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市場的必要條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市場的必要條件

2018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霍華•馬克思 (Howard Marks) 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投資大師。他的書和 memo 都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傑作。他的觀念影響我很多,其中包括打敗市場的必要條件,也就是這篇的主題。

打敗市場的必要條件-01

主動投資人誰不想打敗市場?沒有人不想。每個人都想要有傑出的績效。問題在於,你敢不敢做那些打敗市場必須做的事。你願意與眾不同嗎?你願意犯錯嗎?為了有機會獲得巨大的成功,你必須對兩者都持開放態度。

投資人必須明白,市場就是所有參與者的總合,想要得到高於市場的報酬,和多數人不同是必要的條件。但這是不夠的。與眾不同有可能會導致好的或壞的結果。只有當你的行為與眾不同且你的判斷優於他人,你才可能獲得高於平均的報酬。

但這樣甚至都還不夠,你還要有足夠的好運才行!關於運氣及隨機性在投資中的重要性,可以看看《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 (Fooled by randomness) 》這本書。作者就是寫《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The Black Swan) 》的那位,但其實這本內容比黑天鵝更好。

千萬不要小看運氣的重要性。一件事情未來發展的可能路徑有無限多,即使你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做出了近乎完美的判斷與決策,有 95% 的機率能達到好結果,但你仍可能因為運氣差而得到那 5% 的壞結果。相反地,一個蠢蛋做出了一個 95% 會達到壞結果的決策,僅僅是因為他運氣好也可能得到那 5% 的好結果。但長期下來,優秀的判斷和決策還是會讓你遠遠贏過蠢蛋。

人們往往不明白,在這個充滿隨機的世界裡,事後結果的好壞並不能作為斷定一個決策好壞的唯一依據。你賺了錢不代表你當時的決策就是正確的,反之亦然。這道理在其他方面也適用。

打敗市場的必要條件-02

當然沒有人想要失敗,但失敗是在你想獲得成功的過程中無法避免的潛在後果。在你想要“與眾不同且做比他人優秀”時,你必須承擔“與眾不同但比他人更差”的風險;你要努力做的是盡量讓前者的次數遠遠多過後者,而不是完全避免後者。

Mohnish Pabrai 在他的書《The Dhandho Investor》中說要找 “Heads, I win; tails, I don’t lose much” (正面,我贏;反面,我只輸一點點) 這種投資機會。長期下來,你只要勝利的次數和規模贏過失敗,你就贏了。

最後,績效的一致性、避免損失,比單一年度的高報酬還重要。這跟巴菲特的兩條規則是一樣的道理: 1. 不要虧錢。 2. 不要忘記第一條規則。霍華•馬克思曾舉一個退休基金為例,該基金在其投資年限內,排名從未有一年低於前 47%,或者高於前 27%,結果 14 年下來的總體業績卻排名在前 4%。也就是說,避免災難性的損失,長期而言複利的效果將使你擁有出眾的績效。

價值合夥人 Value Partners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