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微軟「元宇宙」概念新作!員工可用虛擬替身開會、做 PPT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微軟「元宇宙」概念新作!員工可用虛擬替身開會、做 PPT

2021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在元宇宙的想像世界裡開會做 PPT,是怎樣一種體驗?

8 月,北半球還停留在炎熱的夏天,Facebook 還沒改名 “ Meta ”。一群科技媒體記者戴上 VR 頭顯,準備出席一場虛擬的新聞發表會,遠程體驗 Facebook 的辦公應用 “ Horizon Workrooms ”。

虛擬會議室裡,一個個只有上半身的虛擬形象,好奇地張望與摸索。而祖克柏等 Facebook 高層,手舞足蹈地介紹各種功能;而你可以在 Horizon Workrooms 沈浸式開會,投影分享真實的電腦螢幕內容,走到白板處記下想像碰撞的火花,空間音樂會讓你更加身臨其境。一個虛擬會議室最多容納 50 個人,其中最多 16 人可以虛擬形象加入,其他通過影片通話接入……

這一幕,拉開了「元宇宙打工」的序幕。

Horizon Workrooms

▲ Horizon Workrooms

繼 Meta 大張旗鼓轉型元宇宙公司後,最近,微軟(Microsoft, MSFT-US)也宣布入局元宇宙——沒想到,快樂的可能性那麽多,他們的首選場景還是元宇宙打工。

微軟眼中的元宇宙,從「沈浸式開會」開始

11/2 在 Microsoft Ignite 大會上提及元宇宙時,微軟的首席行政官 Satya Nadella 這麽說:隨著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結合,我們正在創造一個全新的平台:元宇宙。

元宇宙使我們能夠將計算嵌入現實世界,並將現實世界嵌入計算,為任何虛擬空間帶來真實的存在。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展示人性,選擇自己如何體驗這個世界,以及想與誰互動。這不再只是看著工廠生產現場的拍攝影像,你可以就在生產現場裡;也不再只是與同事進行影片會議,你可以跟他們身處同一個房間裡。

隨後,Nadella 宣布微軟將推出 “ Mesh for Microsoft Teams ”。

簡單來說,就是將虛擬體驗平台 Microsoft Mesh 的混合現實功能,引入到辦公協作軟體 Microsoft Teams 中。官方稱,最快 2022 年上半年,你將可以在 Mesh for Teams 預覽版體驗到沈浸式開會,以及更身臨其境的遠程協作。

首先,不用為影片會議洗頭準備精致妝容了。你將擁有自己的個性化 3D 虛擬形象,不想開攝影機露臉的時候,可以讓它代替你出鏡。

微軟會用 AI 來捕捉你的聲音,以此推測出你的口型、面部表情、肢體語言等,並呈現在虛擬形象上。微笑、皺眉、生氣……所有情緒和動作都能很自然地表達出來,讓你有跟同事面對面交談、知道眼前是個活人的真實感。你可以戴上有 6 個麥克風、16 個攝影機的 HoloLens 體驗沈浸式開會,也可以用其他 VR 頭顯、手機或筆記本電腦等接入。有 Mesh 的技術支持,人們可以通過任何設備在這裡進行交流、協作和共享。

企業或團隊還可以在 Microsoft Teams 上搭建不同的虛擬空間。

在虛擬會議室,你跟同事們的 3D 小人可以暢談項目進度,想像碰撞小宇宙;如果累了想歇會兒,還可以去休息室等區域,相約喝杯咖啡,來一局遊戲放松一下。空間音樂能為你的這些體驗增加現場感。

Word、PPT、Excel 等你熟悉的微軟辦公軟體都可以隨時調用。從此以後,在元宇宙加班寫稿做 PPT 將不再是夢。另外,有即時翻譯和轉錄的技術支持,即使在這裡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你也可以跨越語言障礙,快速開展協作。

微軟的這些「元宇宙打工」體驗,都在強調沈浸和現場感。

在這之前,Microsoft Teams 曾推出 Together 模式,認為將影片會議的參與者放在同一個靜態虛擬背景裡,能讓彼此感覺在一起,有助於增強團隊凝聚力。相比之下,Mesh for Teams 的場景更豐富,若你願意,甚至分分鐘鐘都能將整個辦公室都搬到虛擬空間。體驗也變得更立體沈浸了——畢竟,同事之間的溝通和感情,不只有開會的激情碰撞,還有辦公室走廊偶遇,摸魚聊八卦分享生活等時刻。

埃森哲(Accenture, ACN-US)諮詢公司是首家在 Microsoft Teams 體驗「元宇宙打工」的企業,目前有 62.4 萬員工,遍布全球 120 個國家。他們應用這些技術搭建了一個「虛擬總部」,員工們可以在那相互認識、學習、協作、增進感情並找到歸屬感。據稱,埃森哲公司已經舉辦過 100 多次團隊活動。

疫情期間,埃森哲還在這個虛擬空間里,對數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員工進行了入職培訓。他們跨越現實世界的種種限制聚集在一起,身臨其境地體驗企業文化,認識新同事,在對話等互動中快速累積人脈網路。

「這聽起來可能很老套,但人們喜歡它。這比找一位職場導師,跟你連續用影片會議聊 2 天要好得多。」埃森哲首席人力資源官 Ellyn Shook 這麽說。而埃森哲全球數字體驗主管 Jason Warnke 表示,有時人們會忘記自己身處虛擬空間,認出某位同事的虛擬形象後,就自然而然走過去,開展深入而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這片虛擬空間最神奇的地方。」

選擇最不性感的場景,微軟想為元宇宙提供動力

Microsoft Ignite 大會結束後,微軟又再發布一條簡短的影片,解釋他們眼中的元宇宙是什麼:

你可以把元宇宙看作是網路的一個新版本,或者說是一個新願景。在那,人們聚集在一起,在任何設備上通過個性化的虛擬形象來進行溝通、協作和分享。

社交、娛樂、遊戲、健身、教育……那麽多天馬行空的元宇宙場景,微軟為什麼偏偏以辦公協作為切入點?

接受彭博社採訪時,Nadella 表示,很多消費者領域的場景聽起來還像科幻小說一樣,相比之下,疫情讓企業探索數字解決方案變得更為主流普遍。想要實現大眾對元宇宙的理解還遙不可及,但元宇宙已經開始有商業用途了。實際上對微軟來說,Mesh for Teams 只是一個開始,一個原型,一個通往元宇宙的入口。

《Fast Company》據報導,微軟對「擁有/統治一個元宇宙」並不感興趣,它更希望為元宇宙提供動力,希望 Mesh 平台能成為將多個世界連接在一起的粘合劑。

接受採訪時,微軟技術研究員 Alex Kipman 表示,很多人認為有一個元宇宙,但他更認同多元宇宙的觀點,「今天每一個網站,明天都有可能成為元宇宙;而讓網路變得有趣的,是網站之間的連接。」

Microsoft Mesh 是今年 3 月推出的,一個由 Azure 提供支持的混合現實平台,允許人們通過多種設備(智慧型手機、筆記本電腦、VR 頭顯等)加入協作和共享的全息體驗。

Microsoft Mesh

▲ Microsoft Mesh

某程度上來說,你可以把 Mesh 視作一項基礎技術,今天首先獲得加持的是辦公協作平台 Teams,明天就可以有其他更多應用場景通過 API 擁有元宇宙沈浸體驗。

Nadella 在 Microsoft Ignite 大會的一些表述,也能看出這種踏實同時又有野心的想法:我們正將人、地方、事物與虛擬世界結合起來,無論是消費者領域還是企業領域。

在整個微軟雲中,從 Azure IOT 到 Azure Digital Twins,再到 Connected Spaces 和 Microsoft Mesh,我們正在構建元宇宙的內在要素,一個可供你創造的元宇宙平台。

Nadella 谈及为元宇宙的各种技术解决方案

▲ Nadella 談及為元宇宙的各種技術解決方案

就目前看來,跟 Meta 畫的元宇宙「大餅」相比,微軟的元宇宙的構想聽起來要克制踏實得多。除了「元宇宙打工」,微軟也透露稱未來 Xbox 遊戲將加入元宇宙計劃中。Nadella 表示,《光環》系列(Halo)、《我的世界(Minecraft)》、《微軟模擬飛行(Flight Sim)》都可以是元宇宙,但重點是如何將它們從 2D 帶到一個完整的 3D 世界。

11/3,微軟總裁 Brad Smith 在出席葡萄牙里斯本網路峰會時指出,Facebook、微軟、蘋果(Apple, AAPL-US)這樣的科技巨頭很可能會各自開發自己的元宇宙。但重要的是,不要讓「炒作」掩蓋技術趨勢。

大家都在談論元宇宙,好像我們正在進入某個新的維度一樣。這並不是什麼死後前往的天堂,我們還是得生活在現實世界中,與人相處的。

(元宇宙)將非常龐大且重要,我們必須確保它保護隱私、數字安全並防止虛假資訊和操縱。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