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法的來源:閱讀 vs 篩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法的來源:閱讀 vs 篩選

2016 年 5 月 22 日

 
展開

我想今天我會寫下一些關於我投資流程的快速說明這個主題我過去思考很多,也著墨不少。 有一個明確的投資流程是保持專注和產生長期投資成效的關鍵。

巴菲特閱讀,但他不使用篩選

在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的股東會當中,巴菲特討論了他從來不使用篩選來找尋想法。這相當地有趣…,也透露了他們對篩選的一些想法:  

蒙格:“我們不知道只有看財務數據的話要怎麼買股票。我們需要知道公司實際運作的情況。任何一台電腦都可以用來篩選,你會用電腦來篩選任何東西嗎?”

巴菲特:“我也不知道怎麼去篩選。Bill還試圖解釋給我聽。我們不使用篩選。我們不去尋找具有低P / B或P/ E的公司。我們正在尋找的是實際的企業,如果有人將這個想法用在整間公司上,想想看,五年後這間公司會變成什麼樣子?”

關於篩選,我的想法與巴菲特蒙格不一樣。你必須考慮的一件事是,除了證券分析師以外,他們還是商業分析師,他們在這方面相當地熟練。這樣的技能是在職業生涯中日積月累產生的。一般人很難與巴菲特蒙格相提並論。盡管如此,我從閱讀會議的Q & A所得到的其中一項收穫是他們相當重視閱讀。

這是關鍵的收穫

隨著時間的經過,閱讀讓你能夠累積知識,它會提高你質化分析的能力,知識累積的效果就如同複利一般。要利率慢慢發揮作用,才能夠慢慢看到累積的效果。

想法的來源:閱讀vs篩選1

我經常使用篩選來過濾我的投資想法清單。然而,我最近發現簡單地閱讀基金經理人所發所出的信件,或者是某些部落格是尋找思路的一個好方法,因為你能夠依附其它人的研究和工作。這就是網路美妙的地方,人們願意花時間分享想法和研究,就像一個已經為你做過大量功課的私人分析師。

因此閱讀部落格也是尋找想法的一個很好的方式。閱讀基金經理人的信件和給股東的信也是如此。閱讀這些想法的來源能夠帶給你想法,也提供了你投資理念背後的論點和邏輯。從這裡出發,你可以開始做你自己的功課,決定你是否同意他人的想法,運用他人所做的研究是找到和學習想法的一個非常好的來源。

篩選是個起點,而非終點

關於篩選,我經常使用它們,我認為這是過濾有趣想法的一個很好的方式。我想巴菲特如果他是在現在的世界中開始他的事業的話,一定會使用的。就連葛拉漢也是一樣。篩選是過濾想法的一個不錯的起點。但它只是開始,後續仍要做許多努力。閱讀Value Line則比篩選更好,因為當你閱讀時,你可以更了解這個企業。閱讀其它投資者的想法。這在三者當中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它會讓你更瞭解企業,而且它會告訴你(在大多數情況下)投資者認為這是一個好標的背後的原因。這就像是股票想法的案例研究。

我在許多不同的文章討論過我的投資流程。我目前正努力簡化,並一直在尋找方法來使我的流程更順暢。我的基本投資流程分為三大類:

  • 產生想法
  • 研究
  • 組合管理(作決策:買進、不買、持有或者賣出等…)  

目前,我“產生想法”的時程可以區分為以下三類:

  • 每周閱讀投資刊物Value Line
  • 每月用篩選來確認數次  
  • 閱讀其他投資者(專業和非專業)在部落格和基金經理人的信件中分享的想法

想法的來源:閱讀vs篩選2

我所閱讀的部落格,都列在我的部落格清單當中,而我所閱讀的新聞、基金經理人的信都列在這篇文章當中。  

當然,思想的產生是我投資流程中的第一部分。研究是第二部分,這包括閱讀年報,股東委託書和公司背景的相關文章。然後必須做出買股票、把它列入觀察名單中、還是完全放棄它的決策。之後會再詳細的介紹

我喜歡篩選,我經常使用而且我發現他們有助於產生想法。它也使我的搜索流程更有效率。我認為施洛斯和葛拉漢可能會使用它們而不會排斥。它們是一個簡單的工具。我也相信閱讀相較於篩選能夠讓你的投資技能能夠更上一層樓。

投資是一門藝術,但它也可以以有條不紊的方式進行。這樣的模式在我的部落格當中佔據了相當重要的地位。透過反覆不斷地練習…以及尋找更好的方法,不僅能夠增進投資的績效,也能夠精進投資的流程。(譯者/Carl)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