,宣布「放寬微型保險承保民眾範圍」,以填補政府社會保險或社會救助機制不足保障的缺口。 「微型保單」指的是,保險業針對社會經濟地位弱勢者,以較低保費獲得特定保障的保單。你可能會問:微型保單有什麼特色?誰可以保微型保險呢?符合資格可以去哪家保險公司保?有些微型保險只能集體投保你知道嗎?關於微型保險的眉眉角角,且聽股感小編娓娓道來!

雲林縣政府於2023/7/27宣布攜手新光人壽擴大開辦弱勢身心障礙者免費的微型保險!原本僅具有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資格的身障者,才能享有微型保險保障,如今15歲至70歲的身障者皆能納保,最高理賠30萬,納保率也由不到10%上升至57%以上!

微型保險是什麼?有什麼特色?

台灣人愛買保險眾所皆知,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保發中心)最新統計指出,2019 年台灣平均每人年花新台幣逾 15 萬元買保險。而保險公司的商業保單設計大多會汰弱留強,那些簡單保障、低保費、弱勢族群能買得起的保單逐漸消失。而金管會從 2009 年起推動微型保險,微型保單是指保險業針對經濟、社會地位弱勢者,能以較低保費獲得特定風險的保障,由於收費低廉,微型保險又有「銅板保單」的外號。

微型保險有什麼特色?
1. 以經濟弱勢者為承保對象
2. 保險金額低,保費低廉
3. 保障期間較短(通常為 1 年)、保障內容簡單
4. 以個人保險、集體投保或團體保險方式承作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對象是誰?誰可以保微型保險?

根據金管會發布「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業務應注意事項」第 2 點,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方有資格投保微型保險。2021 年 1 月,金管會發布新聞稿再次放寬微型保險承保民眾範圍,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與其家庭成員也被納入微型保險的承保對象。

誰可以保微型保險?
1. 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三十五萬元以下者或其家庭成員。但其家庭成員有配偶,且該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逾新臺幣七十萬元者,不適用本款規定。
2. 屬於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七十萬元以下家庭之家庭成員。
3. 具有原住民身分法規定之原住民身分,或具有合法立案之原住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4. 具有合法立案之漁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持有漁船船員手冊之本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證之外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5. 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投保農民健康保險之被保險人或其家庭成員。
6. 為合法立案之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或機構之服務對象或其家庭成員。
7. 屬於內政部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家庭之家庭成員。
8. 屬於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所定特殊境遇家庭或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之家庭成員。
9. 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定義之身心障礙者,或具有合法立案之身心障礙者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10. 符合老人福利法規定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之老人或其家庭成員。
11. 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經濟弱勢者或特定身分者。
資料來源:金管會、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保什麼?微型保險有哪些種類?微型保險要花多少錢?

根據主管機關金管會保險局訂定,微型保險共有三款商品種類,共分一年期之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一年期傷害保險、一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跨公司保險理賠金額不得超過新台幣 50 萬,一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跨公司不得超過新台幣 3 萬。

有些讀者會關心微型保險會不會很貴?微型保險要花多少錢?由於微型保險具有社會公益性質,具有低保額、保險內容簡單特色,保費的價格根據被保險人的職業類別、保額多寡、年齡、性別約數百元至千元不等。整體而言,相當適合經濟、社會地位弱勢者投保,為自己與家人買一份基本的保障。

微型保險有哪些種類?
保險種類 保險理賠金額上限 給付方式 保險期間 保費
一年期之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 跨公司累計不超過新臺幣 50 萬元 一次給付 1 年 依據職業類別、保額多寡、年齡、性別約數百元至千元不等。
一年期傷害保險 跨公司累計不超過新臺幣 50 萬元 一次給付
一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 跨公司累計不超過新臺幣 3 萬元 實支實付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微型保險投保方式有哪些?差在哪?

不同保險公司針對部分微型保險也有做出投保限制,共分 3 種投保方式。較簡單的是個人投保,也就是可以自行與保險公司或業務員接洽投保;集體投保與團體投保需透過第三方代為投保,集體投保規定第三方與被保人只需要有連結關係就可以(如:我是某某里的居民,可以透過里辦公室投保),而團體投保則要求第三方與被保人須為團體組織與團體成員的關係(如:企業與雇主的勞雇關係)。更詳細的說明與限制可以參考下表。

微型保險投保方式 說明 被保險人人數 舉例
個人投保 可直接或透過業務員向保險公司投保。 不限 沒有參加任何協會、職業工會、社福團體、機構、宗教團體等適用。
集體投保 必須透過代理投保單位向公司投保,且滿足以下所有條件:
(1)要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且須被保險人達 5 人以上。
(2)保險公司應與代理要保人之代理投保單位簽訂微型保險契約。
(3)代理投保單位與經濟弱勢要保人間需有一定連結關係。
至少 5 人 由所參加之協會、職業工會、社福團體、機構、宗教團體等,或由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區公所、村(里)辦公室等機構,代理會員或居民與保險公司簽約。
團體投保 必須透過團體向保險公司投保,要保人為團體組織,被保險人為團體成員。 至少 5 人 由雇主或團體為其員工或會員與保險公司簽約。
資料來源:金管會、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去哪裡可以保微型保險?

至此,我們了解微型保險的基本資料與商品種類,那麼想保微型保險可以去哪裡保呢?小編也幫大家整理好表格囉!不過也要特別注意投保方式,有些商品只限定集體或團體投保唷!忘記的話可以往上滑看前一段的敘述。

保險業者 商品名稱 保險種類 投保方式 聯絡專線
臺銀人壽 簡單愛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02)2784-9151分機2472業務部
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台灣人壽 台灣人壽大愛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2)8170-9888分機7129企業保險部
台灣人壽集體投保型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台灣人壽扶愛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台灣人壽扶愛微型團體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台灣人壽扶愛微型團體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給付附加條款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台灣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保誠人壽 無微不至集體投保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02)8786-9955分機1830策略行銷暨傳訊
國泰人壽 國泰人壽微型個人定期壽險 人壽保險 個人投保 (02)5579-0633分機72354電話客服一科

0800-036-599電話客服中心

國泰人壽微型個人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國泰人壽微型個人傷害醫療保險附約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國泰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國泰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中國人壽 中國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2)2719-6678分機6266行銷企劃部
中國人壽集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中國人壽微型團體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中國人壽友愛微型團體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南山人壽 南山人壽一年期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800-020-060或02-87521920
南山人壽集體投保型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南山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新光人壽 新光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2)2389-5858分機2374團體意外險部
新光人壽集體投保型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新光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富邦人壽 富邦人壽一年定期微型壽險 人壽保險 個人投保 (02)6622-6657客戶諮詢部

0809-000-550客服專線

富邦人壽一年期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富邦人壽順安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富邦人壽吉安微型傷害團體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三商美邦人壽 三商美邦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02)2345-5511分機7580團險部
三商美邦人壽微型團體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遠雄人壽 遠雄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2)2758-3099分機3123契約部
遠雄人壽集體投保型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遠雄人壽微型團體傷害保險保型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宏泰人壽 宏泰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2)2716-6888分機2307直營業務部
宏泰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郵政簡易人壽微型傷害保險附約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2)2393-1261分機3341壽險處行銷科行銷股

0800-700-365客服專線

第一金人壽 第一金人壽集體投保型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02)8758-1000分機1163通路發展一部
第一金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元大人壽 元大人壽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02)2751-7578分機5919契約部
元大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02)2751-7578分機6836企業保險組
全球人壽 全球人壽個人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個人投保 (02)6613-3005(線上客服主管)電話服務中心

0800-000-662客服專線

全球人壽益保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集體投保
全球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 團體投保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微型保險 Q&A

Q1:小額終老保險與微型保險差在哪?

為落實高齡者普及基本保險保障,政府也有推廣「小額終老保險」,小額終老保險包含終身壽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 50 萬元),可提供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失能時之保障,保障期間為終身,並可附加 1 年期傷害保險附約(每人累計保額上限 10 萬元)。

為服務社經地位弱勢與老年族群,小額終老保險與微型保險商品內容以簡單易懂為原則,且保費較低廉,兩者皆屬於政策性保險。小額終老保險目的是照顧自己的身後事,讓家人不用為了籌措喪葬費用勞心勞力,而微型保險則是專注落實弱勢族群的基本保險權利。

Q2:個人投保、團體投保或集體投保,我適合買哪種微型保險商品?

以費率而言,團體投保與集體投保的微型保險商品較個人投保低,但也必須考量方便性與即時性。而集體投保要求代理投保單位與要保人要有一定連結,團體投保更要求投保單位與要保人須符合團體定義,且兩者皆限制滿 5 人以上方能投保,讀者可以根據保險商品種類、費率、便利性、代理投保單位、投保人數綜合評估,選擇理想的投保方式。

Q3:產險業者可以販賣微型保險?可以承作哪些商品種類?

可以!但產險業者只能承作微型傷害保險與微型傷害醫療險。

Q4:如何知道我買到的是真正「微型保險」商品?

金管會有要求保險業者應於銷售微型保險相關商品名稱冠以「微型」 二字,消費者可以由保險商品名稱判斷是否為微型保險商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