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微軟 AI 全宇宙開啟?集成 Windows、Bing 接入 ChatGPT、推出 AI 應用商店!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微軟 AI 全宇宙開啟?集成 Windows、Bing 接入 ChatGPT、推出 AI 應用商店!

2023 年 5 月 24 日

 
展開

「只需要兩個簡單的字母即可準確傳達今年技術領域的重大轉變:A 和 I。」

2023 年 5 月 23 至 5 月 25 日的微軟年度開發者大會 Build,承包了接下來一整年 AI 產業的發展主題。與 OpenAI 聯手後,微軟對全業務的「AI 再造」已然成為全產業的風向標:推出接入 GPT- 4 的搜尋引擎 New Bing,應用於 Office、協作軟體 Teams 以及其他商業應用的 AI 助手平台 Copilot。

在今年的 Build 大會上,微軟再度拋出震撼彈,推出了涵蓋軟體應用和雲服務的 AI 全家桶——其中,Copilot 和超過 50 個的新外掛,絕對是大會的主角。

作為連接自然語言和寫程式語言之間的橋梁,Copilot 被認為是 AI 時代輔助用戶調用 AI 能力的重要組件。今年大會上,Copilot 從過去的 Microsoft 365 和 Github,延展到了 Windows、數據庫上。

而作為模型能力的載體,外掛則構成了基於 AI 模型的應用生態。今年 Build 的開幕伴隨著 Bing 和 ChatGPT 外掛生態的全面共享。

此外,延續 2022 年的 Build 大會,微軟將少代碼/無代碼貫徹得更為徹底—— 一套針對 AI 應用開發的 Azure 服務生態正在建立。

Copilot 全面改造 Windows,用戶可無代碼調用 App

兩個月前,AI 助手 Copilot 接入Office 365 震撼了全產業,如今微軟再添一把火——將 Copilot 嵌入 Windows,讓 Windows 成為全球第一個集成 AI 服務的 PC 系統。

簡單而言,「提問」即可解決一切——用戶可在 Copilot 交互界面中輸入指令,Windows Copilot 即可自動調用系統中的所有應用程式,將尋找、啟用、跨應用的流程和時間大幅簡化和壓縮。

Windows 目前仍牢牢占據 PC 系統的霸主地位。即使到了 2022 年 1 月,每月仍有 14 億台活躍設備運作 Windows 10 和 11 ,占據全球超過 70% 的操作系統市場。

因此,將 Copilot 接入 Windows,取代原來用點擊交互——即代碼調用應用程式,意味著用戶交互方式和軟體重構正式開始。

微軟 AI 首席技術官兼副總裁 Kevin Scott 表示,很難想像現在有哪個軟體不能聯網,在未來,Copilot 也將和網路一樣重要。

「微軟正在為開發者提供構建 Copilot 所需的一切工具。」他表示:「在未來幾年,Copilot 將成為對所有軟體生產的標配。」

目前,Windows Copilot 集成了 Bing Chat 和其他第一方、第三方外掛。今年 6 月,Windows Copilot 預覽版將於在 Windows 11 中上線。

在 ChatGPT 上重建 Bing, 50+ 外掛已接入

自 ChatGPT 發布後,最大的 AI 改革首先發生在了搜尋上——今年 2 月,微軟就宣布基於 ChatGPT 推出了全新搜尋引擎的 Bing 和 Edge 瀏覽器。

現在,微軟計劃徹底打通 Bing 和 ChatGPT 之間的生態壁壘,從而構建更為開放的外掛生態。

一方面,微軟宣布 New Bing 將採用與 ChatGPT 同樣的開放外掛標準,從而實現外掛跨 ChatGPT 的互用性,以及微軟 Copilot 產品的廣度。

與 ChatGPT 的對話過程中,用戶可對問題進行即時查詢,ChatGPT 會提供具有時效性的回答,並且標出回答的來源連結,用戶可透過連結對 Bing 網頁進行訪問。

再比如,共享 ChatGPT 的外掛生態後,當用戶在 Bing 中進行資訊查詢時,可自動調取相應的外掛服務。如啟用房地產服務商 Zillow 的外掛後,用戶在 Bing 中搜尋芝加哥的房子,就可以自動撥通 Zillow 的電話進一步諮詢。

Bing 正在不斷擴充可支持的外掛序列。目前,微軟已為客戶提供了超過 50 個外掛,包括先前網路上訂餐平台 OpenTable 、計算知識引擎 Wolfram Alpha 等。微軟還向大家預告,未來 Bing 支持的外掛將擴充到數千個。

另一方面,Bing 將作為預設搜尋引擎,嵌入到 ChatGPT 中。

ChatGPT 是當下成長最快的 AI 應用。這意味著,此後大量用戶通過 ChatGPT 就可以訪問網路,解決了 ChatGPT 原有數據庫的時效性問題。從 5 月 23 日起,ChatGPT Plus 訂閱者可以直接在體驗聯網後的 ChatGPT,普通用戶則可以通過啟用 Bing 外掛的方式體驗同樣的服務。

AI 應用商店上架

隨著 AI 時代的到來,Microsoft Store 的角色也發生了轉變:它不僅是一個下載應用程式或遊戲的地方,而是重要的 AI 原生應用服務提供方——幫助客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任務和發現新內容。

為此,Microsoft Store 推出了 AI 產生關鍵詞和 AI 產生評論摘要兩項功能。與此同時,Microsoft Store 上線了專門的 AI 應用板塊,為客戶提供一系列 AI 服務。例如,客戶能夠使用 Descript、Krisp 和 Podcastle 等應用產生、編輯影片和音樂,使用 Kickresume 產生簡歷。

Copilot Stack 上線,人人都能創建 Copilot

「你必須記住一點,模型不是你的產品,除非你本身就是一家基礎設施公司——就像模型本身只是支持產品的基礎,其本身什麼都不是一樣。」

會上,微軟 CTO Kevin Scott 將模型視作顛覆性應用程式的土壤,與傳統軟體開發的起點不同,以 AI 能力為基座的開發平台,能夠將創意落地的門檻大幅降低。

Copilot Stack

為此,微軟推出了 AI 開發平台 Copilot Stack,輔助開發者開發個性化 Copilot。Copilot Stack 將 Copilot 開發流程簡化成三步:

1 、選擇模型基座,比如通過 Azure OpenAI 服務調用 GPT- 4 。

2 、組合 AI 能力。在這一環節中,開發者需要提供一個「元提示(meta-prompt)」,即對 Copilot 功能和操作法方式的基本描述。

3 、訪問外掛能提供的數據和其他服務。

AI 開放平台能夠讓 Copilot 和外掛具有可擴展性。開發者可通過 Copilot Stack 擴充 Copilot 的生態。與此同時,開發人員可通過 Microsoft Teams Toolkit for Visual Studio Code 和 Visual Studio 創建新外掛。

為了提高開發效率,微軟還在 Windows 11 中推出了開發工具平台 Dev Home,用於簡化開發人員的工作流程。

此外,微軟正在研發可輔助外掛研發的 Copilot 或相應功能。比如,Visual Studio Code、GitHub Copilot 和 GitHub Codespaces 能將開發人員創建、調試和部署新外掛的過程變得簡單,而未來,Azure AI 也將上線在私有企業數據上運作和測試外掛的功能。

Azure AI Studio 包攬 AI 模型和應用的「生產全流程」

今年 Build 大會上,微軟喊出「在 Azure 上,我們擁有開發 Copilot 所需的一切」——Azure AI Studio 正式上線。

Azure AI Studio 相當於 AI 時代的生產力工具——幫助用戶生產 AI 模型和應用。Azure AI Studio 內置了基於 OpenAI 開發的 GPT- 4 / 3.5 、ChatGPT、DALL·E 2 等模型,開發者可以在其中構建、訓練、評估和部署 AI 模型,並結合私有數據開發 AI 應用。

微軟指出,Azure AI Studio 遵循符合用戶組織政策和訪問權限的價值主張,並且不會影響對方的安全、數據政策或文件序列。客戶可以選擇不同的數據部署方式,訪問方式(企業內部/外部數據),Azure AI Studio 也支持不同的數據格式。

微軟表示,目前已有超過 4,500 家公司使用 Azure OpenAI 服務,包括 Coursera、Grammarly、Volvo 和宜家。

Microsoft Fabric 推出 AI 時代的數據分析工具

未來的軟體會長什麼樣?微軟先用數據分析領域打了個樣。

本次微軟新推出的 Microsoft Fabric,一個是端到端的數據分析平台,集成了微軟的 Power BI、數據工廠和下一代 Synapse 軟體。

從功能而言,Microsoft Fabric 覆蓋了數據工程、數據集成、數據倉庫、數據科學、即時分析、應用可觀察和商業分析等功能。所有功能自動連接到 Fabric 內置的多雲部署數據庫 OneLake,數據庫將自動編制索引,以供數據使用。通過功能集成,Microsoft Fabric 為不同技術背景的客戶提供定制化服務。

另一方面,Microsoft Fabric 也將數據分析的使用門檻大大降低。借助 Copilot,用戶通過對話和簡單操作,就可以在無代碼狀態下創建數據流、產生代碼和完整函數、構建機器學習模型或可視化結果。用戶甚至可以調用 Azure OpenAI 服務中的模型,基於私有數據開發外掛應用。

類似數據分析這樣的領域,專業性強、服務分散是普遍痛點——單單是美國的數據分析市場就有數百種應用,用戶想要做數據分析,就必須採購許多應用模組。但有了Copilot 後,Microsoft Fabric 相當於統一了不少數據分析軟體功能。

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也表示,將 Microsoft Fabric 的發布稱作「Microsoft SQL Server(微軟的 SQL 數據庫產品)發布 7 年以來,微軟最重要的發布。」

AI「全家桶」,對抗開源

一個明顯的趨勢是,今年微軟 Build 大會的重心,從去年的提供 AI 工具型服務,逐步走到 AI 工具 + AI 應用生態階段。

僅給 OpenAI 提供算力,並不足以讓微軟和 OpenAI 達成深度合作,開啟這一場 AI 革命,微軟原有的企業軟體、企業服務能力和生態,才是關鍵。

在與微軟 CTO Kevin Scott 的對談中,OpenAI 聯合創辦人 Greg Brockman 就談到了 OpenAI 與微軟成功合作的原因:「我們擁有一個端到端的平台,來構建 AI 應用程式。」

所謂的「端到端」,既要求企業有完整的應用和配套的工具生態,又要求雲等強大的基礎設施——這也讓 Brockman 下判斷,最有趣的 Copilot 不會在開源社區中建立。

除此之外,「Open Ecosystem(開放的生態)」是會上不斷被提及的關鍵詞。微軟的 AI「全家桶」顯然為此做好了充足準備——跨 Bing 和 ChatGPT 的外掛生態瞄準個人用戶,而基於 Azure 服務和 Copilot 的低代碼開發生態,則瞄準企業用戶。

短短數月,AI 大模型帶來的革命浪潮,已經從單點技術,快速蔓延到全球軟體生態。Copilot(副駕駛)加速,全球用戶需要坐穩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