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KD 是什麼?KD 黃金交叉代表什麼? KD 指標完整教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KD 是什麼?KD 黃金交叉代表什麼? KD 指標完整教學!

2023 年 6 月 16 日

 
展開

KD 是許多投資人愛用的技術分析工具,也是最常見的技術指標。許多技術派都利用 KD 可以判斷價格的強弱與趨勢,並且能夠抓住價格的轉折點,方便投資人決定進出場的時機。究竟 KD 是什麼?KD指標怎麼用?KD 指標有哪些變化?話不多說,股感下面帶你用 KD 來判斷是否買進或賣出!

KD 是什麼?

KD(Stochastic Oscillator) 又稱為 KD 指標、「隨機指標」。KD 是由 K 值與 D 值兩條線圖所組成,屬於常見的技術分析工具之一,常被用來呈現股價的強弱趨勢、判斷目前價格的相對高低,並可以運用 KD 來尋找價格的轉折點,找出適合進出場的時機,而 KD 指標是由 RSV 計算而來的。

KD 指標

💡延伸閱讀>>>技術分析新手教學! Part 1:K 棒、成交量與移動平均線

RSV 是什麼?

KD指標用 RSV 的加權行動平均計算而成的,RSV 是什麼呢?RSV(Raw Stochastic Value)又稱為「未成熟隨機值」,代表的意義是「與最近一段時間 N 日相比,目前的股價是強還是弱?」,依據投資人的操作週期選擇天期長短,常用的時間為 9 天、 14 天等。

RSV 公式 =(今天的收盤價-最近 N 天的最低價)/(最近 N 天的最高價-最近 N 天的最低價)× 100

以 9 天的 RSV 為例,今天的收盤價為 100 元、最近 9 天的最高價為 120 元、最近 9 天的最低價為 80 ,則 RSV=( 100-80 )/( 120-100 )x 100 = 100 ,通常 RSV > 100 代表價格相對強勢,RSV< 100 則相對弱勢,不過實際運用上則依投資人的策略而有所不同。

KD 值計算

算出 RSV 值後,進一步可以計算出 KD 值,K 值與 D 值兩者皆是介於 0 ~ 100 之間的數值。KD 值是相當著名的指標之一,因此在大多數的看盤軟體或投資網站上都可以直接找到,而不太需要自行計算。KD 值計算公式如下:

  • K值:快速平均值,又稱為「快線」,對目前股價變動的反應較靈敏、快速。
  • K值 公式= 2 / 3 X 昨日K值+ 1 / 3 X 今日 RSV
  • D值:慢速平均值,又稱為「慢線」,對目前股價變動的反應較慢。
  • D值 公式= 2 / 3 X 昨日D值+ 1 / 3 X 今日K值

💡延伸閱讀>>>看盤軟體有哪些? 8 款看盤軟體推薦 (電腦/APP) !

KD值運用

瞭解了 K 值與 D 值的計算之後,要怎麼運用計算出來的 KD 值呢?當計算出來的 KD 值越高,代表個股今日的收盤價,越接近最近的最高價,也就是越強勢;而當 KD 值越低,則代表個股今日的收盤價,越接近最近的最低價,也就是越弱勢。想要使用 KD 值來判斷價格走勢,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四種情況:

  1. K 值 > D 值:標的正處於上漲行情,適合偏多操作。
  2. K 值 < D 值:標的正處於下跌行情,適合偏空操作。
  3. KD 值 > 80 :標的位於超買區,價格表現相當強勢。
  4. KD 值 < 20 :標的位於超賣區,價格表現相當弱勢。

當 KD 值> 80 時,代表市場對於該標的有過熱的現象,雖然價格表現較強勢、再上漲的機率也較高,但要注意當 KD 值開始反轉向下時,短線價格回檔、下跌的風險也會增加;當 KD 值< 20 時,代表市場對於該標的有過冷且成交低迷的現象,但當 KD 值開始反轉向上時,即有可能出現價格反彈的趨勢。

KD 指標買賣教學

技術指標的使用時常必須視個人操作情況而有所改變,而若要使用 KD 指標來判斷股票「買進」或「賣出」的時機,除了觀察 K 值與 D 值的高低之外,KD 線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也是相當實用的工具之一。

KD 黃金交叉

KD 黃金交叉指的是「當 K 值從較低檔往上突破 D 值時」,一般當 KD 黃金交叉出現時,即代表價格有機會從低點開始反轉向上,為一種多方訊號,此時通常會建議投資人買進做多。

KD 死亡交叉

KD 死亡交叉指的是「當 K 值從較高檔往下跌破 D 值時」,一般當死亡交叉出現時,即代表價格有機會從高點開始反轉向下,為一種空方訊號,此時通常會建議投資人賣出放空。

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
▲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示意圖

KD 指標鈍化

除了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外,KD 指標的鈍化,也是用來觀察價格趨勢的工具。

KD 指標鈍化是指「KD 長時間維持在高檔(KD > 80 )或低檔(KD < 20 )的現象」,當股價在一段時間內皆以相當強勢的姿態持續上漲或下跌,就會產生 KD 鈍化的現象,此時的 KD 指標較難以用來判斷相對價格的高低,因此在 KD 指標鈍化時出現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一般不會納入投資人的進出場考量,不過也有人認為當 KD 指標發生鈍化,代表價格趨勢強烈,應進行追價。

KD 指標背離

KD 指標背離是指「股價趨勢與 KD 指標趨勢不一致」,產生股價與 KD 指標往相反方向走時,就稱為 KD指標背離。KD 指標背離又分為「高檔背離」與「低檔背離」。高檔背離是當股價往上突破高點,KD 指標卻向下發展,暗示價格很可能出現拉回或下跌走勢,此時投資人應適時找尋賣點;低檔背離則是當股價向下跌破低點 KD 指標卻向上發展,暗示價格很可能出現反彈或上漲走勢,投資人應找尋適當買點。

KD 優缺點

在認識了 KD 的各項知識後,接著分析 KD 指標的優缺點,KD 指標的優缺點整理如下。

KD 優點

  1. 能迅速反應價格變化:由於 KD 指標衡量的數據為短時間內的價格資料,因此擁有能迅速反應的優勢,市場變化快速時,KD 指標大多能迅速反應。
  2. 較其他技術指標簡單:KD 的概念相對其他技術指標容易理解,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易於使用,且以 0 ~ 100 的區間數值,讓投資人能更直觀的反應並做出判斷。
  3. 比行動平均線更精準:KD 指標納入了期間內的最高價與最低價等資訊,比起投資人也相當常使用的行動平均線,更能準確、靈敏的反應一段期間的股價變動。

KD 缺點

  1. 短線變化雜訊多:KD 主要衡量近期一段時間內價格變化,納入了短時間內的最高價、最低價等資訊,雖能靈敏反應價格變化,但容易受短線的雜訊影響而失真。
  2. 容易過度頻繁操作:因為 KD 有快速反應的特色,若投資人完全依賴 KD 進行買賣,可能因變化過快,而有過度頻繁的操作頻率,產生過多的交易成本。
  3. 鈍化時產生盲點:當 KD 指標出現鈍化,此時的 KD 指標參考價值下降,因此在衡量強勢上漲或強勢下跌的走勢時,KD 指標的實用性不高。

KD 注意事項

在使用 KD 之前,仍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特別留意,整理如下。

  1. 不應完全依賴 KD 指標:由於上述提到的 KD 缺點,投資人應將 KD 指標搭配其他技術指標,或基本面、籌碼面進行操作,不應完全依賴單一指標。
  2. 瞭解自己的投資屬性:KD 為衡量短線上的價格相對強弱指標,因此若為長期投資、存股的投資人,KD 的實用性大幅降低。
  3. 小心法人大戶製造騙線:由於市場大戶與法人擁有大量資金,可以輕易在股本較小的股票中控制股價與籌碼,也能藉此控制 KD 指標,可能誤使投資錯判行情走勢。
  4. 應視操作期間選擇 KD 天期:投資人應先釐清自身的操作策略與目標,設定操作期間長短,再依標的持有的時間長短,選擇 KD 值的天期。

KD 總結

  1. KD 指標(Stochastic Oscillator)又稱為「隨機指標」,是由 KD 值所組成,屬於常見的技術分析工具之一。
  2. KD 常被用來呈現股價的強弱趨勢、判斷目前價格的相對高低、找尋適合進出場的時機等。
  3. 當 KD 值越高(> 80 ),代表股價強勢向上;當 KD 值越低(< 20 ),代表股價較為弱勢。
  4. KD 黃金交叉為多方訊號,通常會建議買進;KD 死亡交叉為空方訊號,通常會建議賣出。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