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悶熱無為的八月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悶熱無為的八月天?

2019 年 8 月 12 日

 
展開

壞消息出籠,但是股市未見非理性繁榮的跡象。

理論上,炎熱的8月本應是市場相對平靜的日子。

美國企業在7月份公佈優於預期的第二季獲利數字、強勁的零售銷售數字、強勁的非農就業人口數字,加上一連串穩健的經濟數字似乎顯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趨勢應該已經到底了。

聯準會在7月31號的降息幅度僅僅25個基點,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釋出的政策意向又不順市場的意,當然得不到投資人熱烈的迴響。接著,美國在8月初再度公佈強勁的就業數字,歐洲的零售銷售活動也大大優於預期,似乎顯示即便製造業活動明顯走下坡,但是歐洲消費者仍滿懷信心,繼續支持歐洲的經濟活動。

貿易戰?貨幣戰?

然而,不到1天的時間,壞消息再度爆發、市場流動性萎縮,讓本應平靜的夏天又騷動了起來。

首先,美國的關稅政策驟變,令中美貿易衝突進一步白熱化。

不少投資人現已認為中美兩國可能和談無望,貿易戰爭只會越演越烈,進而衝擊金融市場。面對難以捉摸的川普政府,要投資人重拾樂觀的心確實不易。儘管如此,我們依舊認為中美兩國最終還是會達成「某種程度」的貿易協定,但是科技霸權的爭奪戰將延燒數年。

此外,中國不再干預匯市以支撐人民幣的匯率,被美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多年來,中國持續支持人民幣的匯率,因為北京認為只要能夠持續吸引外資流入,犧牲幾個基點的GDP成長率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

此外,即便中國真的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現在全球各國的貨幣相互競貶,中國未必能夠嚐到甜頭。為了刺激國內經濟活動,全球主要國家無不降息並設法提升匯率競爭優勢,川普也毫不掩飾地要求聯準會加大降息的力道。因此,有時看來反而是只有中國在設法維持穩定的匯率。

波動性可能揮之不去

上星期一,中美兩國的言詞交鋒加劇,令金融市場出現大幅動盪,各大美股指數在1天之內重挫3%,寫下今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全球債券殖利率大幅下降,殖利率曲線平滑化。儘管利率下降可能有益於金融市場表現,但是倘若投資人認為殖利率下降乃是反映未來經濟衰退的風險,屆時股市賣壓反而會更加嚴重。許多人認為上週一的賣壓只是金融市場大幅下修的第一步,畢竟股市似乎已經漲過了頭。

然而,風險性資產真的這麼岌岌可危嗎?自從去年12月的賣壓爆發至今,今年跌深反彈的幅度令投資人憂心股市是否已經漲過了頭。然而,對比最新公佈的財報數字,目前股市評價其實處於合理的水準。

在上週一美股動盪的收盤後,過去12個月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報酬率出乎意料地僅僅上漲1.8%,同時期歐洲股市跌幅超過1%,新興市場股市下跌近4%,代表美國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更寫下兩位數的跌幅。

由此可知,想要規避貿易戰爭引發的地緣政治衝突以及突如其來的匯率走勢不僅看來徒勞無功,且兩者引發的不確定性正是目前壓抑全球經濟成長的主因。因此,波動性可能揮之不去。儘管如此,套一句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的話,目前看來市場並未浮現非理性繁榮的跡象,投資人應該可以稍微鬆一口氣,持續關注那些表現不俗的企業獲利、就業數據、以及消費數據,並觀察各國央行是否準備好採取微幅的「循環中期寬鬆政策」。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 NBMKT-240

路博邁》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