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造自己的「迷你」波克夏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造自己的「迷你」波克夏

2016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我知道!我知道!我說過不會一天到晚談巴菲特,還是常常提到他,而且越提越多。可是,不談他,投資的故事實在很難說下去。

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Berkshire Hathaway(BRK.ABRK.B)是巴菲特畢生投資理念的具體實踐,20159月,這家公司的市值3,300億美金,排行S&P500公司前五大企業,一「股」A股,超過20萬美金,是全世界最貴的股票。事業涵括:金融保險、食品、能源、鐵路、餐飲、建築、服飾、工業,很複雜的一家企業。老美把他比喻為One Stock Portfolio」,買進波克夏等於買進一的投資組合。

在美國股市中,獎勵專注,處罰多角化,大多好公司只經營一項本業,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只賣漢堡,耐吉(NKE)只賣運動服飾,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KO)只賣飲料(KO曾經營養蝦事業,當然被罵爆了!)。波克夏倍受榮寵,是絕無僅有的特例。

除了早期的巴菲特合夥人投資公司,他一輩子從未真正創立一家公司,旗下所有公司都是買來的。而波克夏是他生平最失敗的投資,這家多次瀕臨倒閉的紡織公司,如今變成這位投資皇帝,為自己打造的地宮,坑中矗立的許多家財星五百大企業,如同未來將護衛他永世長存的兵馬俑。

好了,我不想用龐雜的歷史使人乏味,這些故事,都由他老人家記錄在「致波克夏股東的信」中,不再贅述。

很多人會問:「波克夏那麼好,巴菲特那麼神,那就把家產全壓波克夏,讓他代勞就好?」其實,他不斷在「致股東信」傳遞訊息告訴世人,投資並不難,而且很好玩,你們應該自己來。而且「過去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績效表現」,這句話,對波克夏一樣適用。所以我喜歡自己來。

沒人有能力用自己的錢,建構一家足與波克夏匹敵的公司,但可以用巴菲特告訴我們的方法,動手打造一家屬於自己的「迷你」波克夏(Miniature Berkshire Hathaway)

Joseph)打造自己的「迷你」波克夏-01

規劃綿延的現金流,準備好你的「B.B.槍」

巴菲特早期投資績效很好,為了擴大戰果,四處找錢投資,從藍籌印花公司,一直到保險公司,這些公司提供他龐大的「浮存金」,加上旗下公司的盈餘或股利,讓他可以在公開市場買股,或發動大大小小的併購。

他從不介入旗下事業的經營(這一點,我們都做得到),只做「資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扣除公司繼續營運或必要的資本支出所需的現金,其他的都要交給他重新佈署。公司配出的股利,就是上繳給我們重新做「資本配置」用的。

巴菲特把大型併購比喻為「獵大象」,用的是他那大口徑的資金獵槍。我們沒有這樣的資金來源,但只要謹慎規劃,就可以達到相似的效果。例如:把一筆大資金分成3510年運用,存下薪資的一部分當成長期投資的本金,或股利也是來源的一部分,建構一條可靠的現金流。

把這些現金,當成你的子彈,帶著這把「B.B.槍」,到公開市場中狩獵,一樣可以打到一些鳥、兔子、雞,發動一場或多場屬於自己的「迷你」型併購。更好的是,我們用市價就可以買進這些公司,而取得控制權的併購,通常得多花20 – 30%的溢價。

沒有B.B.槍?好,拿一些橡皮筋,也可以先打一些昆蟲。萬丈高樓平地起,每個一億元,都是從一元開始的。

慎選自己懂的優質企業,開始狩獵

千萬不要因為投資的金額小,就輕忽了選股的重要性。因為我自己的「能力範圍」很小,所以我放棄了幾乎所有的科技、生技、原物料、公共事業公司,即便如此,還是可以找到上百家能了解的公司,擇優買進,就足以塞爆我的「迷你」波克夏。

我認為持有一家或多家公司的股票,並不會影響績效,重點在你對這家公司有多了解。若只是人云亦云的買進股票,就算持有數十家公司,持股分散但風險卻沒降低。但也不是一定要把公司像驗屍般翻過一遍,俗語說:「分析做的好,要飯要到老」(有這句俗語嗎?)。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背景相關的公司下手,例如:做電子的可以從電子等相關行業,家庭主婦可以從消費品、通路業等切入。這總比去學財務分析,再去切入自己不懂的行業可靠多了,不懂或裝懂的公司肯定抱不住。

長期持有,滾動雪球

設定投資時間地平線時(Time Horizon),剛開始從3510去思考,但短程的目標不管怎麼設,總讓我覺得不自在,慢慢發覺將期限設的越長,越好規劃。最好「有始無終」。

根據Credit Suisse出版的「Global Investment Return Yearbook 2015」,從1900 – 2015115年間,全世界報酬率最高的產業是「美國煙草業」。如果,你阿公的阿公在115年前投資1萬元在美國菸草業,如今會變成628628萬倍的報酬率平均一年為5.46萬倍,很驚人吧?事實上,年複合報酬率是14.58%

這已經是過去115年間最會漲的的投資標的,但如果不是長期持有,一年的報酬率也只是平凡的14.58%。時間會在財富上施加魔法。

Joseph)打造自己的「迷你」波克夏-02

 結論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想從巴菲特身上學到一些投資致富的秘訣,但慢慢發現,他最值得學習的是「從投資中找到樂趣」,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他連血管流的都是現金,但言談中卻沒有半點銅臭味。享受過程中的樂趣,或許才是最大的報酬吧!

文中「迷你波克夏」(Miniature Berkshire)B.B.槍(B.B. Gun),兩個概念,已獲得原創者Jason FieberDividend Mantra網站授權使用,出處為create-your-own-miniature-berkshire-hathaway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