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微軟HoloLens一年內推出能否扛起革新大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微軟HoloLens一年內推出能否扛起革新大任?

2015 年 8 月 10 日

 
展開

與Win 10 的旗開得勝遙相呼應,微軟(Microsoft, MSFT-US)硬體的最新研發成果也快要與開發者們見面了。

伴隨Win 10 正式版的瘋狂升級浪潮,微軟成為科技圈內當之無愧的話題王。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已有6700 萬台PC 安裝了Win 10。這款微軟新系統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Vista,並且正在逼近Win 8。

與Win 10 的旗開得勝遙相呼應,微軟硬體的最新研發成果也快要與開發者們見面了。微軟CEO 納德拉近日表示,擴增實境設備HoloLens 的首個開發者版本將在未來一年中推出。首個開發者版本將面向商業和企業用戶,而HoloLens 本身則是一個“為期五年的項目”。

微軟HoloLens AR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今年1 月,微軟首次展示了全新的AR 設備HoloLens。通過HoloLens,用戶將接觸到全像攝影的世界,微軟則提供一整套的解決方案。

在Google Glass 回爐再造之際,Microsoft HoloLens 成為科技“幻想界”的新寵兒。那麼一年內就將推出的Microsoft HoloLens,會否重蹈Google Glass 覆轍?

1. 汲取先驅Google Glass 急功心切的教訓,後輩Microsoft HoloLens 變得更加理性務實

Google是一家擅長展示和描繪各種未來感產品原型的科技嚐鮮公司,微軟則是一家讓人覺得不那麼炫酷的老舊科技公司。當微軟拿出一款科幻感十足的新產品,所有人都驚呆了。

Microsoft HoloLens 的Demo 足夠炫酷,微軟下一步就該考慮如何將其變成現實。就目前公開的消息,Microsoft HoloLens 同樣選擇了Google Glass 2.0 的穩健做法。聚焦企業市場和產業應用,不急於推出消費級產品,慢工出細活:這是初代Google Glass 歷經失敗之後總結出來的血淚教訓,Microsoft HoloLens 沒理由不去這麼做。所以至少在大方向上,微軟正在朝著正確的航向滑行。

2. 無法長期佩戴Google Glass 的你,可能會喜歡上Microsoft HoloLens

當年Google Glass 的Demo 已經淪為人們的笑談,微軟現在又放出更加炫酷的Demo,會不會在未來重蹈覆轍呢?其實對於這些炫酷的功能,在沒有親身體驗前,一切都是浮雲。

作為後來者,Microsoft HoloLens 同樣在著力避免Google Glass 在體驗上的那些致命問題。例如在設備佩戴上的舒適度、是否限制人們走動的自由以及應用的豐富性、實用性等因素上,微軟研發團隊正在全力攻堅。

另外,Google Glass 沒有絕對的殺手級功能(體驗)也給微軟敲響了警鐘,後者正在用戶的遊戲以及全像體驗上深拓Microsoft HoloLens 的潛能。

holography

3. 當人們都去搞VR 時,微軟卻選擇了AR

以Oculus 為代表的VR 領域正在迎來無與倫比的黃金發展期,相較之下,以微軟為代表的AR 市場多少顯得有點冷清。

AR 市場一直都是一些中小廠商低階產品的天下,直到HoloLens 的登場。相比AR 設備,人們貌似更喜歡在手機或平板等移動設備上使用AR 軟體來進行各種各樣的體驗把玩。在現有設備上下載軟​​體就可以解決的事兒,何必再去買一款新設備呢?

微軟給出的答案是,HoloLens 不僅是一款AR 設備,也是一款VR 設備。Oculus 們能做的事,HoloLens 貌似都能做。但後​​者眼鏡般的開放式設計,並不像前者那樣將用戶的視線完全緊閉在螢幕內的畫面上。當你戴上HoloLens 後,既可以在螢幕上以自個的第一視角觀看世界,又可以在螢幕之外以第三視角俯視世界。

問題也就來了,其他的設備廠商都是先選擇做好一塊,例如VR,但微軟的想法則是通過HoloLens 這一款產品,實現AR 與VR 這兩種設備的全部效果。微軟的設計理念是一口吃個大胖子,但能不能將AR 和VR 相對“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並且在這兩個領域表現得不差勁,這依然是個大大的問號。

4. HoloLens 能否扛起Win 系統的革新大任?

作為一款跨平台、大一統的新系統,微軟表示HoloLens 也將搭載Win 10。關於新系統在HoloLens 上的真實體驗,我們無從得知。但Windows 的優質體驗,從來都只停留在PC 設備上,手機上的慘敗便是一大證明,那麼來到HoloLens 上的Win 10 就能打破這一魔咒嗎?

Win 10 系統登陸HoloLens 設備的背後,可能蘊含著微軟更大的野心,那就是Win 平台VR/AR 化。這更是一盤大棋,給人“軟綿綿”印象的微軟能否堪當歷史大任?(文/雷科技)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