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把投資股票當作尋寶遊戲 ─ 大衛‧瑞安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把投資股票當作尋寶遊戲 ─ 大衛‧瑞安

2015 年 9 月 6 日

 
展開

大衛‧瑞安 ( David Ryan ),歐尼爾公司的副總裁,同時也是歐尼爾公司最具盛名的投資組合經理人,1985~1987 年曾經三年獲得全美投資大賽的冠軍和亞軍,綜觀他三場比賽,投資報酬率高達 1379 %,而也是在這次比賽中,奠基下他的好名聲。

大衛‧瑞安
圖片來源:預見

從棒棒糖開始的投資生涯

很多交易員大都熱愛操盤,然而卻沒有任何一人表現得像瑞安如此狂熱。

瑞安回憶他在 13 歲時就開始對股票有興趣,當時,他在《華爾街日報》找到一支股價只有1美元的股票。於是,他拿著報紙問他父親說:「假如我籌到 1 塊錢,我能不能買這支股票?」然而,他父親告訴他:「事情並非這樣簡單,在購買股票之前,你必須對該股票的上市公司做一些研究。」

幾天之後,瑞安在《華爾街日報》上看到一篇有關華德食品公司(Wards Foods Co.)的文章。該公司是製造蜂蜜糖棒的廠商,它對瑞安而言,似乎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目標,因為他非常喜愛吃蜂蜜糖棒。後來他父親替他開了一個帳戶,於是他買了 10 股華德公司的股票。

記得他當時一再向朋友推薦華德食品公司的蜂蜜糖棒。他認為,只要他的朋友多買華德食品公司的蜂蜜糖棒,該公司的業績就會大增,而他的股票也會因此上漲。瑞安的股票投資生涯就此正式展開。

選股就像尋寶遊戲

瑞安認為股市中蘊藏的最大樂趣即是在於尋找明日之星一尋找具有飆漲潛力的明星股。我就樂此不疲。對我而言,這就如同玩尋寶遊戲一樣。在這兒某處藏著一顆明珠,而我要把它找出來。瑞安表示:他到現在都還無法相信,竟然有人願意付錢給他去玩尋寶遊戲。

而他認為為什麼很多投資人在面對股市時,卻總是屢戰屢敗。原因在於:他們沒有建立一套優良的選股方法。他們選股可能只是因為看到某篇介紹單一股票的文章或報導,然後說:「這支股票看起來不錯,就買了」。甚至,只是聽了營業員的建議就跳入買進股票。

瑞安認為選股應該要參考歐尼爾的 CANSLIM 方法選股( 可以參考:華爾街操盤大師 ─ 威廉‧歐尼爾如何笑傲股市 ? ),盡可能遵守既定的交易原則,絕不聽信股市謠言與耳語。如果越聽信股市謠言與耳語,在股市遭致的損失就越大。

高價買進更高價賣出

在股市中賺錢的的傳統法則是: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然而大衛瑞安卻不如此想,他的主張是:高價買進,更高價賣出。事實上,瑞安通常絕不考慮買進每股 10 美元以下的低價股。

瑞安的成功之道,基本上是靠其嚴格的選股策略。他利用得自威廉·歐尼爾的選股方法,再加上辛勤的工作與深入的分析,才在股市中開創一片天地。

此外,「做筆記」是瑞安操盤的一大特色。每當買進一支股票時,他就記下買進的理由;每當增加或減少持股時,他也會記下自己的看法。這樣的作法,可以使他更瞭解明星股的特性,然而,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藉此避免重蹈覆轍。

記取教訓 東山再起

投資大師並非永遠不會失敗,瑞安就曾在 1983 年到 1984 年這段時間,被自己前幾次成功的交易沖昏了頭,忘記了自己既定的一項基本法則:絕不買漲得過份離譜的股票,結果遭受到重大損失。

儘管受到虧損,瑞安也告訴大家:「從錯誤中學習,這是在股市中獲勝的唯一方法。」至此,他再也不犯和前一次一樣的錯。

瑞安和歐尼爾一樣,面對虧損時,他絕不留戀,會盡快停損。他每筆交易所能容忍的虧損絕不超過7%。這種停損法則是每一位成功交易員交易策略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

大衛瑞安從錯誤中學習才是在股市獲勝的方法

綜觀瑞安的投資生涯,他在股票上付出了極大的心力和熱情,瑞安曾自己說過:「因為我熱愛這份工作。雖然每天工作 8 到 9 小時,但是下班回家還會再花幾小時時間研究股票。此外,周六我還會收到許多股市的統計圖表,而我總會在周日花3到4小時鑽研。我認為,如果一個人熱愛自己的工作,成功的機會一定比較大。」

條條道路通羅馬,各種方法都有可能賺錢

閱讀這些最偉大投資家的相關著作,可以容易發現,他們成功的方法是不盡相同的。價值投資者能夠賺錢,趨勢投機者也能夠贏利,只參與指數基金也能賺錢。

投資者需要一個方法來保證長期持續穩定複利增長。各種投資方法都能賺,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有效市場假說論和行為金融學,是解釋股價波動的幾種理論。根據這些理論的各種股票投資方法,都能夠賺錢的。

別人成功的方法,不見得適合自己。最關鍵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文/eye)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