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基金「停利不停扣」好嗎?先釐清投資商品的本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基金「停利不停扣」好嗎?先釐清投資商品的本質!

2021 年 7 月 8 日

 
展開

大家在投資之前,想必都有看很多的財經書籍,也一定會在網路上做好功課,但是有許多資訊並不具有長時間的可被驗證性,也就是說,網路上的資訊真真假假太多,有可能某一段期間有效,當你看到後採用就沒效了。

之前在接觸客戶時,最容易被問到的問題是:我投資後,是不是要設定停損點與停利點?

沒錯,交易策略很重要,投資交易要有原則,你才不會因為市場的貪婪與恐慌受到干擾。但是,並非每一種投資都要設停損與停利點,端看商品的種類與操作方式。今天談談基金或是 ETF 這類型的投資。

停利不停扣是不是最好?

市面上你會常常聽到停利不停扣的操作方式,尤其是在投資基金的時候。首先停利是一個不錯的原則,因為我們怕煮熟的鴨子從口袋中飛走,所以可能會設定 15% 或是 25% 的停利點,一旦報酬率賺到這個水準,就先賣出贖回,但繼續執行定期定額扣款。

但問題是,你如果預期投資的基金漲多了就會下跌或是回檔,表示你所投資的基金或 ETF 勢必屬於產業景氣循環的類型,因此並不是長期走勢向上的投資商品,反過來說,你選擇這樣的投資商品,你卻選擇不停扣,只要沒有達到停利點,就持續扣款,絕對是一個錯誤的投資策略。判斷趨勢,不怕你停利,只怕你不停損。

舉個實例,能源產業就是非常典型的景氣循環類型,不適合長期持有,簡單使用 MoneyDJ 定期定額試算,採用 iShares 全球能源 ETF (IXC) 定期定額,隨便取一個區間,你會發現即使你定期定額越久,總報酬還是負的,而且可能越來越慘。

▲資料來源 : MoneyDJ

停利不停扣,絕對不適合所有的投資商品,難聽一點,他只是一個金融業賺取手續費的話術。因此主動式投資絕對要設停損點,因為你一旦是選擇主動式的判斷單一產業或是單一國家的趨勢,設定了停利點,表示他有上下波動的週期性,甚至有你無法預測的結果,所以一定要設停損點,否則你只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的隱藏成本。

如果我選擇的是長期趨勢向上的商品呢?

這就是所謂的被動式投資。

你所選的的標的一定是整體市場,例如 : 美國股市、國際股市、新興市場股市,甚至是全球股市,但切記,單一國家的長期趨勢不一定是持續向上,甚至可能遇到一段長時間是沒有表現的時刻,例如 1989 年創新高的日經指數,直至今天尚未突破前高。

這樣的操作策略會回到被動式的投資原則:專注於你的財務目標,持續買進並長期持有,也就是說 ” 不停利不停扣 ”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基本上你選擇大區域型整體市場投資的話,你投資越久,勝率越高。但何時才能停利??當你達到你的財務目標的時候

總結

定期定額就是小額的單筆投入,當你定期定額越久,所謂高低點買入平均成本的概念根本不管用,定期定額到後期所投資的資金,影響整體投資成本的影響力越來越小。所以定期定額不是買著就不用管,或是長期投資一定贏,最終還是要看你投資的商品本質。

針對商品的種類,可以簡單區分以下方式,但實際上可以跟可信賴的財務顧問討論。

  • 共同基金、主動型 ETF :停利且停扣
  • 全市場原型 ETF :買進長期持有,不停扣,直到財務目標達成即可停利

基本上,你如果是選擇具有經理人主動式選股操作的共同基金的話,一定要提利也要停扣,有人為的操作因素,就會有人判斷錯誤的時刻,也會有產業出現問題的時候,所以停利也要停扣。

但如果是很單純的採用全市場的原型 ETF 時,不須停損,持續買進持有,達到財務目標時,財富與人生都得到幸福。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KANO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