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造新能源綠色住宅自給自足 完全“零排放”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造新能源綠色住宅自給自足 完全“零排放”

2015 年 3 月 9 日

 
展開

挪威建築商Snøhetta打造了一座利用光伏和地熱資源的概念住宅。它能夠滿足一家四口全年用電和暖氣需求,額外的電能足夠“養活”一輛電動車,實現了碳的零排放和零費用。

隨著電動車的普及,消費者在逐漸接受這種全新的綠色移動方式。但問題來了,很多用戶擔心家裡安裝了牆式充電器之後,會影響到日常的用電平衡;甚至擔心電動車每晚充電,會大幅增加日常用電費用支出。所以,很多電動車主將家裡的燈泡都換成了節能的LED光源,在挑選家用電器時格外注意是否節能環保,或者把電視和電腦設置成“隨時待機”模式,就為給電動車省那幾塊錢電費。

1424695779601

不過若房子本身就具備“自給自足”的功能,它每天產生的電能除供家裡日常使用之外,還能滿足一輛甚至多輛電動車的充電需求。這樣一來,根本不用擔心電費超標,想怎麼用就怎麼用!這種科幻電影裡的東西真的可能實現嗎?底下這就來看地處北歐挪威的這座神奇房子。

max_6eea1c4fb50e6d2989b04bd5f631a507-580x387

ZEB概念房屋

雖然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這座嶄新的建築物位於挪威拉爾維克的Ringdalskogen,它真的可以做到“自給自足”,完全不需要外部電力的支持。這座名為“ZEB Pilot House”(ZEB 概念房屋)的房子由挪威知名設計公司Snøhetta聯合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最大的研究機構SINTEF共同打造,同時得到了管道工程專家Brødrene Dahl和建築供應商Optimera 的大力協助和支持。

這套住宅佔地約200坪,按照一般標準都算的上是豪宅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每年它自行產生的電能除能夠滿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外,還足夠“養活”一輛續航160公里左右的電動車。

從《赫芬頓郵報》披露的細節來看,“ZEB概念房屋”的建設時間共耗費約10個月,設計和選址都非常慎重,因為工程師要保證房屋可以盡可能多地採集太陽能,為居住其中的用戶提供生活必需的熱能和電能。

從外觀來看,這座“自產自銷”節能型住宅的屋頂並非普通房子那般平順,而是呈19°傾斜,並朝向東南方。據工程師介紹,屋頂上鋪設了面積為150坪的光伏太陽能電池板和16坪的太陽能集熱板,同時19°的傾斜角也是根據挪威所處緯度而設定的,這些都能夠保證這間屋子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陽的光能和熱能。此外,安裝在四周大塊的玻璃使房屋的採光非常好。

max_4f7697200f891f32a75e187506366397-580x408 ZEB概念房屋的工作原理

據“ZEB概念房屋”的主建築商Snøhetta介紹,這套節能型住宅每年能夠生產約1.92萬千瓦時的電能,足夠任何一個“電氣重症患者”的家庭所需;此外,太陽能集熱板每年產生的熱量可達4000千瓦時,可用於房屋的暖氣、加熱等需求。

當然,太陽能並非這座概念住宅熱量的唯一來源。由於挪威有著得天獨厚、儲量豐富的地熱資源,因此設於地表的能量井(energy well)能夠使這些天然能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

除了能夠利用太陽能和地熱資源外,“ZEB概念房屋”使用了超級節能的玻璃,同時建築材料也經過了慎重挑選。例如傳統的磚牆結構能夠有效隔熱,保證了房子冬暖夏涼。按照設計師的描述來看,如果一家四口居住在這棟房子中,每個房間只要一組地熱暖爐即可,甚至挪威冬天漫長的酷寒期也不會對房子內的居民造成任何影響。

更神奇的是,據說這棟房子的節能水平已經到了髮指的地步。屋內的空氣中多餘的熱量不僅可以用來加熱從外而至的冷空氣,同時它還可使水管中涼水的溫度提高。此外,房屋內建有污水處理系統(grey water recovery),這些處理過的廢水可用來洗衣服或衝馬桶等等。

最後,儘管像“ZEB概念房屋”這樣能夠實現碳中性甚至零排放的節能型住宅並不鮮見,但它的設計簡潔前衛,最重要的是完全“自給自足”的節能表現。如果這樣“取之於天地、用之於民”的建築物未來成為常態的話,人類生存的環境自然也會變得更好,而綠色生活、綠色移動將不再是一句口號,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大幅獲益!(作者:於本一)

電動邦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