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德國企業在「工業4.0」旗幟下,穩步實現大量客製化模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德國企業在「工業4.0」旗幟下,穩步實現大量客製化模式

2015 年 3 月 17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德國企業高舉政府推動的“工業4.0”大旗發起了進攻。工業4.0,是關於新一代工廠和製造業的理念,目標是使工廠內外經由網際網路高度聯動,創造前所未有的價值和新的商業模式。

迄今為止,工業4.0都是一些抽象的理念。但隨著工業4.0的關注度迅速提高,越來越多的企業要提出具體的事例和技術解決方案了。

高度聯動的系統

例如SAP公司推出了以工業4.0實現的商業模式為前提的IT系統。這種商業模式就是能以與量產同等生產效率供應訂製品的“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 )”。SAP公司物聯網業務全球聯合負責人Nils Herzberg說“現在量產雖是主流,但今後會大量增加的,是客製品而非量產物”。

shutterstock_202075426

按照常識,細緻周道地滿足客戶要求客製服務的多品項生產,生產效率會比大量生產低。兼顧多品項生產和生產效率的關鍵,是靈活性高的生產線和即時控制生產線的IT系統。

要實現多品項生產,生產線本身要具有高度彈性。而提高生產線彈性的措施,此前也一直在推進,今後也會有進展。但是,如果控制生產線的生產系統及向其提供各種資訊的基礎系統不能更加高度地即時聯動,就無法實現兼顧多品項生產和生產效率的大量客製化。

這裡的重點,是使與客戶溝通的EC(Electronic Commerce,電子商務)網站及供貨商的基礎系統等廣泛聯動(下圖)。而現狀是各系統要嘛沒有聯網,即使聯網也沒有高度聯動。比如,EC網站上的訂單資訊並沒有即時反映到工廠的生產計劃以及向供應商的訂貨中,很多還是採用批次處理或手動操作。但這在各程序會發生延時,導致產品最終送達客戶的時間延長,生產效率也低。正因如此,SAP公司認為,有必要使包括EC網站及供應商在內的廣泛系統高度聯動。

德國企業在「工業4.0」旗幟下,穩步實現大量客製化模式-01

圖:SAP公司提出的IT系統概念
要實現大量客製化,就要使EC網站及供應商的基礎系統等高度聯動。這是本站根據該公司的資料繪製的。

SAP公司預計,這種龐大的系統將在2025年左右開始全面採用。但有部分的採用已經開始。例如,美國哈雷戴維森公司(Harley-Davidson)稱,通過引進SAP公司的IT系統,使訂製摩托車到達客戶手中的時間由21天縮短到了6天[1]。此外,還有因“John Deere”品牌而知名的農用機廠商美國Deere公司、壓縮機廠商德國Kaeser Compressors公司及德國漢堡港等採用SAP公司IT系統的例子。

要素技術的開發也在推進

不僅是IT系統,提高生產線彈性的舉措也在穩步推進著。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名為“it’s OWL(Intelligent Technical SystemsOstWestfalenLippe)”的技術集群活動。OstWestfalenLippe(東威斯特法倫-利珀)是位於德國製造業發達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Nordrhein-Westfalen)東北的一個地區。以該地區的企業為中心正在開發工業4.0提出的新一代工廠“智慧工廠”所需要的技術和模組。

參與了it’s OWL的德國倍福自動化公司(Beckhoff Automation)的日本法人的代表董事社長川野俊充說,it’s OWL有50~60個工作小組(WG),各WG正在開發實現智慧工廠所需要的感測器、人工智慧、雷射加工技術及嵌入軟體等各項技術。項目為期5年,德國政府補貼的約2億歐元加上參與企業的自主投資,項目資金達到約3億歐元[2]。(記者:高野 敦)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1].哈雷戴維森公司(Harley-Davidson)為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不直銷而通過代理商銷售)和確保客戶安全,採用了客戶在代理商的店舖可訂製自己想要的摩托車的系統。
[2].以it’s OWL為代表的很多工業4.0的開發成果,預定在2015年4月13~17日於德國漢諾威舉行的“Hannover Messe 2015”上展出。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