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愛之味(1217)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愛之味(1217)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0 日

 
展開

愛之味(1217-TW),是番茄汁、分解茶、麥仔茶的代名詞,同時也是醬瓜、鮪魚罐頭上的正字標記。這正反映著愛之味數十年來在台灣業務發展的變化。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此間一路從傳統罐頭食品發展至各式飲料市場的老牌食品公司,愛之味吧!

歷史沿革

1971 年,製造日用化工品如清潔劑、沐浴乳的耐斯企業出資成立愛之味的前身:「國本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早年以生產飼料相關產品為主,其後才逐漸跨入食品製造。愛之味這個名字則來自於一款國本公司大受好評的系列醬菜產品,而轉型成以食品製造為主後,該公司也就更名成今天我們熟悉的愛之味。此後,在耐斯集團與愛之味的創辦人陳氏家族的領導下,不斷推出各式引領風潮的產品,品類包括茶飲、乳飲、罐裝食物、果汁等,許多產品相關的電視廣告深植於台灣各世代的人心中,持續強化愛之味於台灣食品業的地位。

愛之味已於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多年(1989 年至今),今日耐斯集團與愛之味為交叉持股的狀態,雙方皆無絕對控制力(耐斯集團對愛之味約持股 10%),不過愛之味一直都是耐斯集團中的主力企業之一。經營管理層方面,由陳氏家族的二代子弟陳冠翰擔任董事長,繼續擦亮其父所創之老字號招牌。

經營模式與營收結構

如同前段所述,愛之味從事各式罐裝食品、飲料、油品的製作、銷售,商業模式單純,旗下各項產品製造完成後由零售通路(量販店、超市等)所接收,愛之味不負責對終端消費者的販賣。除自有品牌外,亦有接受其他食品業廠商(如瑞士商雀巢)的代工訂單。台灣第一生化科技是愛之味持股約 40% 的子公司(以權益法投資),擁有先進的自動化產線,負責部分本家產品的製造及代工業務。

依照愛之味財報之分類,合併營收可以由產品劃分成以下數種來源:

  • 傳統美食:愛之味最早推出的食品產品,包含醬瓜、菜心、麵筋、沙茶醬、辣椒醬等醬菜與調味料。目前營收占比約 24%,是第二大的收入來源。
  • 各式飲料:包含最廣為人知的愛之味分解茶、番茄汁、麥仔茶等自有品牌。亦有來自代理代工雀巢檸檬茶系列產品的收入。與其他市面上果汁飲料產品較為不同的是,愛之味旗下品牌較能使人將飲品與健康、養生聯想在一起,是另類的利基型商品。此類別為愛之味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約為合併營收的 36%。
  • 穀奶類:愛之味全豆豆奶、純濃燕麥等飲品屬於此分類。此類商品製作難度較高、有較複雜的保存技術(特別是純濃燕麥),競爭對手不易大量製作相近的產品,於國外市場有較好的競爭力,因此被列為愛之味外銷至其他國家的主力產品之一,佔合併營收 15%。
  • 油品類:為家庭料理所設計之調和油,主要銷售對象為一般大眾,而非其他業者。相較飲料、食品類別,較不是愛之味的強項,佔合併營收約 2%。
  • 甜點類:牛奶花生、黑八寶等高知名度之罐裝甜品。為愛之味的經典品牌,營收佔比約 17%。
  • 醫療保健:經營健康有理、山苦瓜等保健食品品牌,為愛之味進入時間較晚的市場,佔整體營收的比例也非常小,不到 1%。
  • 其他:鮪魚罐頭、包裝玉米及酒類製品等不屬於上述任何一項之產品,此類的綜合佔比約為營收的 5%。

依此營收結構,光飲料、傳統食品兩項就超過二分之一的營收,為愛之味最核心的業務,其變化較能反映愛之味的銷售狀況與成長動能。

競爭狀況與發展策略

愛之味目前的營收皆以內銷為主,綜觀過去四年的變化,外銷最多只有來到約整體的 4%,所能帶動的成長或變化非常有限,因此也造成了愛之味對國內市場的高度依賴性。而台灣市場受限於人口成長的停滯,不易有食品、飲料需求上的高成長。競爭環境方面,台灣更是強敵環伺,包括統一(1216-TW)、味全(1201-TW)等跨國集團、泰山(1218-TW)、黑松(1234-TW)等中型食品企業,皆會擠壓愛之味內銷的營收空間。

為力求突破,愛之味與國外廠商合作,代理、代工來自其他國家的品牌以以擴充營收來源,如 2015 年從太古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手中奪下雀巢檸檬茶台灣的生產、代理權,成為雀巢(NESN-SW)亞洲區的策略夥伴。2018 年 7 月時公司董事長表示,因台灣市場的持續飽和,愛之味將拓展海外事業做為未來主要發展的方向,以跳脫台灣受制的內需市場。

結語

老牌食品公司愛之味,已陪伴國人走過數十個年頭,但如同許多其他的食品業,現今陷入國內市場飽和、競爭激烈的困境。將來該如何真正打開海外市場,提高外銷營收佔比且同時保有國內產品的市佔率,是愛之味必須不斷思考、解決的根本性問題。

資料來源:愛之味年報、愛之味季報、愛之味法說會、TEJ、財報狗、鏡周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