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人應該要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選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人應該要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選股

2018 年 2 月 1 日

 
展開

有一個探勘鑽石的工人往生後到了天堂門口,門口的保全帶著嘯天犬向工人說:「非常抱歉,鑽石工人的房間已經額滿了,你必須下地獄去,但是上帝恩准你在臨走前可以跟你的同伴們說幾句話」。

工人感到非常沮喪,但是他靈機一動,想到一個好主意,他對裡面的同伴喊著說:「我在地獄發現了鑽石!」,裡面的工人聽到後,馬上全副武裝,帶著開採鑽石的工具,全部都奔向地獄了,這時候,保全對他說:「現在有空房間了,你可以留在天堂」,但是這個探勘工人想了一下說:『或許地獄真的有鑽石,我也下去看一下好了』。

在股票市場中,每天都上演這樣的劇情,投資人透過各種管道聽到的明牌,就像故事中的鑽石一樣,但真正的情況是,世上沒有這麼多鑽石,但確實存在著地獄,如果把經營不善、沒有長期競爭力的公司形容成地獄,一點也不為過,很多投資人把股市當成賭場,想賭一把,看看會不會挖到鑽石,殊不知十賭九輸,不但找不到鑽石,連原來在天堂的棲身之所都賠掉了。

早年我也在賭博的行列之中,總是賺少賠大,聽信明牌,想要靠作價差致富,各位想想,如果大家都能靠價差致富,靠炒股票就能發財,那誰還要要工作?沒有人工作,人類社會就不存在,因為沒有人會創造、沒有人會發明、沒有人會為你服務,偶爾作價差會獲利,但是上帝會允許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嗎?你總是希望透過作價差把別人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每個人都要賺,那誰要賠?

股市中也存在著羊群理論,羊群中有一隻領頭羊,領著成千上萬隻羊,這些羊自己沒有主見,也沒有方向,當領頭羊不小心掉下懸崖,後面的羊一樣跟著掉下去,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的羊是盲目的。股票市場存在非常多的流言緋語,相信大家都同意,能長期穩定獲利的人總是佔少數,我們要培養正確的賺錢觀念,不要當漫無目標的羊。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說:「上帝不會原諒一個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人」。如果您在股市中賠過錢,應該就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在我看來,應該是這樣做才對,有錢的人出錢當股東,有能力的人出力當員工,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長期下來,人類社會才會更進步、更繁榮,而我們長期當好公司的股東,也能因為公司的成長而獲利,我一向堅持長期投資,讓績優公司幫我創造財富,何謂正確的賺錢觀念?

就是您自己要有一套長期都能穩健獲利的投資方法,巴菲特認為要進入股市,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不要賠錢」,先不要賠,再求賺,一定要非常清楚知道自己不懂甚麼,這就是「能力圈」的概念,不懂的股票就不要買,如果您不懂大立光 (3008-TW)、不懂聯發科 (2454-TW),最好不要買,就算他漲到天,沒賺到,也無須為此難過,因為不懂,所以這些股票稍有甚麼利空消息,我就會擔心,我也許就會賣出,久而久之,就淪為短線交易;當然我也不懂宏達電 (2498-TW)、不懂茂迪 (6244-TW),所以我也就不會在這些股票上賠錢。

如果把能力圈形容成一個圓,一個才高八斗、學識淵博的人,他的圓很大;至於我的圓可能就非常小,但是大圓賺得錢不見得比小圓多,因為他選擇的股票超過大圓的範圍,他買進他不懂的股票,而我選的股票卻都在小圓之內,我買我懂得,我買進股票後,就把自己當成是公司的老闆,老闆不懂公司的業務,不明瞭公司未來五年、八年後的發展,不是很奇怪嗎?

巴菲特是最謹守能力圈範圍的人了,他從不投資他不懂的股票;他也是世界上最懂「複利」的人了,他的控股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平均年報酬率都在 15% 甚至 20% 以上,長久下來創造了超過 800 億美元的財富,並於 2008 年登上世界首富寶座。

我常跟大家講「複利」,我都告訴別人每個月存一萬元在年報酬率 12% 的股票上,40 年後會存到一億,但是複利常常會中斷,這又是為甚麼呢?那是因為你買錯了股票,大家試想,如果你投資一檔股票下跌 50%,他再漲回去必須要漲 100% (也就是 1 倍) 的漲幅,一年要賺 12%、15% 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更何況是要漲 100%,就算真的漲 1 倍回來,你也是打平而已,還沒有開始獲利,由此可知,存錯股票真的是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有很多公司真的並不適合長期投資,巴菲特說:「有些公司就算跌到連上帝都流口水的便宜,我也不會買」。

今天我要講的重點就是,哪些公司我是不會投資的,(一) 科技股;(二) 營建股;(三) 景氣循環股,這些公司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我無法得知些公司長期的競爭優勢,這些公司有時後獲利很好,股價漲很高,配息配很多,但是沒幾年,公司獲利下滑,股價大幅修正,配息也減少,這些公司永遠就是上上下下,沒有長期向上的發展趨勢,這些公司遇到景氣衰退,股價通常會腰斬,長期存股者如果存到這些股票,除了心理會產生極大的壓力之外,對於複利的累積,也是會打折扣的。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