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上癮》股票一直跌,停損捨不得怎麼辦?3 技巧教你正確「執行停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上癮》股票一直跌,停損捨不得怎麼辦?3 技巧教你正確「執行停損」

2022 年 4 月 27 日

 
展開

多數人在投資前都能清楚知道停損的重要性,但對一個從來沒有停損過的投資人來說,並無法真正學會停損,而能在停損後沒有過多的情緒,又是另一層次了。投資人時常會發生難以及時停損的情況,其中一個原因是,真實的交易市場跟原本設定的停損點會有很大的落差,好比我們預設 10% 停損,但股價一開盤就跌超過自己的停損位置,在面對這預期之外的狀況該如何處理,才是投資人該解決的問題。

我們可以在投資前計劃好停損點,除了多數人用的數字上的停損外,其實還能用數量與情緒的停損,因為投資人有時無法在自己設定的停損點上順利退場,在真實的交易中會有流動性的問題,也就是可能在某一個價格無法賣出所有部位,造成所謂的「滑價」,也可能出現市場價格直接跌停或連續跌停的狀況,使持有部位無法完全賣出。

最後是情緒上的問題,在停損的瞬間,我們會有許多情緒,最多人面對的心理狀態是:這次的停損會不會永遠賺不回來?停損之後還有沒有辦法面對下一筆投資計畫? 以下分享3種不同層面的停損方式。

數字上的停損

數字上的停損比較容易,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設定一個停損價格,多數人習慣設定百分比。假設設定停損點為 10%,建議可以將原本的停損百分比乘上 2 倍或投入的資金減半,也就是在心中將停損範圍拉大,因為我們無法精準賣在設定好的位置點,如果將預期的停損價格設定太小,很容易在這個價格真的出現或超過時,無法做出停損的動作,況且台灣市場還有 10% 的漲跌幅限制,有可能發生流動性的風險,因此這樣的做法可以讓投資人更能面對實際的交易市場。

數量上的停損

當投資人面臨需要停損卻捨不得賣的狀況時,可以利用數量上的停損技巧。

假設你買進 10 個部位,但價位碰到自己當初設定的停損點時,投資人可以減碼部分的虧損部位,分批退場。這樣可以嚴守自己的交易紀律,也不會一次虧損太多而影響到整體帳面。另一個更好的做法是,將其他獲利的部位與這筆虧損的部位同時退場,將現金退出來,讓留在交易市場裡的庫存部位與整體帳務同時向下調整,空出的現金能讓投資人更客觀地看待盤面。

比如說,假設我持有 3 支個股,各擁有 10 個單位, 其中 1 支個股虧損、2 支獲利,我想用數量上的停損,就會賣出 5 個單位的虧損部位,同時賣出 5 個單位的獲利部位,將留在市場裡的部位向下調整,留下較多的現金。

在我的交易觀念裡,會把現金當作一檔標的,也是一種武器,在交易市場上我們的資金都有限,所以可以把現金當作你的軍隊,並利用有限的軍隊帶來最大的效益。我們不會想派出所有的兵,就只是為了一個小小的利益,在戰爭中一定會有人傷亡,但要損失多少兵卒,換取多大的利益,會是主帥該思考的事。在交易市場也一樣,有多少風險就有多少報酬,保留現金會是最客觀的狀態。

情緒上的停損

這個方法必須在面對虧損時才會感受到,通常投資人在交易時不願意停損的最大原因是擔心無法賺回原本的虧損,並陷入一種負面的情緒中,這是很正常的。多數人無法在停損的下一分鐘理性地繼續做下一筆交易,有些投資人甚至會過度交易,不斷提高部位及交易頻率,為的是想要把失去的賺回來,但這麼做只會讓錯誤的情緒不斷在原地打轉。

當投資人出現買了就跌、賣了就漲的感覺時,要釐清這不是市場的問題,而是靠市場太近了,市場價格每天都在變動,做了過多細碎的猜測只會毀掉自己的情緒與信心,而停損後若一直想著前一筆交易,在下一筆交易時就會有多餘的想法,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暫時離開市場一陣子,一週、一個月、一年都可以。

剛進市場的投資人都會認為這次是最特別的一年,錯過就要再等 10 年,但這句話容易引起很大的誤解,實際上,每年的交易市場都是特別的,對我來說交易市場永遠都會在,只有投資人才會因為情緒而離開。對於停損這件事必須勇敢且果斷,不該讓自己有僥倖的心態,因為只要出現第一次的僥倖,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是無數次。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停損一次不要緊,每個人都會看錯,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認錯。其實停損並不難,只要退場就好,最害怕的是投資人因為心緒的雜亂造成連續停損,這樣的情況出現時,投資人就會永遠離開交易市場。

可以永遠不停損嗎? 

可以,假如投資人能保證有持續投入的資金,就可以將整個投資週期拉長,只要投資的公司不下市,就有可能用時間成本平滑價格成本,並等待一個好時機做出退場動作。不過這個時間成本與資金投入要多少或多長無法確定,如果能保證自己有足夠的資金或足夠的時間,就能永遠不停損,但交易市場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我們永遠不知道需要花多少時間或多少資金才能買進一個所謂的「不停損」。

書名:《投資上癮:人氣Podcast節目「投資癮」製作人,教你突破交易心魔,設計自己的投資遊戲
作者:簡瑋德
出版社:商周出版

投資上癮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