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德國要提前 5 年實現碳中和?是梅克爾的政治考量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德國要提前 5 年實現碳中和?是梅克爾的政治考量嗎?

2021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德國想做低碳轉型領軍者,不僅為了好名聲,更為了在全球輸出德國技術。在席捲全球的碳中和大潮中,德國已經站在浪頭,並打算加強其領跑地位。

5 月 6 日晚間,第 12 屆彼得斯堡氣候對話影片會議開幕式上,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德國實現淨零碳排放即 “ 碳中和 ” 的時間,將從 2050 年提前到 2045 年。梅克爾還宣布,德國將提高減排目標, 2030 年溫室氣體排放較 1990 年減少 65% ,高於歐盟減排 55% 的目標。

梅克爾提出的新目標預計將在未來一週內由內閣通過,並提交議會。議會通過之後,方可落地執行。屆時,德國將成為首個提高 2030 年減排目標的歐盟成員國,德國計劃實現淨零排放的時間也是涵蓋世界主要國家的 20 國集團( G20 )中最早的。

去年 12 月,歐盟更新了 2030 年減排目標,即 2030 年溫室氣體排放較 1990 年水平減少 55% ,並在 2050 年實現氣候中性,即碳中和。德國於 2019 年 11 月通過了《氣候保護法》,計劃到 2030 年實現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較 1990 年至少減少 55% ,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

為什麼要提前實現碳中和?

梅克爾提出新的減排目標,背後有 2 大緣由:

  1.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判定德國的減排目標對後代不公平
  2. 為了贏得即將舉行的德國政府換屆選舉。

當地時間 4 月 29 日,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定,德國 2019 年通過的《氣候保護法》部分內容違反憲法,因為該法沒有關於 2030 年後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規定,政府必須做出改進,相關立法機構必須在 2022 年底前完善相應法規。德國政府換屆選舉將於 4 個多月後舉行,倡導更環保政策的德國綠黨,民調支持率已超過梅克爾所代表的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 )。德國的最新民調顯示,綠黨的支持率為 26% , CDU 的支持率為 24% 。

分析人士認為,提高減排目標,是執政 16 年的 CDU 為扭轉大選局勢做出的努力。而且,在德國民眾對環保政策的高期待形勢下,如果 CDU 不在本屆政府內提高減排目標,一旦大選失敗,就會因此被指責。在梅克爾宣布新的目標之前,德國財政部長斯科爾茨和環境部長舒爾茨已在柏林宣布了擬議的目標:與 1990 年的排放量相比,到 2030 年減排 65% ,到 2040 年減排 85% ~ 90% ,到 2045 年實現淨零排放。

長期關注德國能源轉型的卓爾德環境研究所首席經濟師張樹偉對《財經》記者說,目前德國的減排只有 2030 年之前的目標與政策工具以法律形式固定, 2030 年之後目標有集體共識,但如何實現尚待明確。德國新政府今年 9 月產生,目前梅克爾內閣類似看守政府,該政府只宣布目標不符合最高法院的要求。另外德國 2020 年減排 40% 目標很可能並未完成,只不過這一年恰好新冠,排放出現非正常下降。

德國積極實施能源轉型

德國是全球最積極實施能源轉型的國家,早在此輪 “ 碳中和 ” 熱潮之前,德國就開始制定減排目標。 1973 年,德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峰值。 2002 年,德國提出 202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1990 年降低 40% 的目標。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茨於本週三宣布,該目標已實現。德國的多個環保組織和機構都在呼籲政府頒布更高目標的減排計劃,並認為這有助於德國成為全球能源轉型技術領先的國家。

具有政府資助背景的德國能源轉型智庫 Agora Energiewende 近日發布報告稱,德國 2030 年實現 65% 的減排目標是可行的。 2030 年後,能源轉型進一步加速,德國可在 2045 年實現碳中和。這將使德國重新成為氣候環保領域的國際領導者,並成為氣候友好型技術的主要市場和技術提供商。

▲ Agora Energiewende 制定的 2045 年,德國實現碳中和路線圖

Agora Energiewende 的報告認為,為實現 2045 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德國需要盡快全面退出煤電,在近十年內增加投入 1,400 萬輛電動汽車,並於 2032 年禁止銷售燃油車。 2030 年後,德國須進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發電、工業脫碳以及電動汽車等產業的發展,農業部門的轉型、碳捕獲與封存(CCS)技術也必須盡快實現。

先前德國的計劃是: 2022 年退出核能,最晚 2038 年關閉德國所有燃煤電站,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用電量的比例在 2050 年達到 80% 。 2020 年,該比例首次超過了 50% 。

在參與歐盟碳市場的情況下,德國還於 2021 年 1 月 1 日啟動了全國燃料排放交易體系,以減少供暖和運輸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到 2022 年,汽油、柴油、燃料、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將成為該交易體系的一部分,其他燃料將逐漸包含在系統中。

歐盟碳市場期貨價格目前已達到歷史最高位。本週,歐盟碳排放權配額 12 月期貨價格一度升至每噸 50 歐元以上。這是 2005 年歐盟碳市場推出以來的最高水平。今年以來,該合約價格已上漲超過 50 %。市場人士分析稱,德國提高減排目標的消息刺激了歐盟碳價上漲。

德國政府計劃為能源轉型提供巨大的經濟補貼。以鋼鐵產業為例,德國經濟和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 5 月 3 日宣布,德國將籌集至少 50 億歐元用於 2022 年至 2024 年鋼鐵產業的轉型補貼。他說,鋼鐵等高耗能產業的轉型將是一項長期任務,為實現鋼鐵產業的綠色轉型總共需要投入約 350 億歐元的資金。

路孚特電力與碳首席分析師、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員秦炎對《財經》記者表示,德國的能源轉型將付出巨大的經濟成本,但德國各界已基本達成了要成為轉型領軍者的共識。成為領軍者不僅是為了好名聲,更是為了使德國相關技術更好的出口,並在全球碳中和競賽中提高德國的經濟競爭力。

德國在環保技術和新能源的研發方面一直保持全球領先。 OECD 數據顯示, 1990~2000 年,德國和美國環境技術發明佔總發明比例分別保持在 9% 和 6% 左右, 同期中國環境技術發明佔比從 12.5% 下降至 3.7% 。

▲中、美、歐人均 GDP 與碳排放走勢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