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現在可以定期定額買 0050 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現在可以定期定額買 0050 嗎?

2017 年 5 月 21 日

 
展開

平均報酬率 7 % 的懶人投資法

之前 Emily 有寫過很多關於 ETF 文章。

其中一篇有提到過:「如果能每個月存 1 萬 (每年12萬) ,並以每年 7 % 的報酬率複利,35 年後就會有 1 筆超過 1600 萬的退休金!而平均每年 7 % 的報酬率也不會太難達到,長期買大範圍的 ETF (例如:台灣50 ETF 或 VT ) 就可以了!」

不過,最近我收到一封 FB 網友的私訊詢問:「Emily,請問現在大盤都破萬點了….但我想開始定期定額0050 (台灣 50 ETF ) ,這樣適合嗎?」

實務上,不一定所有人現在都適合開始定期定額 ETF。長期投資 ETF 成功率很高,我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存錢存錢,每存到可以買進一張 0050 的錢時就買入,長期持續買 ,不用選股也不用選買進時機。

不過在實務上,我卻不一定建議所有的人都現在馬上去買大範圍指數 ETF 或是基金。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的第 1 次投資經驗全球股票型基金

和大家分享我一個 2007 年投資基金的經驗,那個時候我還是投資菜鳥,所以打算先從基金下手。在做了一堆功課後,選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股票收益」這支基金,並開始定期定額投資。

這是大公司發行的基金,可以避免因為基金規模太小而被清算,投資的範圍是全世界,這樣可以避免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風險,我還去看了它持有的股票,部分是像法國電信、輝瑞(Pfizer, PFE-US)藥廠這樣的大公司。

2007 年初開始,世界的股市都進入了大多頭時期,我扣款扣了一整年,每個月我都很期待可以看到基金的淨值一點一點的上升。從大盤高檔區開始扣款,買了一年卻沒賺到什麼

不過 2007 / 10之後卻急轉向下,到了年末居然跌回了年初的起漲點。於是我在 2008 年初把基金贖回了,扣掉手續費之後不賺不賠出場。

股災來臨前如果沒賣掉,帳面價值會腰斬

也多虧了2008 年初有贖回,不然不久之後,我會遇到更嚴峻的考驗 –「2008金融風暴」股災。股災時很多基金、 ETF 的淨值都從高點跌到腰斬,有的甚至跌到腰斬再腰斬。

雖然長期投資還是會賺,但很少人能忍耐過 5

雖然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如果意志堅定的扣款,經歷股災可以買到更多便宜的單位降低成本,而且等到 2010 年後就回本了!

不過這一段 5 年的震撼教育,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撐過的,那時和我同時期買基金的朋友,就在股災期間恐慌性停損,無法貫徹長期投資的理念。

結論

這就是我不建議所有人,都選在目前台股破萬點的時候,開始「長期投資」或「定期定額」0050 的原因。

我絕對不是在預測大盤快崩盤了,或台股不會繼續漲,我沒有這樣的意思。

現在開始定期定額買進大範圍 ETF 、基金,以超長期的眼光來說,取得 7 %左右報酬率的機會很大,但前提是要先通過「火盃的考驗」。

股災總有一天會來,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如果害怕經歷那像雲霄飛車般的俯衝段,或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恐慌性停損、停扣的人,不如就等平均價格再開始買進 (以 0050 來說大約是 50  以下) 吧!

這樣雖然股災來的時候仍然會有一段跌幅,但比從山頂往下攤平心理壓力小多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更容易成功!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