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讀《巴菲特的第一桶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讀《巴菲特的第一桶金》

2019 年 4 月 26 日

 
展開

很多人想要學習投資,股神巴菲特是大家公認最厲害的投資者,那他又是用什麼方法投資的呢?因為五月就是巴菲特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的股東會,我想藉由幾本書讓大家認識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也可以讓大家在股東會前更了解巴菲特。

今天想介紹《巴菲特的第一桶金》這本書,裡面討論了 22 個巴菲特投資的案例。從最早巴菲特 11 歲買入的城市服務公司開始,一直到巴菲特賺到他的第一桶金一億美金。

大家會覺得一億美金很多,但是中國前首富王健林曾說過,想要當首富,先訂個能達到的小目標,這個小目標也是一個億喔(人民幣)。所以我們可以推論,想要成功,目標最好先訂在一個億!

先介紹巴菲特的第一筆投資吧!從小就很有商業頭腦的巴菲特,和姐姐在 11 歲的時候就把存下來的錢拿去買了城市服務公司的股票,買入後一度從 38.25 下跌到 27 美元,等回檔到 40 美元賣出。雖然這筆投資沒有賠錢,但是在他賣出之後,城市服務公司的股價一路上漲到 202 美元,給他帶來了重大的啟示:

「不要未經思考,只賺取蠅頭小利。」

因為我們不了解一家公司,沒有徹底研究,所以很容易被市場的價格影響。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太晚買入,太早賣出。太晚買入會讓我們承受過高的風險,太早賣出會讓我們沒有賺到應有的報酬,同樣都令人惋惜。

直到 19 歲,巴菲特讀到了他恩師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有如醍醐灌頂!開啟了他價值投資之路的大門,後來還到葛拉漢的投資公司上班,最後成立了合夥事業,直到現在近 90 高齡仍為投資之霸,地位不可撼動。

那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書中的故事裡找到關鍵。在葛拉漢的影響下,巴菲特了解到「投資是經由徹底分析,保障資本安全,並獲得令人滿意的報酬。」未能符合這些要求的就是投機。所以,在投資之前徹底分析、保障資本安全以及令人滿意的報酬,正是巴菲特尋找獵物的投資原則。

在 20 歲時,巴菲特禮拜六去拜訪葛拉漢持有的蓋可保險公司,當時恰好遇到公司財務副總裁戴維斯,熱情的幫巴菲特上了一堂四小時的經營課程,讓巴菲特可以深入去分析這家公司,了解內在價值。

當時,大家都認為蓋可價格被高估、市佔率太低、沒有競爭優勢。但是,葛拉漢告訴他:「面對事實,而不是面對群眾。」這讓巴菲特對自己所蒐集到的資訊有信心,並且獲得了令人滿意的報酬。

如何保障資本的安全呢?當我們買入一家公司時,價格最好是低於這家公司的內在價值,也就是「安全邊際」。最客觀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淨流動資產來估算公司價值。淨流動資產可以用公司的現金與可快速變現的資產扣除公司總負債所剩餘的價值。

巴菲特說:「絕對不要指望賣出好價格,只要買進價格夠理想,即使賣出價格很普通,也能創造好的績效。」這就是使用安全邊際的優異之處。

不過,用淨流動資產估算價值的方法,在越來越多人的使用,加上巴菲特的資金越來越多之後,已經很難找到這樣的公司。巴菲特逐漸朝向另外一種投資方式:以合理價格買進好公司。不過,好公司也是一樣需要徹底的分析與合理的價格,當最好的好公司遇上倒楣事,可以趁機撿便宜。

像書中提到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美國運通在 1960 年代發生沙拉油詐欺事件,導致公司股票價格從 64 美元跌到 38 美元。但是,巴菲特透過實地觀察,發現一般人在付帳時,並沒有受到醜聞影響,還是都在使用美國運通卡。於是,他大舉買進美國運通,最後賺到豐厚的報酬。

另外,巴菲特也很重視擁有經濟特許權、優秀管理者、未來可以不斷成長的公司。在 1972 年買入的 See’s Candy 這家公司,直到現在都還是巴菲特與蒙格的最愛。

當初 See’s Candy 的有形資產只有 800 萬,稅後淨利 200 萬,巴菲特卻用了 2,500 萬美元去購買這家公司,看起來並不便宜。但是,巴菲特相信 See’s Candy 的訂價能力以及商譽價值會隨著公司的成長而成長,並且利用較少的資本,就可以創造超棒的報酬率。直到現在巴菲特都對這筆投資津津樂道,並且告訴我們,See’s Candy 除了讓他賺錢,更讓他學到很多商業運作的智慧。

現在的巴菲特,投資可以歸類為幾個大原則:

  1. 追求高資本報酬率。
  2. 維持低風險,例如避免借取大量資金的風險。
  3. 做一個投資人,而不是投機者;也就是分析公司,追求合理報酬率及建立安全邊際。

除了成功的例子,書中也有提到巴菲特失敗的例子,都很值得一看,包括清算登普斯特公司讓他心情十分痛苦,決定調整自己的投資方式。因為情緒而買下了波克夏紡織公司,雖然我們現在看到的波克夏是龐大的企業帝國,但是在當時卻是面臨破產的傳統產業。

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理解到,成功的投資應具備知識、經驗與性格。知識是靠持續的閱讀、學習,才能提早發現投資機會;經驗是靠不斷的嘗試、累積,才能理解商業運型的模式,判斷出優秀的人才;性格則是靠對這份事業的熱愛,對每筆交易進行反思,沉穩面對市場的情緒,做出最好的決策。

JC趨勢財經觀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