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怕自己判斷失準嗎?來試試一切公式化的「量化投資」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怕自己判斷失準嗎?來試試一切公式化的「量化投資」

2016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百舜剛接觸投資時,常常去上課、聽講,學了很多方法和技巧。但是心中一直有些疑問:「我怎麼知道哪個有效?」「我能用的跟老師一樣好嗎?」

可惜,百舜資質駑鈍。

一直到兩三年後才明白:有沒有效,回測了不就知道?這就是量化投資的核心理念。量化投資的進出場條件是依據測試結果決定,其他投資方式則是由投資人的主觀決定。

當「合理」的事情不合理

2009年,就發生了這樣的事。那一年,股市開始上漲。很多人就開始賣黃金、或者放空黃金。因為大家總黃金是避險用的,走勢跟股市相反。可是,2009年,黃金與美國股市都上漲了20%,跌破大家眼鏡。

(內文圖)怕自己判斷失準嗎0311-01-01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當年年末,各種解釋的理論都出籠了。說是因為美國印鈔票讓黃金上漲或是人為炒作、中國政府囤積等等的原因…..

近年的美股也常有類似的事。就業數據疲軟一向是壞消息,但,有時候美股卻會因此而大漲!因為這表示聯準會將繼續維持低利率!所以以後就業數據差就表示股市要漲了嗎?卻又不是。就業數據差,有時也會讓股市下跌。

所以,事後諸葛完全沒有用。專家眼鏡跌得再怎麼碎也已經來不及了。不論事後分析得多有道理,漲了就是漲了、跌了就是跌了。相同的原因下次還會不會有效?沒人知道。

別再找原因,直接找模式

我們天生就喜歡知道原因,這讓我們安心。如果發生了一件沒人知道原因的事,那很多人會因此不知所措。

可是在投資這個領域,原因並不重要。一方面是我們無法確定這原因是不是對的,二方面是,下次這個原因不見得能發揮相同的效果。投資是為了獲利。但找到漲跌的原因不一定能讓我們獲利,找到漲跌的模式卻可以。

那要怎麼知道這模式有沒有效呢?透過回測如果想到了一個投資技巧,請先回測。如果想到了一個修正方式,請先回測。不要管這個方式的推論多麼合理、多麼新穎,只要回測出來的績效不好,那就沒用、就得放棄,一切就是這麼單純。

像百舜之前寫的「簡單又有效的基金策略」,就是個非常基本的量化投資策略。該篇文章也提供了簡單的回測過程和結果。各位可以參考參考。

量化投資的代表人物:詹姆斯.西蒙斯

他達成了一項了不起的成就:超越巴菲特19892008年間,巴菲特的年平均報酬率是20%西蒙斯的成績卻是35%!比股神還高出15%2008年,股神虧損15%,他卻大賺80%他的投資哲學就是量化投資。他回測了大量的資料,設計了一個又一個的模型,再用這些模型來獲利。這裡是他的中文簡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瞭解瞭解。

(內文圖)怕自己判斷失準嗎0311-01-02

總結來,量化投資就是:就是透過回測資料來找出一個有效的模型,然後嚴守紀律、徹底執行。不需要知道模型會有效的原因,只要知道勝率有多高、或者期望是多少。當我們擺眾多教科書上或坊間的投資理論,將一切回歸到數字的加減乘除,投資就會很單純。

(內文圖)怕自己判斷失準嗎0311-01-03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