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約翰·柏格(John Bogle):一位顛覆共同基金市場的男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約翰·柏格(John Bogle):一位顛覆共同基金市場的男人

2016 年 3 月 18 日

 
展開

「與其在草堆裡找一根針,不如把整個草堆都買下來吧!」- 約翰·柏格

約翰·柏格的生平簡介

約翰·柏格在 1974 年創辦了美國共同基金公司先鋒集團,並使其成為全球最大且最受尊敬的基金公司之一。約翰·柏格率先為免手續費的基金銷售制度開啟了先河,同時也向積極地倡導低成本指數基金的觀念,並於 1976 年創造首支指數型基金 — 先鋒 500 且將其引進基金市場。

約翰·柏格於 1929 年 5 月 8 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的 Montclair,並在 1951 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系;在大學生涯中,他深入研究共同基金議題並將其做為論文主題,也因而奠定了對於指數基金的基礎概念。

畢業後,他在 1951 年至 1974 年於威靈頓管理公司任職財務顧問,並在其中學習到許多與投資管理相關的業務;其後,他在 1974 年創辦先鋒基金公司並擔任該公司的總裁兼執行長一直至 1996 年、而後則成為資深總裁直到 2000 年。

Focus on mutual fund investing

總部位在美國賓州 Malvern 的先鋒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機構,旗下約掌管 170 檔基金及總計超過 2 兆美金的流動資產;目前集團中規模最大的基金:先鋒 500 指數基金乃是由約翰·柏格先生於 1975 年所創立, 同時也是全球首檔的指數型共同基金。

約翰·柏格目前與妻子 Eve 定居於美國賓州的 Bryn Mawr,膝下有 6 名子女和 12 名孫輩。關於其妻子及其職涯的詳細故事可參考由 Robert Slater 於所著的《約翰·柏格和先鋒集團的試驗:一位企圖顛覆共同基金市場的男人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 One Man’s Quest to Transform the Mutual Fund Industry)》(1996),以及Lewis Braham所著的《由傑克白手起家所創辦的基金公司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2011) (編按:人們習慣暱稱約翰·柏格為Jack)

約翰·柏格與先鋒集團

1975 年美國歷經了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熊市之一;然而,一位具有遠見的領導人卻就此展開了其大膽的實驗,創辦了一家不透過其他管理公司或代理商賺取利潤的共同基金公司。事實上,先鋒集團乃是全球第一家由旗下各基金投資者所共同擁有的公司,同時也堅持公司營運只為基金持有者謀取最大利益。 (資料來源:先鋒集團網站 vanguard.com)

創辦人約翰·柏格創立先鋒集團的唯一目的在於:為客戶打造財富…並且是只為它的客戶。

先鋒集團與其他基金公司最大的差異在於,先鋒率先以較低成本的觀念重新詮釋了由規模經濟所帶來的淨利潤對於基金投資者的意義,這樣的方式近似於信用合作社或傳統的互助保險公司,除了不需支付銷售佣金、公司的營運支出也會被控制在較低的水準。在先鋒成立不久之後,該公司便創立了全球首檔指數型基金,並且進而開啟了低成本指數投資的時代。

雖然說,先鋒集團的創新極具顛覆性,但是該公司當初在市場上並非一鳴驚人;事實上,這種創新的投資方式在當時往往會受人忽視、甚至被嗤之以鼻。

穩健成長階段

然而,正當 1970 跨入 1980 年代的期間,關於先鋒投資的相關資訊開始經由口耳相傳的方式廣為流傳;例如,早期加入的客戶會將他們在先鋒的投資經驗,如資金被妥善管理、服務正派且合乎道德以及交易成本較低…等特色介紹給家人或朋友。此外,當集團資金在成長的同時,先鋒也會更進一步地降低相關費用並推出更多包括指數型和主動投資型…等在內的共同基金標的。

隨後,這間公司服務的業務逐漸延伸至退休規劃、機構及財務顧問等,而它的忠實客戶也跟著持續地穩定成長;另一方面,先鋒集團穩定的現金流入和低贖回率也使得該公司得以躋身至全國主要的基金公司行列中。

隨著公司業務的成長,先鋒也持續且穩健地將其平均基金費用率至 1975 年的 0.89% 降低至 1990 年的 0.38% ( 2013 年則約為0.19% )。

然而,其他的投資公司也開始注意到了此一趨勢;在 1990 年代,當低成本投資和指數基金逐漸在市場上展露出它們的優點時,競爭者們便開始仿效先鋒集團、並分別推出自家的指數基金。

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和投資機構明白成本效率的重要性,各家基金公司便開始選擇性地降低其收取的成本;然而,有時公司的措施只是暫時性的,單純只是為了吸引到更多的新投資資金。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vanguard_assets_under_management_1975-2014

另一方面,先鋒集團則在約翰·柏格先生的繼任者 – 總裁兼執行長 John J. Brennan 的領導之下持續擴張業務,並在 1996 年大膽地跨出美國以外、在澳洲墨爾本開設辦事處。隨後,先鋒集團也陸續在全球數個地區開設辦事處,其中包括了位於倫敦的歐洲總部。

如今,先鋒集團已是全球最大且最值得信賴的信託投資管理公司之一,並將經營業務跨足至全球各地;該公司一以貫之且歷經考驗的投資哲學,已經在學術研究上及協助投資者達成投資目標上皆證明了自己的優勢,同時也已成為舉世公認的正規且合理投資的主要倡導者。

獨自屹立階段

在競爭激烈的投資領域當中,先鋒集團仍然獨自堅持將客戶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共同基金產業中,先鋒集團的企業結構仍然十分具有獨特性,而該公司的基金投資者則像是企業股東般、可在低成本的前提下獲得較佳的淨利潤。

隨著業務持續地擴張至國際市場,先鋒集團仍然會以同業中最低的成本提供給個人投資者、機構和財務顧問們更加廣泛的投資產品和服務。

先鋒集團具有富有經驗且穩定的領導管理團隊;在過去的 40 年當中,該公司僅有三位執行長,其中包括了自 2008 年開始領導公司的總裁兼財務長 F. William McNabb。由於先鋒集團不受制於外部實體,因此該公司將會一直保持著獨特的運作方式,並在未來僅專注於為客戶謀取利益。

約翰·柏格所著書籍

約翰·柏格先生同時也是一位暢銷書作家,截至目前為止已出版10本書籍;最新的一本書籍《文化衝突:投資與投機 (Clash of the Cultures: 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乃是在2012年8月出版。

約翰·柏格語錄

  • 具有缺陷的金融業制度所危害的不只是美國儲蓄者的退休保障,同時也是全體社會所共同參與的經濟環境。
  • 基金投資者認為他們能夠輕易選到擁有優異表現的基金經理人,但是他們錯了!
  • 複利報酬所帶來的美好終究會被複合成本所壓垮。
  • 與其在草堆裡找一根針,不如把整個草堆都買下來吧!
  • 共同基金產業在某種程度上已然成形,並且深具魅力。
  • 投資的殘酷真相,就是投資者不只沒有獲得付出後該有的收獲;所以說,倘若沒有支付任何費用,那麼就是得到了一切。
  • 如前所述,生活和商業中最重要的事情都是無法被衡量的,『如果你能夠衡量它,那麼你就可以管理它』。在真實環境中,正是性格、而非數字讓這個世界不斷運轉;我們如何能夠衡量出優雅、善良和誠信?又應該給予熱情、奉獻和信任什麼樣的價值呢?因此,我可以肯定,不重視無形特質的公司絕對無法建立起偉大的企業組織。
  • 先鋒所創立的機制及其互助 (基金投資人所持有)的概念機制,一直以來都是此模式得以順利運作的原因,同時最終也必然將成為產業中的主導性結構。

關於約翰·柏格的文章

先鋒集團創辦人傑克·柏格對於焦躁投資者的建議

關於約翰·柏格的影片

關於約翰·柏格的簡報

(譯者/Yiju)

ValueWalk》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