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手感發燙?運氣來了?投籃與投資都需要的命中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手感發燙?運氣來了?投籃與投資都需要的命中率

2020 年 8 月 4 日

 
展開

NBA打得火熱,有些球員狀態絕佳,似乎隨手就扔,扔了就進,這種手感發燙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只是不一定在籃球上,可能是在牌桌上,更可能是在股票投資上,就是那些你怎麼選都賺錢的時刻。

前面幾次連續的成功得手,會讓人建立強大信心,進而開始找訊號找模式,試著推敲其中因果關係,總之我就是知道,好像真的「手感發燙」、「運氣來了」,然後越來越大膽,冒的風險也越來越大。

投資裡誰都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更好。

事實上,已有不少科學研究指出,連續獲利很可能只是隨機現象的巧合,在史丹佛大學的論文:《籃球比賽中的手感發燙:隨機順序的錯誤解讀》,從數據分析發現,球員在投中球之後的下一次出手,其命中率並沒有較高,換言之,每一次的出手的結果都和前一次出手的結果是無關的,這樣的現象又稱作無記憶性事件,這樣的結論引發大眾的討論,因為它和一般人的認知和經驗相違背,當然隨後陸續有人研究,試圖從數據證明所謂的手感確實存在,但是都沒有具體的結果。

買賣股票的手感發燙-投籃與投資都需要的命中率-01

從投資心理學來看,投資人潛意識往往過於積極尋找獲利模式或是神奇指標,當然也有部分投資人老實承認不想要尋找任何模式,請老師直接指示,投資獲利(或是慘賠)經驗會影響我們對於對隨機產生事件的判斷,永遠緬懷著那份直覺或者憂懼著那隻黑天鵝,忽略了其他市場訊息。

要如何避免陷入這樣見樹不見林的狀況,多數專家認為還是要回到長期的命中率來看,或是所謂的交易勝率,好比教練在比賽最後一擊總是交給命中率最高的球員出手一樣,統計的結果具有絕對的參考價值。

因此,有效率地處理數據和訊息的能力是應該被重視的,一位能夠長期穩定獲利的投資者,必定是能以理性的思維來面對每一個投資環節,從邏輯的投資理念,到量化的投資決策,而非依靠過多主觀或是感情的因素,這也是市場和球場最大的不同,投資人必須少一點情緒,多一點思緒。

投資人可以先從檢視自己的歷史的交易紀錄開始,從平均獲利到最大風險,從週期頻率到報酬分布,開始試著評估可能的報酬,在值得付出風險換取可能的報酬的情況下才進行投資,進一步,可以設定投資策略和投資組合,並針對不同參數做回測分析,許多證據告訴我們,建立一個模型來幫助進行投資決策會比學習預測趨勢來的簡單的多,而且那些最簡單的模型往往是最有效的。

最後,金融市場的不定因素比籃球場上複雜的多,就算某個策略方法在某段時間的命中率超高,也不代表長期下來它可以有較好的報酬,唯有不斷的檢驗和調整,才是在市場生存的唯一法則。

買賣股票的手感發燙-投籃與投資都需要的命中率-02

季後賽滿座的場裡,喧囂的評論與情緒到出手的運動員耳裡都已模糊難辨,宛如靜默,投資與投籃有些相似,做出決策時都帶些孤獨感,話說回來,今年騎士與勇士你支持哪一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