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俄烏戰爭開打!最佳避險投資工具是什麼?券商:這 3 種商品後市可期!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俄烏戰爭開打!最佳避險投資工具是什麼?券商:這 3 種商品後市可期!

2022 年 3 月 3 日

 
展開

近日,東歐局勢備受關注,基於俄羅斯、烏克蘭在能源、糧食市場的重要地位,以及風險偏好對投資策略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亦因此神經緊繃,引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發生劇烈震動。

說到兩國在商品市場的地位,原油方面,俄羅斯的原油產量在近兩年裡已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產油國,且近十年產量占全球產量的比重穩定在 13% 以上。此外,俄羅斯作為 OPEC+ 的兩大牽頭國之一,對 OPEC+ 無論在整體產量還是政策預期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糧食方面,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重要的穀物出口國,烏克蘭甚至被稱為 “ 歐洲最大的糧倉 ” ,以出口小麥、玉米、大麥等農作物為主,俄羅斯則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由於兩國局勢不確定性的存在,恐慌情緒在近日明顯升溫,風險偏好對投資策略的影響,也傳遞到了黃金、白銀等傳統避險資產的價格上。

原油:布倫特油價突破 100 美元/桶大關

東證期貨認為東歐局勢僅會造成油價的短期波動:

  1. 地緣事件對油價的影響僅為短期: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依賴較深,所以俄羅斯的原油出口受到制裁的可能性較低。雖然短期的風險溢價會推高油價,但不會成為長期趨勢。
  2. 基本面利多油價: OPEC+ 增產不及預期;美國量產具備回升潛力,但大型廠商持謹慎態度。疫情影響逐漸消退,低庫存和閑置產能下降利多油價,上行趨勢未達拐點,伊核協議談判為主要風險因素。

而招商證券( 600999-CN )認為俄烏問題會推動油價持續上行:

  1. 俄羅斯在全球原油市場影響力大:俄羅斯原油產量大,若緊張關係升級,削減油氣出口,在彈性供給有限、全球庫存低位情況下,對沖供需缺口的因素較少。
  2. 俄烏問題決定國際原油走向:儘管俄羅斯削減油氣出口可能性較低,預計市場會給出更高的風險溢價,在其他條件不變、俄烏情況升級的情況下,布油價格將突破 120 美元/桶。

糧食:美國農產品、小麥受矚目

中信期貨認為俄烏局勢將利多美國農產品:

  1. 烏克蘭是歐洲的 “ 糧倉 ” :烏克蘭作為歐洲和中國重要的出口地,是最重要的玉米、小麥、大麥的出口國。
  2. 利多美國農產品:烏克蘭地緣政治事件發酵,將對其國內農產品價格形成支撐。此外,事件阻斷出口,將利多美國的農產品。

招商證券認為俄烏局勢將推高小麥價格:

  1. 俄、烏小麥產量大: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產量占全球的 14.0% ,出口量占全球的 28.5%。
  2. 俄烏局勢推高小麥價格:過去一年內 CBOT 小麥活躍合約收盤價上漲了 19.9% 。 2 月 22 日,小麥期貨價格上漲至 824.25 美分/蒲式耳,較 2 月 18 日上漲 3% 。

貴金屬:避險功能彰顯

中信期貨認為目前貴金屬值得作為資產配置:

  1. 貴金屬近期價格與美國抗通膨債券利率同向,原因為美國自身經濟預計見頂,和地緣政治溢價。
  2. 預期未來貴金屬的避險功能將持續,值得作為資產配置,和尋找結構性機會。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