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怎麼存退休金 3 – AI 智能理財 跨越投資專業門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白富美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白富美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怎麼存退休金 3 – AI 智能理財 跨越投資專業門檻

2019 年 5 月 28 日

 
展開

年金改革下,周遭朋友三不五時會問我,該如何存退休金?如何啟動投資?雖然基金已是懶人投資術,但投資不是定存,不像存款那麼簡單。這年頭科技能幫得忙愈來愈多,尤其 AI 智能理財/理財機器人(Robo Advisor),可以依你的需求建構投資組合,可以幫你跨越部分的專業門檻。這篇文章撰寫理財機器人對個人投資的幫助,期望有助大家認識這流行話題。

退休理財誰可靠? 理財機器人一指搞定

退休,這是一個很挑戰的話題!近年來新聞不斷報導年金改革議題和遊行示威抗議,台灣人談起退休心情都好沈重,但對照國外媒體談到退休,就是用老夫妻在海灘上的大陽傘下悠閒躺著、或一身輕便遊遍天下,台灣與國際、現實與理想反差蠻大。

大家辛苦一輩子,目的求的是存老本,老有所終、得以善終,國外爭取退休權益的抗爭,也不是沒有,儘管這是年金制度的大問題,但讓自己有老本、過好的退休生活,其實靠政府不如靠自己,尤其是在 21 世紀有 AI 智慧理財新時代,讓退休投資變得更簡單。

你的投資還在 P2P 嗎

我從事財金新聞報導和專欄寫作 30 年,親朋好友或臉書(Facebook, FB-US)社群的網友,總是會隨口問我:「現在買那支股票會漲?」「我要退休了,買配息基金,這樣穩嗎?會不會傷到本?」「美國升息,我現在才拿到退休金要買配息債券基金,會不會買在債市高點?」這些問題,從直接請教明牌,到知道投資有風險,還明白升息與債券關係,看似簡單,但要回答還真不容易。

以台灣習慣理財工具-股票和基金為例,台灣上市/上櫃家數超過 1,400 多家,台灣投信發行境內外基金超過 810 檔,總代理境外基金高達 1,050 檔,超過 3200 多檔有價證券到底該如何選擇?

先不談股票,單從素有「懶人投資工具」共同基金來看,市面上還有近兩千檔境內外基金,如何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基金,就是一門大學問,21 世紀的今天,社會分工只有愈來愈精細,專業各有專攻,對有每天忙於工作和家庭的人,無暇做投資研究,大家投資就是一種 P2P,這個 P 可能是親朋好友或理專(people)或報章雜誌(press)的「指點迷津」。

網路盛行的今天,投資交易彈指之間就可以搞定,但沒有做好研究,或一知半解、道聽途說,網路交易雖然簡單,但沒有「專業人士」帶進帶出,不小心套牢者,比比皆是。

理財機器人 助你跨過專業門檻

不論是美國股神巴菲特或績效亮眼基金經理人,投資會有表現,最大關鍵就在「研究」,但偏偏花時間做研究,對工作家庭兩頭燒人是最無法負擔(affordable)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既然大家有投資做功課的需求,理財機器人就因應而生。

近來,市面上推出一些「理財機器人」,白姐我以嚐「百草」態,上網嘗試這些功能對我的投資助益,美歐理財機器人的知名網站如 Betterment、Wealthfront 或英國 Nutmeg,可以提供一般人最基本的理財需求。

對於需要更多專業需求者,有些網站運用大數據連結,還有更多基金深入分析,例如基金投資組合連結投資標的,有的網站還可以將同類型基金,例如天然資源基金,找出前十大投資組合的重疊性;還可以將手上持有基金一同做十大持股的比較。

瞭解自己持有基金投資標的之集中度和國家分布,這種資訊只要彈指一點,現代科技就可以全都露,若是沒有專業付費數據庫(例如路透社和彭博資訊),一切手動研究,白姐曾經做過這種笨功課,既費神又費功,更重要的是熬夜傷身。

忙碌的你,清掃住家,有掃地機器人,投資有理財機器人,可以省下更多研究時間,更重要的是跨越「投資的專業門檻」。

台灣理財機器人(Robo-Advisor)也正如火如荼展開,已有不少金融業者已跟金管會申請提供理財機器人服務,並與資訊業者不斷測試建置各自的理財機器人平台,2017 年台灣理財機器人開始鳴槍起跑,2018 年各家業者建置完成,理財自動化將進入全面啟動,目前已跟金管會申請開辦理財機器服務的業者計有瑞士銀行、大拇哥投顧、商智投顧等,野村投信《理財農場》機器人理財服務也預計於 12 月上線。

台灣退休金議題炒得火熱,但這不是台灣獨有,全球各國政府普遍背負沈重債務,全球的年金改革是趨勢,官方年金給付可預見是愈來愈少;退休收入三大支柱–政府年金、企業金和自己儲蓄,既然官方給的少,老闆也未必可靠,最後只能靠自己,在退休前儲備足夠的退休金。

不再陷入忙、茫、盲,退休存老本,不能再靠「存」,投資是王道,而王道的奠基是研究,這種複雜專業的難事就交給理財機器人(Robo-Advisor),聰明投資人簡單輸入幾個鍵–自己的理財目標、自己投資屬性的投資組合建議,機器人顧問就可提供基本的理財方案,退休理財就可以輕鬆啟動上路。

《白富美》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白富美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白富美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