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思維批判:漲跌思維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思維批判:漲跌思維

2016 年 1 月 1 日

 
展開

準備寫一系列文章,對一些我認為錯誤的投資思維進行批判,可能會惹一些人不爽,但申明僅僅是我認為的一些錯誤的投資思維進行批判。

大多數投資非常重視股票的漲跌,以漲跌作為評價投資是否有眼光與遠見的標準。今天第一個要批判的投資思維,就是漲跌思維

有漲跌思維是很正常的,因為對多數投資者來說,漲了才能賺錢,跌了會虧錢,好像事實也是這樣的。我們來剖析一下,為什麼股票會漲跌。兩大因素占主導地位,一個是大眾的情緒,大家覺得股票會漲了,然後大家一起哄搶,導致短期供不應求,使得股票上漲,相反地如果大家以為股票要下跌,然後大家都拋股票,導致短期內股票供過於求,使得股票下跌。當然導致大眾對漲跌的判斷的影響因素有很多,比如政府的政策、經濟的環境等等。

看透漲跌,就是需要回歸投資的本質。歷代的投資大師中去尋找投資的智慧,拋棄過於重視漲跌的思維,那麼對投資者來說,肯定是受益無窮的。

這種影響漲跌的方式是常常具有不可預測性,不知道什麼時候剛好政策哪裡發生了變化,比如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生突發利多,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當事件發生的時候,一般情況下,我們是沒有機會了,當然有些人有內幕消息,游離於規則之外,那就不一定了。但按我的經驗,即使你游離於投資規則之外,還是常常有翻船的可能性,即使這次不翻船,下次翻船的風險也在加劇。很多的投資界的神奇神話說明了這一點,很多人類似於把「私募一哥」徐翔之類的人當成偶像,就有點不明白這個背後的道理,一般情況下,我是看不慣類似的做法的。

導致股價漲跌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企業內在淨資產的增加或者減少,當然我這裡說的淨資產是有效的淨資產,也更加接近內含價值。為什麼我要強調淨資產呢?是因為大多數時候,企業的內含價值是轉化為股息與淨資產的,當然也會出現淨資產與內含價值相違背的情況,但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比如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叫資不抵債,就是對類似觀點的很好補充。

 當企業內在淨資產增加或者減少的時候,那麼對於的企業估值自然會發生變化,從而推動著股價的變動。淨資產的增減推動股價的變動,往往沒有突發的利多推動股價變動來得快,再加上有時候會有些企業好幾年出現淨資產沒有推動股價的變動,使得投資者被訓練成了巴普洛夫的狗一般,覺得企業再好,如果有一些風險,也不會再大幅度漲跌了。拋棄它們,轉投第一種去尋找股價漲跌的方法。

對於追逐第一種股價漲跌方式的投資者來說,很少真有運氣,會得到第二種推動股價上漲的好處。他們往往如驚弓之鳥一般,會對市場做出強烈的反應。就好像今年這次股票大幅度下跌,嚇壞了不少類似的投資者,反而神經不緊張的投資是非常少。

但對於追逐第二種股價漲跌方式的投資者來說,更關係企業內在的價值變化,淨資產的變化及股票價格與價值之間的關係。如果有足夠的耐心,往往能夠既得到第一種,也得到第二種漲跌的好處。就好像我常常說的,我不追逐概念,但常常概念找上我了。從本質上來說,第二種關注企業內在淨資產變化的投資把漲跌僅僅是看成企業判斷的一個結果。核心不在於注重漲跌,而是注重漲跌背後的本質性因素。我的合作夥伴把這種重視股票漲跌背後的因素,稱之為回歸投資本質,我覺得是很有道理的。

看透漲跌,就是需要回歸投資的本質。大家想一想,投資不僅僅是近現代才有的,在很遠的古代,就有著古老的投資。我們如果去歷代商人中、歷代的投資大師中去尋找投資的智慧,拋棄過於重視漲跌的思維,那麼對投資者來說,肯定是受益無窮的。

我常常買股票的時候會想,不漲又如何?跌又如何?只要不是買入的時候大幅度的下跌,其實漲跌就真的沒有那麼重要了,從不關心漲跌,到最後的漲跌變成我所期望的結果。就好像我不注重金錢的多少,反而可能可以獲得更多的金錢一般,這是對做投資的人來說,是非常有魅力的。

漲跌是不應該成為我們投資的根本目標,把它變成正確做事的一種額外的獎勵,更為恰當。當大家都想著去買入一個股票,說一個股票好的時候,我們就一邊靜靜地呆著,相反地當大家都想著不要買甚至賣一個股票的時候,我們就一邊靜靜地買著,反著來,是投資的大智慧之一。

有不少投資者跟著我學習怎麼投資,我一般情況下,首先要更正其關於漲跌的思維,因為對我來說,如果不能更正不恰當的漲跌思維,就根本無法進行進一步的投資學習,即使勉強學習了,也效果不是特別好。

其實漲跌思維的道理很簡單,但就是有些人走不出這個投資的陰霾,困擾著以至於無法進入一個更廣闊的投資天地。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