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們是否陷入了大量閱讀,思考不足的迴圈之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們是否陷入了大量閱讀,思考不足的迴圈之中?

2020 年 10 月 9 日

 
展開

我們大量閱讀。我所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是每天大量閱讀的。但這還不夠。你必須嘗試去抓住一些想法並藉此作出有意義的事情。–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

我堅持每天應該要花許多的時間坐下來思考。這在美國的商業世界當中是很不尋常的一件事情。我閱讀和思考。當我讀得越多,想得越多,也比較不會貿然地作出決策。我之所以會這樣作,是因為我喜歡這樣子的生活。–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這是一篇自我反省的文章,我想在這篇文章當中和讀者們分享一個我稱為“讀得太多,想得太少”的症狀。這個症狀是很常發生的,當我們持續閱讀,常常卻沒有真正消化我們所讀的進去的東西。有時候沒有消化跟完全沒有讀幾乎是一樣的,我自己就曾經有過許多次這樣的經驗。

在《快思慢想》當中,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指出在我們的腦海裡,有兩種不同的系統。分別是:

系統1的運作是反射性,而且是快速的反應。不需要花費多少腦力。

系統2則將注意力轉移至需要耗費腦力的活動,像是複雜的計算。

系統1像是一開始的印象和感受,這種印象及感受是系統2中信念的主要來源,也是經過深思熟慮後作出選擇的主要依據。系統1當中自動運作的機制誘發出相當複雜的思考模式。但只有系統2才能夠按部就班地構建想法。

我認為僅閱讀而不思考,只動用了系統1。閱讀並不是不費力氣的事情,但是多數的時間裡,只閱讀而不思考的時候,我們的心智功能只會快速的作出相對應的反射動作。而思考則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反應。有些思考只是反射性的思考,並沒有花費太多的力氣,這樣的思考也是在系統1的情況下運作的。而具有真正附加價值的思考和整合,無庸置疑的是在系統2的環境之下運作的。

我在之前寫的一篇雀巢(Nestle, NESN)的文章當中,曾經提過一個例子,在這個例子當中說明了雀巢的CEO是如何回應分析師對於短期表現的相關問題。我在寫文章的時候能夠提出這個例子的原因是,我在讀這段電話會議的逐字稿的時候,在我的腦海中存在著特殊的目的,那就是尋找承擔損失能力的訊號。有趣的是,我已經把這篇逐字稿讀了幾次,在第一次的時候,我只有針對一些地方劃線作記號,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讀完了這一次之後,我幾乎忘記我讀過什麼,對我來說,它僅創造了一點點的價值。那些劃線作記號的地方,在我只有閱讀而未思考的情況下,可能會讓我產生錯誤的印象。這些記號和筆記,或許讓我自己感到舒適,因為這讓我知道我的確閱讀過這些東西了。但是如果你在我讀完第一次之後問我,我學到了什麼東西,我可能沒辦法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

雖然了解這件事讓我深受挫折,但我相信這比永遠都不知道事實還要來得好。我之前有許多次在閱讀完年報和一些書籍之後,過沒幾天,就發現我從面裡學到的東西少之又少。我讀了很多的東西,但是我卻不能夠抓住內容的大方向並藉此來作出有意義的事情。讓我感受到打擊最大的一次是我和一位朋友談論到查理・蒙格的推薦書籍清單時。我們談論到了《Deep Simplicity》這本書。我之前已經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讀一遍了,但是當我的朋友問我,我從這本書當中學到了什麼重要的想法時,我的腦袋瞬間凍結了。

有一個人在飛機上坐在談判領域的國際權威Robert Cialdini旁邊,他看到Cialdini在讀完一個章節之後,寫下了一段摘要。《雪球》的作者Alice Schroeder也曾經說過巴菲特在閱讀完那些他所追蹤的公司的年報之後,用手寫下了許多的筆記,並標記了一些財務數據。他也想要知道要如何將這些資訊拼湊在一起,因此這也促使了他寫下巴菲特的傳記。

比爾・蓋茨(Bill Gates)相當有名的一件事情是他每年會有兩次的“思考週”,在這一週的時間,他唯一作的事就是思考,避免被外界打擾。“主動中斷所有的聯繫,並從50,000英呎向下俯瞰所有事物”,讓他能夠“有效的深思並清楚的重新思考他的目標和希望”。在每一個“思考週”當中,他寫下了“人生當中的待辦事項清單,作了許多的研究並深度地思考大方向和面臨的挑戰。從這個過程當中,他也獲得了一些啟發”。

Cialdini、巴菲特、蓋茨這些例子激勵了我。我希望能夠每天有一段時間鞭策自己進行思考。在我讀完報告和書籍時,我也希望能夠作出一些摘要筆記。我很感謝我能夠有機會在GuruFocus的網站之中寫文章,寫作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它能夠督促自己進一步思考,讓我的思路變得更清晰。也因為這些原因,那些還沒有開始寫作的讀者們,我建議你們可以開始寫作。不一定要把你寫的文章放在公開的場合。只要使用類似日記的簡單形式就夠了。

這對我來說,將會是一個新的旅程的開始。希望能夠有讀者分享你的想法和經驗。(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