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恆久遠的鑽石再次敗給了股票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恆久遠的鑽石再次敗給了股票

2015 年 8 月 12 日

 
展開

還記得,在鑽石恆久遠,股票價更高一文當中,曾經提到一克拉鑽石的售價從1987年的6,000元美金上漲至今日約13,000美金、具有超過200%的漲幅,而同時期的Tiffany股票則由股價2塊錢美元來到今日的美金100元、擁有成長高達50倍的驚人表現嗎?然而,這一次象徵著恆久遠的鑽石又再次輸給了股票,只不過,是敗給了中國的股市。

鑽石產業深受中國股災影響

根據美國《CNN Money》報導,全球的鑽石產業目前正處於不景氣的狀況,而中國股市的崩跌更加深了此一現象;據了解,全球消費者對鑽石需求的放緩已經嚴重影響到礦工、切割商、抛光業者和零售商…等整個鑽石供應鏈的營運,而目前占世界鑽石整體需求量16%、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鑽石市場:中國,則因為股市正處於由牛市進入修正的周期,因而被預期將會大幅減少對於鑽石的購買。

英國投資銀行巴克萊(Barclays PLC, BCS-US)(Barclays)礦產分析師在研究報告更直言,如果要說哪一項商品最直接受到近期中國股市事件的影響,那麼一定就是鑽石!因為民眾購買鑽石的決定大多取決於消費者信心,而消費者信心則正與在股市當中所得到的報酬密切相關。

鑽石產業深受中國股災影響

事實上,中國民眾、尤其是女性特別熱衷於以購買鑽石或者貴重金屬作為投資,就連中國政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反貪腐運動之際,全球鑽石產業巨頭De Beers集團總裁Stephen Lussier亦在面對《華爾街日報》的專訪中信心滿滿地表示,在中國的業務並未受到反貪腐運動影響、同時2013年的銷售額反而還成長了14%。然而,英國投資銀行Liberum的礦業分析師Ben Davis日前卻表示,就在中國股市從去年第二季末逐漸呈現緩漲之時,民眾開始陸續將投資的資金用於購買股票,而自今年三月份起由股市飆漲所引爆的全民瘋股熱潮,更吸引到不少原本預計投資於鑽石的資金;更糟的是,上證指數於六月底開始在短短一個月內崩跌將近30%、讓投資者幾乎賠上了大半身家的股災,更極可能使得中國消費者對於鑽石的需求量隨之大幅下降、加重目前全球鑽石需求衰退的頹勢。

中國需求放緩帶動鑽石產業衰退

近年來,中國遊客在全球珠寶店大肆購買珠寶商品的驚人消費力,為鑽石、珠寶…等高端商品的業者帶來巨額收益,而中國鑽石市場的需求更是連年呈現雙位數的成長;根據De Beers所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拜出手闊綽的中國買家所賜,2013年鑽石珠寶市場的全球銷售創下歷史新紀錄、達到790億美元。然而,好景不常,這波由中國購買力放緩所造成的全球性需求衰退,如今已經使得鑽石原石的價格自2014年中期開始下跌了約20%、裸鑽的批發價格則調降了15%。

中國需求放緩帶動鑽石產業衰退

除了中國股市的影響之外,俄羅斯和中東地區的鑽石需求也因為盧布貶值和油價走跌的緣故而持續呈現低迷,加拿大銀行RBC的礦業分析師Des Kilalea對此表示「簡而言之,目前鑽石產業的狀況就是流動於市場的存貨量過多、但是需求卻相對較為疲弱,而此趨勢甚至可能會延續至2016年」;目前,面臨嚴峻挑戰的鑽石珠寶商們不排除將進一步減產,舉例來說,De Beers即預計在2015年將產量從前一年的3,270萬克拉減少至2,900萬克拉。

分析師Davis提醒,雖然全球鑽石產業正呈現衰退,但是並不意味著像Tiffany & Co.這樣的大型珠寶商會自動將櫥窗裡的商品價格往下調整,「消費者必須要學會砍價,才能夠得到性價比更高的商品;不過,相信講價的難度會因為市場疲弱而大幅降低」Davis補充說道。

看來,這一回合鑽石雖然又將因為股票而慘敗,不過,最終得益的應該還是消費者!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