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把投資當創業
作者 Ni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Nic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i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把投資當創業

2014 年 3 月 18 日

 
展開

 把投資當創業,你的心態將會不一樣。

「我覺得有人對創業的理解有誤會,他們把創業理解成幾個哥兒們開一個公司,回去印幾盒名片,我叫董事長,你叫執行長,自己的同學脖子上都掛上個 CXO,名字很洋派,也不知道什麼意思,如果把這個理解為創業就大錯特錯。」

「如果我們把創業都理解成我今天出去成立一個公司,明天上市,後天市值超越 Facebook(FB-US),對不起,從來沒有過這樣成功的例子,天底下哪裡有這麼一帆風順的事?」

「我希望大家這樣來理解創業,把創業看成是一種心態,為了實現一個目標,孜孜不倦的去追求,只要你不滿足於現狀,想方設法去突破,那就是創業。」

BY 奇虎 360 董事長 周鴻禕
(原文連結:http://www.huxiu.com/article/24773 /1.html

對於我們一般小老百姓來說,我們沒有富爸爸的金援,也沒有政商名流的人脈,創業對於我們來說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社會有許多有能力、有想法的人,但現實是無情的,最後走上創業的人少之又少。

一個創業團隊要有錢、人、還需要點子,三者缺一不可。如果身邊有朋友想找你創業,我相信你第一個一定會問:要做什麼?跟誰?然後自己會去評估做這個到底有沒有商機?跟這群人創業到底有沒有機會?

今天我們把不同產業當作不同的點子,產業裡的公司當作不同的團隊,然後把自己當金主,把股利當作你未來的報酬。我們都知道風險和報酬一般來說是正向的關係,如果你看好成熟產業勝出的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那麼你就不要對他抱有過多期待;如果你看好的是一個新興產業,那高報酬背後的風險是你必須要考慮的。

投資跟投機其實沒有那麼難分辨,很多技術分析的朋友都勇於承認自己在投機。投機的人靠著 K 線、籌碼判斷機率賺錢,很少聽過他們抱怨被洗掉,只會說我賺我該賺的,因為他們嚴守紀律。

有創業過的朋友應該都會遇到這種人,聽著好美好美的願景,然後說著我們一起衝啊,結果一遇到不如意就開始預設立場,想辦法設停損點,然後找一些理由離開團隊。

把創業放到投資上,很多心口不一的投資人,嘴巴說在投資,個股分析的頭頭是道,但是他的行為卻是看著股價在說話,昨天還很看好他,今天一根跌停板就把過去分析的忘光光。

認清自己進入市場是要投機還是投資。如果選擇投資,那就要勇於承擔企業經營後的風險,當個真正的創業家,財報是最後的成績單。千萬不要結果都沒看到,就被中途來來去去沾醬油的投資者——哪邊有好處就去看一下,一有不如意就落跑的人——所影響。合理的股價與股利是你應有的報酬,漲過頭的部分本來就不是屬於我們的,不需要自己去猜測高點而被洗出去,市場最終會給你個合理股價區間。

對於我們投資者來說真的是占盡便宜,企業遇到競爭麻煩時,我們可以拍拍屁股就走。巴菲特說過,投資是世界上最棒的生意,投資人可以等待好球再出擊,沒揮棒也不會被判好球,除了錯過時機,沒有任何處罰。

想要揮擊到好球,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做足功課呢?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但成功只會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投資人所佔的便宜,企業家一定都很清楚,法人在砍股票是不留情的,我們都看過很多上市公司老闆跟法人槓上,所以對於投資人來說,一定也會有吃虧的地方,延伸閱讀接著用三篇「企業行為」讓你更了解企業經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Nic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i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