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快篩實名制|唾液快篩試劑怎麼買?7-11、全家如何查剩餘數量?
作者 Weis L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Weis L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快篩實名制|唾液快篩試劑怎麼買?7-11、全家如何查剩餘數量?

2022 年 6 月 2 日

 
展開

最新消息:自今(2022)年6月6日起,實施第二輪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為利民眾購買,已提高每個販售據點配送份數,從原先78份增加至117份,希望讓更多有購買需求之民眾,均能買到平價的實名制家用抗原快篩試劑,第二輪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實施重點如下:

  1. 販售模式:依循口罩實名制1.0於藥局通路販售模式。
  2. 販售地點:全國4,826家健保特約藥局及79個偏鄉衛生所。
  3. 販售對象:持有健保卡/居留證之民眾;無年齡限制,每人均可購買。
  4. 購買份數:每輪每身分證字號僅能購買1次(可代購),1份5劑。
  5. 販售價格:每份500元(醫材原則售出,概不退換)。

六、分流機制:比照口罩實名制1.0初期,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單號星期一、三、五;雙號星期二、四、六;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七、販售資訊查詢:健保署、食藥署、藥師公會官網。

快篩陽視同確診

快篩陽性將視同確診,陳時中說北北基桃現有 84 個篩檢站,將轉型為醫師診斷、給藥的地點,屆時若有症狀但快篩呈陰性者,不用到醫院掛號就可以在篩檢站PCR,確診者也可以在同地領藥。

7-ELEVEN、萊爾富、屈臣氏、康是美宣布開賣唾液快篩試劑,採限店、限量販售。7-ELEVEN與康是美、而萊爾富、屈臣氏都開賣「福吉美家用新冠唾液抗原快篩劑」。

快篩確診通報的五步驟為:

  1. 透過遠距或視訊診療,由醫師協助評估確認快篩結果
  2. 其次確認是民眾及醫師對評估陽性結果是否達成共識,若有共識將由健保卡上傳陽性結果並自動通報至系統
  3. 民眾將在家等待地方衛生局聯繫,
  4. 地方衛生局依規定安排至指定處所隔離並開立隔離通知書
  5. 若民眾和醫師對於陽性結果沒有共識,則通知地方衛生局安排PCR採檢。

今天( 4 / 28 )是快篩實名制開賣首日,由於連日破千的本土確診人數,讓許多民眾止不住焦慮與恐慌,不少人早上 6 點就在藥局門口排隊等待購買。上午 8 : 30 甚至一度因購買人數太多導致系統壅塞。

相信有些民眾對快篩實名制還是存有疑問,對此,我們整理了「快篩實名制介紹」「快篩實名制分流時間」「快篩實名制適用對象及地點」等常見問題幫你解答。

快篩實名制是什麼?

所謂「快篩實名制」,全名為「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是依循「口罩實名制」的模式,由政府管控快篩試劑,並以實名制配發家用快篩試劑的政策。此政策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提出,因應 4 月初開始台灣本土疫情不斷延燒,民眾對快篩試劑需求倍增,原訂於 5 / 1 號開始實施,因連日本土確診人數再激增,從破千到破萬…政府緊急提早至 4 / 28 號推出快篩實名制。

誰可以購買快篩實名制?購買時間是?

只要是持有台灣健保卡或居留證,民眾就可以前往藥局購買快篩試劑,不存在任何年齡限制,每個人都可以購買。不過,如果有民眾沒有健保卡卻有加保資格,那就必須先辦理加保手續,或先補發健保卡,至於外籍人士,則是持有居留證即可購買。

而購買時間則沿用了 2020 年推出的「口罩實名制」,採取了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機制,單號是星期一、三、五;雙號是星期二、四、六,星期日則是開放所有人都能購買。

快篩實名制懶人包(▲快篩實名制懶人包/翻攝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快篩實名制一次可以買幾劑?多少錢?

指揮中心宣布,目前的政策是「一組身分證每輪只能購買一次(一次一份)」,且售出後無法進行退換,後續會再視情況加開輪次。一份快篩試劑內含 5 劑,售價是台幣 500 元。指揮中心也建議一個家庭可以先買 1 – 2 份,不用每個人都要買到 1 份。

快篩實名制去哪買?可否委託親友代購?

目前全台約有 5,000 個地點提供快篩實名制的服務,包含 4,909 家特約藥局、 58 間偏鄉衛生所,共 1,000 萬份( 5,000 萬劑)釋出,每個點每天僅提供 78 份。民眾可至健保署網站查詢「特約藥局以及衛生所名單」,也可使用「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功能。藥師公會官網也有提供「藥局地圖」,供民眾查詢參考。相關連結一併整理在下方,有需要可自行參考。

而快篩實名制是可以委託親友代購的!政府考量到部分民眾行動不便,或正在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等之情況,只要把健保卡或居留證轉交給家人或朋友,就可以代替本人購買。不只藥局有「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功能,以下也附上7-11、全家、Line熱點的查詢快篩方法!

PCR地圖怎麼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宣布 190 家診所將加入PCR行列,強化採檢分流,院所名單都已納入採檢地圖,快篩陽性或有症狀民眾可就近採檢。為方便民眾查詢,指揮中心也將診所資料彙整進「COVID-19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地圖」,有採檢需求的民眾可先以電話預約聯繫在前往,後續也將再公布下一波採檢診所名單。

190家提供PCR採檢之基層醫療診所查詢。

(▲190家提供PCR採檢之基層醫療診所查詢/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7-11查快篩試劑:Open Point 防疫補給站地圖

以7-11統一超商為例,想知道哪些門市還有快篩試劑庫存,第一步請先下載「Open Point」APP,並從首頁找到「防疫補給站」點進去,就可以快速查詢到離你最近的各個 7-11 門市的防疫商品庫存量。另外,如果剛好沒有庫存也能提前預購,使用「OPEN NOW」、「i預購」、「i划算」3大服務,以達到低接觸消費模式。

全家查快篩試劑:防疫地圖「地圖趣」

全家便利商店同樣推出從APP查詢快篩試劑庫存的功能。首先,請先下載「全家便利商店」APP,接下來找到首頁中的「地圖趣」功能,點進去後再點進「防疫新生活」專區,就可以查看附近門市的庫存數量,點擊分店或分類還可以查看商品的廠牌名稱與存貨數量。

LINE熱點查快篩試劑:輸入關鍵字一鍵查詢

而若是不想額外下載一個 APP 的朋友,則可以參考通訊軟體 LINE 內建的「LINE熱點」功能。打開 LINE 後,先找到右下方的「錢包」進入「LINE熱點」,並在上方搜尋框輸入「#公費快篩試劑發放地點」、「#COVID-19自費採檢指定院所」、「#居家快篩試劑販售地點」等關鍵字,就可以迅速依照手機定位查找位於你家附近的販售據點。不過有個小小不便的地方,就是無法即時得知快篩試劑的庫存數量,需要再打電話過去門市才能確認。

圖片來源/取自LINE官方部落格

屈臣氏:官網查詢全台販賣門市

再者,面對國內疫情升溫,連鎖健康與美妝零售商「屈臣氏」也在 25 日表示, 將於全台門市上架約 5 萬份家用快篩試劑,品牌種類包含: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 5 入售價 975 元、 1 入售價200元;以及亞培家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套組, 1 入售價 200 元。比起先前 1 入快篩試劑就要 300~350 元,這次降價相當有感。除此之外,有需要購買快篩試劑的民眾,也可以在到屈臣氏官網查詢販售門市。不過,屈臣氏也同時強調,快篩試劑數量請依照門市現場數量為準。

什麼時候需要進行快篩?在家快篩後陽性怎麼辦?

指揮中心強調,如果民眾曾前往足跡熱區、確定自己與確診者有足跡重疊,或發現自己出現相關確診症狀,那就可以使用快篩試劑做篩檢;除此之外,如果心存疑慮,也可以使用快篩試劑確認自身狀態。

若在家使用快篩試劑後,結果呈陽性,請戴好口罩,盡速前往鄰近的醫療採檢院所或社區採檢站做進一步的檢測(若為居家隔離者需先聯絡衛生單位解除電子圍離),特別注意請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使用過的快篩試劑也要以塑膠袋密封包好,交給採檢站的人員。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Weis L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