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沒有人可以輕鬆打敗市場!保持「灰階思考」才能擁抱成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沒有人可以輕鬆打敗市場!保持「灰階思考」才能擁抱成功

2021 年 7 月 22 日

 
展開

本書是由著名的 Podcast ──股癌 所著,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有在收聽他的節目,即使他是一位主動策略的交易者,偶爾也帶有賭徒心態在操作,但我覺得所有優秀的主動交易者都會有一個基本的認知,那就是市場難以打敗。

正如巴菲特建議一般人放棄選股,本書作者其實也不斷強調,新手建議以所謂的被動投資做為開局,沒有選股能力的人就不要輕易使用主動策略。而且他也不像一般的財經作家或老師,喜歡神化自己,把預測講的多麼輕鬆寫意,作者曾多次聲明,投資專家們都很常看錯趨勢或是做出錯誤判斷,而他自己當然也不例外。

沒有人可以完美預測市場時機,報牌或是帶進帶出就是專屬於台灣投顧老師的垃圾文化,但多數民眾卻已經被養成了陋習,這本書會從基本概念告訴你作者面對投資的心態,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特別適合給已經有交易經驗的主動投資者來觀看,但對於尚未開始投資在建構概念時,建議先從我其他本推薦書單開始。

原因在於作者大部分的論述多半還是以主動策略的出發點開始,我倒也不是批評作者做主動策略,而是鼓勵新手們初期先不要吸納主動策略的知識,先建構好被動的指數化投資基礎,後續在看人家的主動操作時,才會更加謹慎小心。那接著我們一樣談談書中幾個概念吧!

新手先從投資大盤開始

作者會建議一般人可以嘗試使用 73 開局,也就是七成的資金放入大盤型的 ETF ,剩下三成可以做一些主動選股的部分,先用小筆的資金嘗試看看自己的能力,如果發現自己一直落後大盤,那就逐步調高大盤型 ETF 的比重。我覺得這對於一個習慣主動交易的人是一個很好的反思,記得將你的報酬與市場大盤去做比較

不少主動交易者,每天花時間看盤、殺進殺出,一陣子後回顧績效感覺好像還過得去,但與大盤相比才發現慘不忍睹,大家要記住一個觀念,直接投資大盤幾乎免去了所有的研究盤勢時間,而且也承擔了更低的風險,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報酬還是落後給單純的市場大盤,那實在是太說不過去了!神奇的是,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能力長期勝過市場,其實也就道盡投資大盤的好處。

者的是建議 73 開局,而我認為倘若你的目標只是想靠投資累積複利,並不是享受研究投資市場甚至賭博的刺激感的話,那你根本不用採用任何的主動部位。原因是多數人以為主動的研究就能獲得更多,但還記得我之前在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的分享嗎?在投資市場中,皇天總是辜負苦心人,用心耕種後,卻不保證獲得好的收成。除非你真的覺得自己是天選之人,或是對於股票漲跌的刺激感到澎湃不已,否則我覺得沒有一定要配置主動的部位。

人生如骰子,很難一次就豹子

不管是人生還是投資都是如此,一開始接觸的未必適合自己,只有極少數人可以幸運的一次到位。多數人在做決定的過程中都是不斷在錯誤與修正間來回調整,失敗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失敗而就此放棄。但就如擲骰子般,你很難一次就骰出你想要的結果,關鍵在於堅持下去並持續精進自己。每次的挫折都是反省自己的機會,調整到最佳的狀態,機會來臨時才不會錯過。

就像作者當初也是嘗試了各種平台的分享,最後才在 Podcast 爆紅,雖然作者提到當初會錄 Podcast ,純粹因為感冒在家太無聊,誰知道講著講著就一炮而紅,人生就是如此,機會總在莫名其妙的時候出現,能否把握?就看你平常的累積了。

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黑與白之間有無限個色階

一直以來作者都不斷強調這個概念,人生中不是非黑即白, 0 到 1 之間也有各種數字,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因此鼓勵以開放且彈性的心態去看待世界,特別是股票市場中更是如此。難道原油期貨價格最低只會歸零?難道疫情肆虐全球經濟時,股票不能往上創新高?難道新聞出現不利消息時,股價一定會下跌?又或是新聞一定是主力用來出貨的?不 ,沒有一定。股票市場中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把話講得越死的,就是將來會被市場打臉的最腫的那一位。

偏偏這種喜歡把話說死的人常常能得到最多的迴響與認同,這對指數化投資者來說,聽得實在特別有感觸,我們說無法擇時進出被當作不專業、說選大盤型 ETF 被說太慢,然後遇到報牌預言成功的就把他捧為神,新手們一定要特別小心,因為運氣而看似很準的預測者,海水退了後,就知道誰沒穿褲子了。請記得靠運氣而贏來的錢,終究會用實力還給市場。

本書就像是股癌 Podcast 的濃縮版,重要的就是那幾個觀念,對於主動策略者一定很有幫助,找個時間靜下來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做主動選股與進出,保持積極正向心態並持續學習,正是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提到的成功關鍵。記得對市場保持謙卑,不要輕易預測短期漲跌,最好選擇大盤型 ETF 即可。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別再為錯誤決策找什麼理由,每次失敗你都可以怨天尤人,或是選擇調整自己,避免再次犯同樣的錯誤。永遠記得世界中有各種可能,就如黑與白之間,從來就不只是二選一,可以擁有更彈性且屬於你的灰。

想看到更多觀點分享,歡迎追蹤理財館長 Facebook 粉絲專頁

理財館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