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急於擺脫電腦和手機的英特爾,今後要靠機器人、可穿戴及業餘開發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急於擺脫電腦和手機的英特爾,今後要靠機器人、可穿戴及業餘開發者

2015 年 9 月 22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今後,個人運算的主角將不是個人電腦也不是智慧手機。這就是英特爾(Intel, INTC-US)在2015年7月18日至20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的“IDF 2015”上釋放的信號。

在IDF的主題演講中,英特爾CEO(首席執行長)柯再奇(Brian Krzanich)強調“電腦今後將越來越個人化”,談的全都是機器人、穿戴裝置及物聯網(IoT)的話題,完全沒有涉及個人電腦、智慧手機以及處於心臟部位的處理器(圖1)。

英特爾CEO
圖1:英特爾CEO(首席執行官)柯再奇發佈“Intel Curie”晶片

有關處理器的消息並非沒有。英特爾8月份剛剛推出了採用新架構的“第6代酷睿處理器”,在此次IDF上首次介紹了其技術詳情。儘管如此,柯再奇在主題演講中卻“無視”了個人電腦和伺服器使用的第6代酷睿處理器。

隨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興起,個人電腦市場日漸萎縮,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增長也開始放緩。不僅是英特爾,整個“個人運算”產業都需要取代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的新增長引擎。作為候補,柯再奇在IDF的主題演講中提到的是機器人、穿戴裝置及IoT終端。

3D攝影鏡頭“RealSense”可能配備到機器人上

英特爾將成為機器人“視覺”供應商。這是柯再奇在機器人方面給出了的資訊。將成為機器人的“視覺”的是英特爾開發的3D(3D)動作攝影鏡頭技術“RealSense”。

RealSense是配備了“深度感測器”的攝影鏡頭技術,可測量物體的縱深。柯再奇在介紹中指出,“RealSense能為電腦帶來像人類一樣的視覺”。因為配備RealSense攝影鏡頭的電腦可以即時對物體進行“3D掃描”。除了英特爾自己在銷售RealSense攝影鏡頭以外,戴爾(DELL, DVMT-US)及宏碁(2353-TW)等廠商也在銷售配備RealSense攝影鏡頭的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

RealSense攝影鏡頭以前只支援“Windows”和“Android”,而英特爾此次宣佈,除了“Mac OS X”及“Linux”等之外,還將支援機器人用軟體“ROS”。

在製作機器人實現自律移動所必須的“3D地圖”時,以及實現機器人障礙物檢測等功能時,3D掃描是必不可少的功能(圖2)。柯再奇強調:“以前沒有製作3D地圖所需要的低價格感測器。RealSense支援ROS以後,在機器人上配備3D地圖製作功能就更容易了。”

演示利用配備“RealSense攝影鏡頭”的智慧手機製作3D
圖2:演示利用配備“RealSense攝影鏡頭”的智慧手機製作3D(3D)地圖

為穿戴裝置提供企業級安全

關於穿戴及IoT設備,英特爾宣佈已開始製造超小型SoC(System on Chip)“Intel Curie”,相關產品將於2015年第四季度開始供貨。通過使用Curie,可以實現按鈕那麼大的電腦。

關於穿戴及IoT設備,英特爾將提供的不僅是SoC這樣的硬體,還將向廠商提供在穿戴及IoT設備用應用軟體上安裝各種功能的軟體模組“Intel IQ”。因此,缺乏軟體開發能力的企業也能夠開發可穿戴設備和應用軟體了。

例如,使用Intel IQ的軟體模組“Body IQ”時,可以在應用軟體中輕鬆安裝為佩戴穿戴裝置的用戶計算步數及運動所消耗的熱量的功能。

英特爾此次發佈了在穿戴裝置用應用軟體上配備用戶認證功能等的“Identity IQ”以及配備日程通知功能等的“Time IQ”等新型Intel IQ軟體模組。柯再奇介紹說,“通過Identity IQ,可以在可穿戴設備上追加企業級安全功能”。

英特爾對個人開發者寄予厚望

IDF是英特爾面向開發者介紹新技術詳情等的大會。

以前,英特爾眼中的開發者是大量購買該公司的處理器、用來製造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的廠商。但現在,個人運算的主角已開始由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變成機器人和穿戴裝置,英特爾密切關注的對象也在快速發生變化。

現在,英特爾關注的對像是“創客(Makers)”,也就是業餘的個人開發者。英特爾在此次IDF上宣佈,將與美國知名電視節目製作公司聯美傳媒集團(United Artists Media Group)等合作,舉辦針對個人開發者的開發競賽(圖3)。獎金為100萬美元,競賽全程將作為電視欄目《America’s Greatest Makers》播放。

美國聯美傳媒集團首席執行官Mark Burnett(左)和英特爾首席執行官柯再奇
圖3:美國聯美傳媒集團首席執行長Mark Burnett(左)和英特爾首席執行長柯再奇

“不僅僅是穿戴裝置,必須要實現一些新的東西”,柯再奇這樣講述舉辦大規模競賽的原因。英特爾希望在衣料、自行車、家具等以前與電腦毫無關係的所有物品中都嵌入RealSense攝影鏡頭和Curie。因此英特爾認為,除了現有廠商外,還要依靠今後有可能創造出某些新東西的業餘開發者。

IDF會場上打出了“What Will You Make?”(你想創造什麼?)的標語。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之後的主角真的是機器人和可穿戴設備嗎?現在還沒有人能確定。可以說包括業餘開發者在內,整個IT產業都還在不斷探索。(記者:中田 敦)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