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的第一家公司就是這麼被我搞垮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的第一家公司就是這麼被我搞垮的

2016 年 1 月 6 日

 
展開

編者註:作者Dave Schools是企業家、市場行銷專家兼作家,曾啟動過三個項目。它們分別是資訊編輯網站App─Efographic、旅遊App─City Swipe和為企業家打造的手機日誌App─Brew。但是創業過程中風險與機遇並存,Dave將會在本文闡述其第一次創業失敗的慘痛教訓,由獵云網精選編譯。

聽說過企業家的詛咒嗎?就是不做一些新鮮東西弄到市場上就渾身難受的怪毛病。然而創業有風險。我的第一家新創Efographic就是一次失敗的經歷。今天在這裡我希望通過講述自己的經驗教訓,讓更多初次創業者少走彎路。

從為什麼創業到我是如何搞砸這一切,我都會一五一十地告訴各位,最後還有我自己總結的五條重要經驗。

第一部分:我的初次創業故事

人們常說解決個人困難是開始創業的良好契機。我的工作、特長和熱情一股腦都埋進了數位行銷領域,在一次偶然機會我覺得我發現了一個值得解決的問題——當然這個問題首先出現在我自己身上。

我發現我經常收到包含很多圖片的新聞郵件,每當我打算在社群媒體上分享這些郵件時,我都得從中挑選一張最具代表性的圖片作為“社群名片”來吸引粉絲眼球。所以我想是不是可以創造一種方式或工具可以把整個新聞郵件分享到社群媒體。

接著我又靈光一閃,資訊圖表不也經常遇到不能完全分享的問題!比如說當你把資訊圖表分享到Facebook上時,由於受到Facebook的發布限制,圖表內容會被縮減,讀者往往看不到最上面和最底下的內容。所以我打算設計一個新的網頁應用叫Efographic,它可以獲取新聞郵件或者資訊圖表的截圖,然後把長圖片切分整合成適合發布分享到社群媒體上的圖片。

創業-Efographic

但是我不會寫程式,我也不知道開發應用或者網站該如何下手。所以我決定用自由職業平台Crew尋找我所需要的軟體設計開發人員。

我把我的項目發佈在了Crew上面,然後靜靜等待世界各地的工程師來“應聘”。我收到的應聘申請來自泥泊爾、巴西還有英國,應聘人員從個人到企業。我希望我的工程師能夠理解我的問題和解決思路,互相合作愉快並能截長補短。最後我選擇了來自英國的高級開發人員Asim Hussain。雖然他的姓(Hussain)使其在美國機場過安檢時遇到了些麻煩,但是Asim的履歷著實讓人信服(擁有Google、Huffington Post等公司的工作經驗),而且為人坦率。

我們商議了時間進度表,重新設置了產品的最終願景,然後項目啟動!

為了支持項目運行,我從家裡借了5000美元。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有誰真的無條件信任我,希望我成為一個年輕有為的創業家,那人一定是我的爺爺。他永遠是我第一個投資者。

Launchrock登陸頁面

到這裡,我們的項目算是正式啟動了。同時,我開始做市場確認和前期行銷相關活動。我發布了一組可以鏈接到Launchrock登入頁面的社會化廣告;我給潛在消費者打電話詢問他們是否對Efographic感興趣;我還花了100美元啟動了一項Google調研來驗證我的創意。此外,我還在Reddit和其他社群媒體上盡可能地宣傳Efographic。

Product Hunt

2015年1月份,我們迎來了產品發布的重要時刻。我找到一個Twitter好友讓他幫我在Product Hunt(一個發現熱門新應用的絕佳勝地)上發布了產品。那一天,瀏覽Efographic的訪問者超過了2000名,當然這個數據少不了我瘋狂在Product Hunt上為我的產品拉人攢人氣的功勞。

但是結果呢,75%的人註冊了這個服務。然而並沒有什麼用,我一毛都沒有賺到。

網站每日訪客量

接下來的幾天,Product Hunt上的熱潮漸漸退卻。最終網站每日訪客量慘淡到只有20-30人左右。我甚至還嘗試了B2B銷售,但是依舊沒有用。顯然,Efographic需要修改。但是經過跟Asim的深入討論之後,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使改變產品設計依然改變不了產品沒有市場需求這個事實。

2015年6月—產品發布6個月之後—我放棄了。於是各位不禁要問了,這一切嘗試值得嗎?

值得!我可以毫不猶豫地回答。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這麼做,因為我從中學到的教訓無可替代。曾有一位創業者在Reddit上說過:與其搜索研究6個月不如用3天時間去實踐,你可以學到更多。

我十分贊同這句話,我確實從自己的失敗中學會不少。下面的5個經驗教訓我樂意與大家分享。

第二部分:五條經驗教訓

1. 不要照本宣讀,即不要將你之前所了解到的各種有關創業、技術和設計的東西都應用到你的初次創業中

不知道哪根神經搭錯了,我拿Unsplsh圖片網站上的圖片作為網站背景。然後在應該提供免費服務的時候我又設置了收費模式。當我的產品還只是一個無聊的尺寸調整工具時我又想著怎麼去杜撰一個感人肺腑的創業故事。又因為網站解決了幾個用戶需求,所以我就想著我們可以建立幾個消費者案例來吸引更多人。

錯!大錯特錯!

事實是一個需求一個用戶案例足矣!把這一個案例做好、做漂亮、有說服力,比好幾個看似無關緊要的案例更有效。

2. 別對你的創業理念過於自信

如果你有這個趨勢,趕緊打住。

我電話拜訪的大部分潛在客戶都不怎麼明白我的產品理念,即使有的人說我懂、我理解,也只是為了擺脫我的絮叨而敷衍了事。但是我對此完全不以為意,總是信心爆表。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應該試圖證明自己是錯的。我花錢買了問卷調查和廣告來證實創意有效性,但是我自己心中早就給自己打了勾。這些調查和廣告不過是行銷工具罷了。

對我來說,所有的錢都應該用來讓公司變得更加強大。然而一個好的創意經得住各種考驗,對消費者來說就是“我願意為這個產品花錢”。

3. 如果完全沒有競爭對手這可能是一個壞兆頭

任何好的創意都少不了以下兩個特點之一:
1)根據已有基礎的再創新,因此開發成本相對低廉但競爭對手眾多;
2)這是一片完全未開發的領域,從未有人嘗試過,且創新成本高得嚇人。

其次最適合滲透的兩個市場是:
1)已經存在不少企業,但都未形成大氣候;
2)有大公司下血本開拓新市場時,緊跟其後。

再來回頭看Efographic,其在互聯網上根本毫無競爭對手。雖然Efographic的理念讓我感到激動不已,但是我應該料到網絡上沒有半點同類產品的蛛絲馬跡其實也就意味著Efographic根本沒有市場!

4. 產品最關鍵的是有用,而不是看上去不錯哦

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一個教訓。

我們在創業的時候,肯定希望讓用戶在使用我們的產品或服務時感到舒適。因為你的發明創造,人們的生活可以變得更加美好。這種想法的確很美,就像為愛人烹飪美食一樣,就像爆米花加巧克力再加上一大杯可樂。但是Efographic啥都沒有。Efographic在我的腦海裡沒有激起半點火花,在其他90名用戶腦海裡更沒有。在產品開發階段,我會跟人說我在創業,然後他們就會問:“哇,關於什麼的創業?”

然後我就說:“呃,你有沒有……”,一大段解釋後,他們目光呆滯、面無表情地“哦”了一聲。等他們終於從我的催眠中清醒過來時,他們馬上補刀:“不錯哦!”

但是我想說的是,一個好的產品總能給人們帶來如醍醐灌頂般的覺醒和迫不及待的熱情。然而,我這個產品沒有。

5. 圍繞你的Pitch設計產品,而不是為了產品設計Pitch

在你的創業產品正式上線之前,你會不停地向朋友、家人乃至陌生人闡述產品理念、推廣產品用途等等。我經常逢人便推銷Efographic,但是很快我就厭煩了,因為要解釋Efographic太難了,除了我的“特定目標用戶”之外根本沒人理解這個產品的意義。

換句話說就是大家都懶得用Efographic這個複雜的工具。

所以在這裡我又領受了一個血的教訓:如果你的產品很難解釋清楚的話,那就說明產品有問題。首先想好你的Pitch策略,然後根據這個策略打造契合的產品。這樣你的產品才會簡潔並設計精準。

經驗1我建議一開始不要把Product Hunt作為產品發布戰略的一部分,免得日後離不開這個工具。要讓Product Hunt成為你的加分項而不是必須項。

經驗2放緩腳步。衝得太快容易導致失策和執行力的偏差。因為時間和資金所剩無多,我和我的開發人員一度感到壓力巨大以至於想投機走捷徑。我有時候仍會後悔當時沒有花時間多想想或者多討論一下我的創業計劃。所以,千萬別著急。多花時間用心完善一個經得起考驗的策略,用心培養你的受眾、用心組建團隊和智囊團!

Source:FundingSage

獵雲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