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尋找理想的投資目標 每日必做哪些事情 ?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尋找理想的投資目標 每日必做哪些事情 ?

2017 年 3 月 12 日

 
展開

昨天我和某人討論到,使用 13–F 作為投資篩選工具的優點,這促使我想簡單回顧一下,我尋找股票投資目標的過程。

先解釋一下給不知道的人,13–F 是 美國證管會 (SEC) 要求一定規模的投資經理人,每季必需提交的一個報表。有很多投資人會觀察 13–F ,有研究能證明如果你跟隨這些最好的投資者的想法,你確實有機會贏過大盤。有一個研究顯示,如果你簡單的跟進 13–F 中巴菲特買的股票,你在 30 年內會擁有 20% 的年化報酬率。

也許好的投資想法是值得複製的,但我喜歡使用 13–F 當作我投資想法的產生器,然後我會再自己做研究,得出屬於自己的結論。13–F 是我今年才開始追蹤的新工具,但它只是我使用的其中一個工具。從今年開始,我創建了幾個簡單的表單,藉此來追蹤幾個基金,我會看看這方法能否改善我整體投資想法的搜索過程。

除了增加檢視 13–F 之外,我的其他方法都與以前一樣。今年我決定更關注於效率,所以我花了很多精力來簡化我的投資搜索過程和日常工作。我認為投資者寫下他們的投資過程是非常重要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紀錄自己的投資想法以及過程。把它想成是醫生或飛行員使用的流程圖。你需要知道每天如何處理訊息,否則你會浪費時間做很多沒有意義的事情。我發現自己在 twitter、部落格、sidetracked 等就犯了這個錯誤。

文章後段我會討論我的投資過程,以下我先列出我每周和每日的投資必做流程:

想尋找理想的投資目標 每日必做哪些事情 _-01

新聞、文章、想法

  • 華爾街日報 — 我用早晨喝咖啡的時間閱讀。這是獲取一般新聞、想法、合併案、收購案、分拆等公司公告的最佳時機。
  • 部落格 — 我每天會使用 Google 快速瀏覽我關注的部落格列表,看看是否有特殊的想法或有趣的事情。然後我會打開我想要閱讀的網頁,我可能會立即閱讀其中幾篇,或標記稍後再閱讀。

想尋找理想的投資目標 每日必做哪些事情 _-02

股票標的的產生以及追蹤

  • Value Line — 我覺得這是我最重要的工具。 我每天會瀏覽約 60 檔股票,每季會瀏覽 3500 檔股票,Value Line 每季會更新其表單。這種做法下我會變得更加勤奮,這也是一個了解各種公司的好方法,無論最後這些公司會不會出現在你的標的列表中。我也會使用 Value Line 的每週清單,從中檢視本益比 (P/E)、股價淨值比(P/B)最低的公司,擁有最大自由現金流、表現最差的公司等。我每週都會瀏覽這些列表。
  •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 — 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我會使用晨星每天快速瀏覽公司的 10 年期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的歷史。許多好的資訊都可以迅速在這個地方找齊。我也會使用晨星作為我的篩選器和觀察列表。我有 9 到 10 個保存的追蹤列表。我每日也會觀察幾個不同的表單,找出是否有可能接近我買點的股票。
  • Google 試算表 — 除了晨星之外,我還會使用 Google 來收集幾個重點觀察名單。晨星能給我所有所需的數據,然後我可以在 Google 很快的做筆記,例如寫下我喜歡這些股票的原因。
  • 神奇公式篩選器 (Magic Formula Screener) — 除了晨星外,我也會使用葛林布雷 (Joel Greenblatt) 的神奇公式網站每月公布的股票列表。這個列表通常變化緩慢,但總會有新的想法,每個月只需一兩個小時就可以來這調查新想法。
  • 分拆 — 我試圖研究每個涉及分拆的股票。被分拆出來的公司整體表現通常會優於市場,即使在今天也一樣,這種現象是眾所皆知的。他們偶爾會提供好的隱藏價值。這是我會花很多時間實際閱讀財報,並深入研究的地方。我會追蹤一些部落格,也是專研在討論分拆公司的。同時,也會記錄一份 Google 表單去追蹤最近涉及分拆的股票。
  • 13–F — 這是我上面提到,我投資探索過程的新部分。這件事每季會花我幾個小時。我的計劃是,紀錄我關注的幾個價值型基金的 10 個想法,看看是否值得進一步研究。現在是第一季,我會努力追蹤這些想法。

以上,就是我每日、每周和每月投資過程中所使用的工具。歡迎分享你的想法。我同時也會做很多閱讀 (書籍,部落格等) ,以及公司的具體研究 (年度報告等) 。這些事情我通常會在下午做。早上我則會試圖做搜尋以及篩選。

這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一個領域,今年我將真正專注於執行這個過程,希望提高我的效率。(編譯/John)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