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名家─傑西・李佛摩  被喻為華爾街巨熊的股票作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名家─傑西・李佛摩  被喻為華爾街巨熊的股票作手

2016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我深信無法控制的情緒是投機者最大的敵人;希望,恐懼和貪婪始終存在於心靈的深處,它觀望等待加入戰局。

─傑西・李佛摩

傑西・李佛摩的生平簡介

被譽為華爾街巨熊的傑西・李佛摩,在1907、1929年的股市崩盤時賣空大賺,而後也曾歷經大賠,以大起大落而聞名。

拉斐爾(Edwin Lefevre)所著的《股票作手回憶錄》使得傑西・李佛摩的一生永遠被世人銘記,這本書成為了嚴謹的價值投資人的必讀書籍。維權避險基金Third Point 的創始人億萬富翁Dan Loeb,認為此書是必讀的經典之作。

傑西・李佛摩在1877年7月26日,出生於美國麻州的Shrewsbury,14歲就開始了他的交易生涯,當他的父親要求他在家庭農場工作而不是繼續上學時,使年輕的傑西・李佛摩相當失望,因為他剛發現自己在數字、數學、寫作、閱讀方面都有濃厚的興趣,而其他學科也拓展了他的眼界。

他的父親從高中開始就輟學,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農場裡工作,他希望兒子也過同樣的生活。但傑西對自己的未來卻有不同的想法。他因為無法繼續學業也不想過和他父親一樣的生活而相當心煩意亂。傑西制定了逃脫計劃,他想擺脫他父親和未來的農場生活。

若要逃避現實的唯一途徑就是離家出走,他想遠離這一切開始自己的新生活。他去求助他的母親,母親給了他5美元,並答應幫他保密。沒多久,李佛摩收拾好行李在夜幕低垂時由最近的路離開農場。帶著母親的祝福,他逃離家園,也逃離了父親為他安排的田園生活。之後他在波士頓的券商Paine Webber當股票行情抄寫員,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

李佛摩以他自己的方式,開始了新生活,在那裡他可以繼續追尋他對數字、閱讀、學習的熱愛。從股市賺了數百萬美元的多年後他才第一次回家。他的父親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兒子居然有這麼多錢。

對數字、商業活動的迷戀是李佛摩一生最大的財富,他與生俱來的天賦在工作中表露無疑。他的第一份股票行情抄寫員的工作,是將指派給他公司的報價寫在黑板上。另一位營業廳裡的年輕男子,會先負責報股票的價格給李佛摩,然後他再將這些報價寫在黑板上。他對數字相當敏感,他能夠正確無誤地寫出報價。經理決定聘請這個年輕人作為營業廳的新報價員。他的微薄工資,已足以支付離公司幾條街遠房子的房租。

每天下班後,他就會讀那些他寫下來的報價,並記住它們,然後將它們記錄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中。李佛摩開始注意到在同一產業當中股價似乎是一起變化的。這一觀察幫助他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獲利交易策略。在股市當中要透過交易達到獲利,李佛摩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後來,他向兒子和好朋友提到了很多作為報價員時,記錄股票行情的故事。

每天早晨,他在其他人到達營業廳之前就到了。有時他早上6點就在外面等人開門。他開始閱讀各種關於股市、商業、經濟、全球貿易、世界金融的報紙,收集到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想法。

他每天都在黑板上為投資人和投機份子寫下各種買入和賣出的股票報價,李佛摩開始注意到一些重覆出現的模式,包含了他在黑板上寫下股票行情,他們會有的舉動。他開始注意並認真記錄價格走勢,並觀察其波動。他觀察公司的股價是如何與其他公司或其他相同產業的股票產生連動。

他在營業廳裡,看到新聞報導各種股市波動的新聞,他也注意到有些特定的模式出現。其中人們對股市波動的反應和行動或許是李佛摩所觀察的最主要的重點。從報價員到營業廳經理到看報價時,都在試圖決定要購買或出售股票。當某些特殊事件的發生,他們的反應和舉止都是可以預測得到的。

這些觀察結果在他的報價與市場心理學當中都能找到。他注意到:當股價大漲後有拉回的情況時,在營業廳里的人們就會馬上拋售自己的股票,不想失去任何一點利潤。當他們賣出股票後,價格有下降一些,但隨後又開始上升。

他眼睜睜看著那些剛賣掉股票的人們在營業廳當中暴怒,股票一旦上漲,那些又重新買進的人們就更加熱情雀躍。李佛摩注意到,情緒的起伏對投資者的決策有很大的影響,這樣的情況不僅發生在營業廳的人們,還有全國的人也都是如此。他指出,人們的情感總和會對股價有相當大的影響,這些模式在股市當中相當常見。

當壞消息傳出後,投資者很快就賣出他們的股票,幾個星期之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上漲。在市場中,當某些徵兆出現時,股票價格開始波動時,他就會看到營業廳裡的人們開始困惑迷惘。

他晚年時表示他的願望就是獨自工作,以自己的帳戶進行交易,這樣他就可以不被那些興奮的、緊張的投資者或是其他來自股票市場的各種情緒所影響,專注於自己的想法、理念和情緒。李佛摩仍保持用筆記本記錄那些他想買入公司的股價,他覺得他股票記錄簿的可信度遠遠比其他人對股票的意見、謠言或技巧要高出許多。

當他寫下記錄時,這些記錄就像是在與他對話,這樣的方式讓他有相當大的獲益。他的工作和交易行為都走在正確的方向,使他有收益滿載的感覺。日復一日的重覆這樣的行為所帶來高度成功的機率也讓他更有收穫。

李佛摩開始保持筆記本的記錄,並隨身攜帶。每天都會寫滿了當天的他看到或寫下來的股票報價。當他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他的房間後,他都會打開筆記本研究今天在營業廳所記錄下來的人們反應的模式。他開始運用筆記本來模擬投資,他將他的直覺和模式的理論放入模擬當中進行測試。

他堅信,如果市場上的模式正如他觀察到的那樣,那些訓練有素的專家看到自已記錄股票行情的筆記本,勢必能夠準確地預測它未來的走勢。

李佛摩用他的經驗和知識來預測市場的走勢,在股市中獲利。他以解盤術(Reading the Tape)聞名,解盤術指的是他觀察他所追蹤的每間公司的買賣情況以及時間點。

在他的序時記錄中,分為三欄:執行價格(右欄),賣出股數(中間欄)和執行時間(左列)。以綠色表示價格高於或等於執行價格,而紅色意味著執行價格低於前一個價格。當機構開始買進時,可以看到那些大單在序時記錄中會是一個重要的點,大單賣出時也是如此。

傑西・李佛摩透過觀察訂單的出現來判斷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件。他總是說,他對投資者說什麼不感興趣(如謠言或意見),但他對投資人做什麼相當在意。這意味著觀察那些買入及賣出並試圖解釋執行這些訂單所代表的意義。投資者喜歡這一檔股票究竟只是說說而已,還是會實際買入?—這是李佛摩想知道的。他精進了這項技能,也使他變得富有。

在十五歲的時候,他已經獲利超過1,000美金(這相當於今天的2萬美金)。

這種獨特的天賦和能力,使他能夠掌握股市的走勢和價格。他在股市中賺得了數百萬美元。如果按今天的市價計算,在李佛摩職業生涯最巔峰的時期,他是個億萬富翁。

1900年10月,當他23歲的時候,他娶了來自印第安納州的Netit (Nettie) Jordan,她是第一任妻子 ,在不到一年後,他因為股票交易壓錯方向而破產;他問妻子能不能典當一些他買給她的首飾來下注,她拒絕了,這也永久地破壞了他們的關係。他們最終分開了,在1917年10月離婚,他的第二任妻子是Dorthea (Dorothy) Wendt。他們育有兩個兒子Jesse Jr. 和 Paul。他的第三任妻子是Harriett Metz Noble。

在他交易的初期,也時常犯錯。每年年底他都會仔細檢查自己所有的交易,並從成功的和不成功的交易裡學習。他根據個人經驗和學到的知識,累積了豐富的市場洞察力和股票交易的注意事項。對一般大眾來說, 李佛摩既神秘又謹慎。

在1940年,李佛摩出版了一本書。在這本投資經典之作中,他分享他了的交易經歷和天賦以及很多關鍵的交易哲理,被認為是李佛摩在股市當中的交易藍圖。

他還將自己所學分享給他的兩個兒子Jesse Jr.和Paul Livermore。有一位作者Richard Smitten採訪了他的兩個兒子。他出版了一本描述世界上最偉大的股票操盤手李佛摩一生的書,書中也寫到了一些著名的交易傳說。Smitten除了寫李佛摩一生的故事外,也點出了許多李佛摩的成功關鍵,像是他堅持仔細地規律地記錄股票行情,並仔細謹慎地觀察那些記錄。

他知道市場的上漲或下跌往往和人們息息相關。如果是人們驅動市場,他會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促使他們如此?在他的交易生涯,他知道了是什麼動搖著人們,就是情緒!當人們認為未來可能開始牛市或熊市時,他們的情緒像是恐懼和貪婪就可能被放大。

他驚人的天賦就是:知道市場的哪一方扮演主導的角色,此時應該要作多還是放空,憑藉著他嫻熟的執行力,他知道什麼時候進入或退出市場。他不斷地增進自己的交易方式,這樣的努力成效很快就看到了成果。

不幸的是,這個故事有一個悲傷的結局。當《股票作手回憶錄》出版時,李佛摩正在交易的巔峰時期。他在1920年代相當地成功,但在1930年代,李佛摩慢慢失去了一切。在1940年11月末,用光了現金和運氣的李佛摩,以開槍自殺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傑西・李佛摩的投資哲學

1900年代早期的數十年間,傑西・李佛摩進行了大量的交易,為股票投機寫下了令人讚嘆的一頁。他崇高的投機智慧在這個時代屹立不搖。絕佳的股票投機書籍《股票作手回憶錄》記錄了他的歷史壯舉。

一位有天賦的財經記者拉斐爾寫了這本書。拉斐爾使用Larry Livingston作為李佛摩的匿名,並用第一人稱視角來敘述故事。拉斐爾為此書已經花了幾個星期採訪李佛摩,市場歷史學者一致認為拉斐爾這本書是敍述李佛摩交易人生傳記的經典之作。這本不可思議的書籍包含了許多股票投機的智慧,對所有投機者來說非常地有價值。

傑西・李佛摩所說過的話和經歷都太令人著迷了,因為他讓自己看起來只像一個普通的投機者。李佛摩談到投機者時,總是責怪他們那些壞賭注所造成結果,且他們也拒絕為自己的行為負起全部的責任。

“一個無法完全接受他自由選擇而產生的任何後果的投機者,是注定不成熟而平庸的”。

在所有的“回憶錄”當中,其中一個最核心的思想是,大筆的獲利總是在謹慎之下乘著大趨勢換來的,而非從每分鐘的股價的波動賺得的。李佛摩的哲學,在他的人生當中俯拾即是,他每一段迷人的親身經歷都讓他的故事增添了許多色彩。

李佛摩曾提到過一位年長又成功的投機者Partridge先生,總是禮貌地告訴那些問他問題的年輕投機者,他的成功是因為牛市的關係。年輕的投機者總是急於交易,但Partridge先生已身經百戰,他清楚地知道沒有一個人能抓住每一次波動的趨勢,因此最明智的策略是只跟隨最主要趨勢。他簡單地回答卻往往會惹惱年輕人,因為他們察覺不到這其中深刻的智慧就是應該要把握住主要的趨勢,而不是迅速地交易。

李佛摩有時也沒有嚴格地按照自己的規則。他表示在1907年和1929年致富後所造成的重大損失,就是因為沒有遵守自己的原則。此外,這段話大概是是整本書當中最有名的部份了,即“穩住而保持正確”,成就了傑西・李佛摩的傳奇一生,他說:

在華爾街浮浮沉沉數年,賺得了數百萬美元,也損失了數百萬美元之後,我只想告訴你:不是我的想法讓我賺大錢,而是我持續等待、沉靜以對。在市場上作對沒有什麼秘訣。你在牛市之前和熊市之前總是能發現一些軌跡。我認識許多人在正確的時機進入市場,在價格達到極值時買賣股票,這時候能獲得最大的利潤。此外,他們的經驗和我相當一致,他們交易不會脫離這樣的原則。能夠穩住而保持正確的人相當地罕見。我發現這個部份是最難學習的。然而,只有緊緊抓住這一點的股票操盤手,才能夠賺大錢。一個懂得如何交易的人比起許多無知的人更容易輕鬆賺進數百萬美元。

穩住而保持正確!李佛摩的智慧令人驚嘆!這些就像生活中的許多偉大的真理,是簡單易懂的,但要真正實行是十分困難的。有許多投機者因為缺乏耐心而失敗,要達到這樣的特質不容易。作好你的研究,確定的主要趨勢,配置你的投資,趕緊行動後你要做的只是等待。

耐心和沉穩的反向投機者往往在最後獲得勝利,但在如今的金融市場上,可以看到人們總是急躁。從24小時的金融電視頻道到3秒鐘保證執行交易的網際網路,我們現在市場環境已經營造出這種不斷瘋狂交易的文化。券商和金融業如果喜歡這個話題,就會馬上聚焦於此,因為他們不放過每一個賺錢的機會,更高的交易量讓華爾街創造了更高的利潤。

大多數個人投機者也很喜歡這種光速般的市場文化,主要是因為他們往往像是被打了腎上腺素。買入還是賣出和部位的大小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放在滑鼠上的手指和準備執行交易的那一瞬間,激起腎上腺素而獲得的快感。這讓他們覺得交易是有趣和令人上癮的。他們認為交易的就是要快。

然而,一個真正偉大的投機者必須遠離這種狂熱的市場文化。他們必須仔細地培養自己的耐心。他必須弄清楚主要的市場趨勢,在一開始就配置他的部位,然後堅定不移地忽略所有市場的噪音和巨大的誘惑。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但在現實世界中卻很難實現。

傑西・李佛摩的相關剪報

傑西・李佛摩的相關書籍

傑西・李佛摩的格言

  • 虧損從來沒有困擾過我,一夜以後我就會忘了它。是錯誤的策略,而不是承擔損失對你的財產和心靈有害。
  • 其中一項最有幫助的事情是,任何人都可以學著放棄抓住最後第八次或第一次的機會。這兩個機會相當昂貴。將這兩項的金額相加將有數百萬美元,能夠建立一條跨州的高速公路。
  • 股票買得多便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對的時間買入。
  • 市場當中只有一邊,不是多頭也不是空頭,而是正確的一邊。
  • 人們在股市中說了什麼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做了什麼。
  • 在市場上的唯一能學到的就是投資現金,追蹤你的交易,並研究自己的錯誤。
  • 檢視失敗的交易過程相當曲折,但卻十分必要,必須確保它不會再發生。
  • 我們的經驗成就了自己。
  • 讓你持有的股票數量落在處在可以控制的範圍當中。操控過多的股票就像要同時操控一群貓一樣困難。應該要快速接受你的損失,不要因此而憂傷,應該要從中學習,但錯誤就像死亡一樣,是不可避免的事。
  • 每隔一段時間你就應該放鬆、渡假一下。不要無時無刻地盯著市場行情。這樣會讓情緒太緊繃而無法作好。
  • 股市從來不會出錯,出錯的是人們。
  • 如果沒有具體、明確而經過測試的規則,投機者就沒有任何成功的機會。
  • 我相信任何一個聰明、兢兢業業,並願意投入必要時間的人,都能在華爾街獲得成功。只要他們意識到市場就像任何其他事業一樣,提供很多成功的機會。
  • “當我了解Partridge先生不斷告訴其他投機者,“你知道的,這是一個牛市!”時,背後真正隱含的意義是,大筆的資金流動不是受到個別的波動,而是受到大趨勢影響,也就是說,要抓住整體市場和它的大趨勢。這樣的體悟也讓我上了一課“。
  • 我從來沒有試圖預測。我只是順應市場用它的行動所告訴我的資訊來行動。

(譯者/Monroe)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