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德國「無後照鏡汽車」誕生 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德國「無後照鏡汽車」誕生 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

2016 年 8 月 21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是第一次體驗嗎?很快就能上手,來試駕一下吧。”

7月27日,德國法蘭克福。在世界級大型汽車零件廠商大陸集團的總部,筆者有機會駕駛了一輛試製車。下面的照片便是那輛試製車。仔細觀察的話,從外觀上就可以判斷出這是用來測試什麼的試製車,您有沒有看出來呢?

1

(大陸集團的試製車。由賓士E級改造而成)

2

(試製車的側面)

答案是“沒有後照鏡”。這輛汽車沒有安裝車門後照鏡和車內後照鏡。用攝影鏡頭替代了用來查看後方的後照鏡,一般叫作“無後照鏡汽車”。用來替代後照鏡的攝影鏡頭也被稱作“電子後照鏡”。

現在,後照鏡相關的國際標準已經作出修改,給使用攝影鏡頭的電子後照鏡亮了綠燈。順應這一潮流,日本國土交通省也於6月18日修改了道路運輸車輛的安全標準。為汽車企業開發無後照鏡汽車創造了條件。

按照新標準,2019年6月18日以後上市的新款汽車可以不配備後照鏡。隨著這一規定的修改,無後照鏡汽車瞬間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

那麼,無後照鏡汽車的優勢究竟是什麼呢?

第一個優勢是沒有死角。開過車的人可能都遇到過,在變道和左右轉彎的時候,會有死角看不到其他汽車和行人。

大陸的試製車在過去安裝後照鏡的位置一共設置了4個攝影鏡頭,左右各2個。此外後部鰭式天線還內置了一個攝影鏡頭,因此,用來確認後方情況的攝影鏡頭一共安裝了5個。以此杜絕死角。

3

(兩側安裝了大陸集團生產的攝影鏡頭)

在有機EL顯示器上查看後方

車內有3台顯示器。分別位於兩側和通常安裝車載導航儀的位置。因為是試製車,所以顯示器暫定配備3台,但大陸的開發人員表示,“今後可能會逐步過渡到通過始終在駕駛員視野內的中心顯示器和左側顯示器(針對德國的左駕車)兩台顯示器進行觀察的形式”。

試製車的顯示器採用TFT液晶螢幕,不過大陸集團已經開發出了車用有機EL顯示器。開發人員表示,“能加工成任何形狀的有機EL在設計上也非常具有吸引力”。

大陸集團預計將會在2018年量產有機EL顯示器,到無後照鏡汽車上市之時,應該就可以使用有機EL螢幕查看後方了。

4

(車內的3台顯示器。試製車可以測試3台全部顯示後方影像、集中在2台顯示等模式)

很快就能習慣

有機EL顯示器還可以通過系統優化顯示器的亮度,使駕駛員在刺眼的陽光下和後方車輛遠光燈的照射下也能看清楚。

通過取消後照鏡,還能起到減小空氣阻力的作用。在大陸集團擔任底盤及安全部門先進技術部負責人的Alfred Eckert說:“這不僅能減少油耗,還能降低高速行駛時的風噪。”

前面介紹的優勢不用試駕也能理解。在這些優勢之外,筆者通過實際試駕,還體會到了另一個厲害之處。

“先試駕一下看看吧。”

聽從開發人員的建議,筆者馬上坐進了左邊的駕駛席。聽過講解之後,便在法蘭克福市內進行了試駕。

5

(從外面觀察左側的駕駛席)

剛開始筆者還是習慣地看通常後照鏡所在位置,但沒過幾分鐘就習慣了。需要用比較長時間掌握的是與後車的距離感。如果有後照鏡,可以根據經驗來判斷距離,但因為是圖像,所以總是找不準感覺。筆者駕駛了10分鐘左右才終於掌握了竅門。

試製車的顯示器會按照距離,分別用綠色和紅色來表示攝影鏡頭識別到的後方車輛。用綠色表示車距足夠,進行變道等操作時不會出現問題的汽車。紅色表示距離近、需要引起注意的汽車。另外還用10m、20m等數字標出了與後車之間的距離(目前僅對乘用車顯示,卡車不顯示)。

6

(駕駛中顯示器的情況。距離近的汽車用紅色表示。可以看到汽車識別出了路上的白線)

後照鏡汽車的厲害之處

通過這次試駕,筆者才意識到駕駛員同步觀察“汽車的視野”有多麼重要。

了解與後車之間的距離不僅有助於駕駛,通過用紅色和綠色區分車距不同的車輛,還能帶來“汽車幫我識別出了周圍所有車輛”的安心感。這是在試駕中最令筆者佩服的一點。

“人與機器的協調”,對於未來的汽車,這個關鍵詞會越來越重要。因為在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之前,機器駕駛與人工駕駛將會並存,一定會需要在二者間切換。

在這樣的情況下,駕駛員必須了解這台機器,也就是汽車現在能識別出什麼?駕駛員只有清楚了機器識別的對像是什麼,才能放心地依靠機器,在發生狀況時讓機器代替人駕駛。

這種利用顯示器觀察後方的無後照鏡汽車,恰好給了駕駛員習慣與機器搭檔駕駛的機會。

實際上,大陸集團等大型零件廠商和許多汽車企業在實現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時,都非常重視HMI(人機介面)。HMI是指人與汽車的所有關聯,如今成為了廠商的一個重要開發領域。

大陸集團沒有將“無後照鏡”單純視作用攝影鏡頭替代。在該公司內飾部門從事研發的Otmar Schreiner說:“無後照鏡既可以改善可視性,還為根據情況在顯示器上發出指示創造了可能性。”

基於攝影鏡頭的無後照鏡化與駕駛輔助功能具有良好的相容性。大陸集團希望將無後照鏡、變道輔助功能和進入車輛警報功能等融合到一起。現在已經接到了世界各地汽車企業的相關諮詢。

“自動駕駛”這個詞彙雖然早已出現,但機器完全為駕駛負責的時代還遙不可及。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人需要與機器共用資訊,以確保安全性。人類要怎樣去了解機器?要怎樣讓機器去了解人?對於今後的汽車,這些應該都是極其重要的功能。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