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心理學─保證幸運的方法(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心理學─保證幸運的方法(三)

2016 年 1 月 28 日

 
展開

幸運的人並非不會遇上壞事,而是能將其變成好事。三十幾歲的巴菲特,究竟遇到什麼壞事,讓其領悟其固有的常勝投資手法,實隱含巨大罩門,從而功力更上一層樓呢?

巴菲特出道時的投資手法,仍是買入低估值的股票,例如買入股價淨值比0.3倍的公司,等升至0.6倍沽出。價值一旦顯現,便立時獲利。但當管有的資本增加,便欲另覓它途,購入整家低估值的公司,改善營運也好,變賣資產也好,親自參與管理過程。換句話說:參與營運,平買資產,改善質素,提升回報。

策略理論上,是無懈可擊,但正如: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美國著名棒球員Yogi-Berra的名言

讓巴菲特踢到大鐵板的公司,名為Dempster Mill Manufacturing的公司,是一檔家族生意,造的是風車、水利灌溉設施,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公司是典型葛拉漢「雪茄屁股」式投資的最佳買入對象,股價$18,每股資產淨值卻高達$72。帳上的資產,就是上述的硬體設備、工廠以及地皮。

這「雪茄屁股」正合巴菲特合夥人公司的心意:估值低殘,總之最終由極低的股價淨值比,回升到正常水平便最可大撈一筆;不然亦可以整家公司買下來,拆骨賺錢。巴菲特起初與戰友一同在股市買入,後來巴菲特又從戰友手中購入,最終連創辦人家族的持貨都買了,正式入主公司。此企業佔巴菲特合夥人公司的組合,高達21%。

本來收購計劃天衣無縫,可是千算萬算,算不到公司有個採購經理Lee Demon,非常努力,沒有生意,仍然「履行職責」,不住大手購入零件,堆積如山,消耗掉公司天量的現金。銀行開始要求公司提供庫存,作為抵押品,公司漸漸陷入信用危機。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雪茄屁股(cigar-butt)投資法

巴菲特重鎚出擊,豈料突然碰上經營危機,唯有急急空降心腹,到公司撥亂反正。拍檔蒙格,介紹Harry Bottle執掌帥印,給他五萬美元天價簽約費,立即「八百哩加急」上任。Bottle亦不負所託,速速跑進貨倉,去掉存貨、零件庫存,還關了五家分行和虧損的生產線。過程中裁員一百人,引起軒然大波,事關工廠是鎮中唯一一家,巴菲特自然變成全鎮公敵。

公司現金水平回升,約$15一股。巴菲特將股份抵押,再加大槓桿,增持股份,令公司佔組合高達五成。巴菲特隨後謀求將公司脫手,私下尋找買家,卻無人問津。唯有在《華爾街日報》賣廣告,公告天下,看有誰投標。小鎮區民更為憤怒,恐怕新人入主,變本加厲,對巴菲特的仇恨,再添幾分。

幸得創辦人家族第三代,引入一班投資者,出資買回,巴菲特方能全身而退,本利回籠,大團圓結局。不過此番險被剃頭,對巴菲特而言是極負面的經驗,決定閉門反思,更變打法,真正的股神,才能橫空出世…

究竟巴菲特領悟了什麼,請聽下回分解。

(系列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